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三六集)

 
古印度他們的修行崇尚禪定,比中國厲害,所以真是全球之冠。為什麼?禪定能夠突破空間維次,讓六根的功能大幅度的增長。我們看不見的,他能看見,我們聽不見的,他能聽見,五種神通具足,有這個能力不需要用科學儀器。在一滴水裡面能看到細菌,所以「佛觀一滴水,八萬四千蟲」,真的不是假的。

我也看到了,我是藉顯微鏡看到的,不是肉眼看到的。去年我治牙齒,牙周病,原先我們都不知道,牙齒跟牙齦當中的縫裡頭,我們看好像有點髒東西黑黑的,那就是牙周病,很嚴重,我們自己不知道。醫生用一根針,去把那個黑的東西挑一點點在針尖上,針尖放在顯微鏡裡面,把顯微鏡接到電視機,讓我們在電視畫面看,全是小蟲,就跟那個小蛆一樣,遍滿了,都在那裡動。醫生告訴我:你看看多嚴重!我真的嚇到了,我沒想到這麼厲害。他說:你這個牙周病,應當十年前就要來治,你已經耽誤十年,還好你講經,要不然早就受不了,太嚴重了。我就問他:你放大多少倍?他告訴我:三千六百倍。就那個針尖上一點點,放大在電視整個畫面上,你看就像小蛆一樣,在裡頭爬、在裡頭動。所以你看活了八十多歲,不會刷牙齒,所以他才告訴我刷牙齒,他說牙齒不必刷,牙齦也不必刷,要刷什麼?就是刷那溝裡頭的,不要讓溝裡頭有一點點髒東西。你看到一點點髒東西的,那細菌,很多很多細菌累積在那裡,你才能看到;幾十個細菌、幾百個細菌,你看不到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三六集)  2010/12/29




 

「殺人償命,欠債還錢」,決定逃不過。你跟人是有了冤、有了結、有了債務,生生世世都要酬償的。我們就要想一想,我們過去無量劫,不是這一生,無量劫當中,跟多少人結這些怨,在財物上的糾紛,你說這種事情多少?悟了之後就明白了,怎麼償還?如何還人家命?如何還人家債?給諸位一句話,有辦法,一句阿彌陀佛全還了。只要你把這句阿彌陀佛念好,命債也還了,錢債也還了;這一句話沒念好,只要你不能往生你還是要還,你在六道裡頭你肯定要去還,要還命、要還債。到極樂世界就不要還了,那些冤親債主他也歡喜,為什麼?你成佛了,那個佛跟我有關係,跟我有緣,他一定得度,這個關係攀上了。過去的緣,有善緣、有惡緣,現在一念佛變成法緣,把無始劫來的善緣、惡緣,統統變成法緣。所有一切經教都有這個功能,但是那個力量最大的是這一句佛號,什麼樣的經法都比不上這一句名號。非常可惜,這句名號沒有人認識,所以叫難信之法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三六集)  2010/12/29


  

 

你們大家都看到,我學佛六十年,講經五十三年,現在還有這麼大的障礙,還有這麼多的折磨,你就曉得佛講的是真話不是假話。我們今天在這個世間弘法利生,比過去那一輩,像李老師、章嘉大師這一輩,再上去那更不必說了,我們比他們艱難太多了,十倍不止。在那個時代,這些大德們給人講經說法,不管人肯不肯做,但是還都聽,還都點頭。現在不聽,搖頭,你怎麼辦?不接受反而是惡意的批評你,都得要受。我們曉得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?人沒有接觸到聖賢教誨,愈迷愈深,造業是愈造愈嚴重,他不會回頭,果報決定逃避不了。他也不相信因果,他敢做,不相信因果,不孝父母,不敬聖賢,現在是這個時代。上一代的雖然不孝不敬,表面上還有一點意思,現在連表面都沒有了。所以災難現前了,就是空前的災難,你能說災難沒有嗎?我們真正稍稍契入大乘的人,心裡明白災難怎麼來的?不善業所感得的。極樂世界怎麼來的?上上善業所感的。享福、受罪全是自作自受,你能怪人嗎?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三六集)  2010/12/29


 

 
 
佛菩薩示現在這個世間也得吃盡苦頭,那是為什麼?叫代眾生苦。什麼叫代眾生苦?表演給眾生看。釋迦牟尼佛能吃的苦,我們不能吃嗎?祖師大德一生吃的那麼多苦,我們也應該要吃,心就平了,這才能有成就。再大的苦難,如果心裡有怨恨、有不平,那就完了,你就被淘汰掉;無論什麼樣的苦難,心裡若無其事,保持清淨平等,你提升了,這個災難對你叫增上緣,對你是幫助,幫助你提升。你看看,提升是福,下降是罪,全是自己那一念之間,你能怪人嗎?一念明白就上升,一念糊塗就往下降,就這麼回事情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三六集)  2010/12/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