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八四集)


自古以來,不管是中國、外國,對於靈異都有很容易相信這種趨向,這是好還是不好?很難說。如果真的是聖賢菩薩,你易信,那是你有善根;如果是妖魔鬼怪,是假的、冒充的,那你就上大當。所以佛在大乘經教裡講得很清楚,諸佛菩薩跟阿羅漢決定不用神通做佛事,為什麼?如果你用神通來接引眾生,妖魔鬼怪都有這個能力,佛魔就不能夠辨別,魔會變成佛菩薩,變假的。所以佛不許用神通,因為什麼?阿羅漢以上都有神通,不用。用什麼?講經教學。這個魔不行,魔不會,魔會變把戲、變魔術,你叫他講出一番大道理,他講不出來,這個要知道。所以釋迦牟尼佛一生在世,沒有顯神通這個事情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八四集)  2010/11/3



 
 

吉凶禍福誰不關心?聽信有人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,總得要打聽打聽,這到底是真是假?沒有人給你做保證。佛對於這個事情講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告訴你這些原理原則,只要你真正參透了,掌握到了,你就不必再問,也不必聽信任何人造謠生事。問自己的起心動念,為什麼?一切法從心想生,這個有道理。我們的心正、言正、行為正,你這一生就吉祥如意,你不會有災難。如果心不正,言行不正,災難就不能避免,為什麼?這經上講得很清楚,「相由心生,境隨心轉」,都是自己心。你念佛的心,就到極樂世界作佛去了,你念菩薩你就成為菩薩,念什麼就現什麼,感應不可思議,這是真理、真實的事,不是假的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八四集)  2010/11/3




 

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一樣不是自作自受,大乘經上告訴我們的。所以吉凶禍福不要問別人,問別人是迷信,問自己是決定正確。

也有人問我,他說:法師,有很多通靈的人,到我這兒來跟我接觸,之後打著我的名義在外面做不好的事情。這事情我不知道,這道場是十方道場,什麼人來我總不能說我不接見,沒這個道理。接見照一張照片這平常事情,這都不能拒絕的,他跟我有什麼關係?沒有關係,什麼關係都沒有。他要拿我們這個名義到外面去宣傳,去壯大他的聲勢,那是他的事情。這是國家法律應當要管的,我們管不到,這平常事。所以佛門弟子最重要的是要聽經,不要聽信謠言,要聽經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八四集)  2010/11/3


 

 
 
中國古人有兩句話說得很好,《禮記》裡的,「臨難毋茍免,臨財毋茍得」,利益、財富現在面前,要想一想,我應不應該得到?不應該的不取。災難來了,我應不應該避免?想一想。說是將來海水漲上來,香港也被淹沒,我們是不是要找個高一點地方去住,避開?我告訴大家,臨難毋茍免,我跟香港共存亡,哪裡有好地方請我,我不去,我在這裡講經教學,活一天講一天經,海水還沒漲上來,著什麼急?常常告訴同學,真正肯修的,我們生命只有今天這一天,不要想我還有明天,你在那裡打妄想,明天還沒到,你想它幹什麼?想過去、想未來都是錯誤的,過去已經過去了,你想它幹什麼?未來還沒有來,不必去想它,只要今天抓緊你就能成佛。古聖先賢的教訓,佛菩薩是這樣教訓我們的。又何況佛說得好,「境隨心轉」,我們這個地區人心善良,行為善良,這些善人居住在這個地方,這個地方就不會遭難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八四集)  2010/11/3


 

 
 
淨土宗好比學校裡是大學部,密宗好比是佛教裡的博士班研究院。成佛必須要最後那一關要通過密,沒有密那樣淨不能成佛。所以密宗,真正修密的是什麼人?這章嘉大師告訴我的,《華嚴經》上講初住以上,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,初住以上他們修的。換句話說,這個密宗的等級,跟中國南傳的就是能大師所傳的禪宗等級是相等的,平等的,上上根人,中下沒分,所以這個要知道。我們初學的人,大師給我們傳授三皈,教我們一個咒,那叫什麼?結緣皈依,那不是真正學密。真正學密從哪裡學起?從顯教學起,就是你修學要從大學部,你要拿到學士,拿到碩士,再去念博士班,是這樣的,密是博士班,我們這個淨宗是學士、碩士,它那是博士班。我跟大師三年,我對於密宗尊敬、景仰,他們教我,我說我老師說的我沒有這個緣分,沒這個根性,這個東西不能隨隨便便修的。所以這一定要懂得,那是真正修不起心、不動念。我們淨土宗是修不分別、不執著,它那是最高的不起心、不動念,這是說出密宗的殊勝。

黃老居士他學過密宗,他是密宗的金剛上師,告訴我,新中國成立,他說到現在,那個時候還不到六十年,說這個話總十幾年前,中國修學密宗成就的總共只有六個人。你看修密的人有多少?他說總共成就的,那就是新中國成立以後,到我們見面的時候,總有四十多年才只有六個人。他說淨土宗成就的,那你沒法子計算,淨土宗是帶業往生。密宗呢?密宗不帶業。一個帶業淨,一個不帶業淨,不一樣,差別很大!所以對密宗的時候一定要尊重,它不是假的,它是真的。所以在別教來講,登地的菩薩他就學密了,密裡頭主要就是修不起心、不動念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自己是在定中,不容易。現在就是在這個時代,這什麼都變成假的了,我在新聞裡面看到的,很多很有身分地位的人,宴會裡面喝的酒是假酒,害病醫藥是假藥,那可能一定有假醫生,什麼都是假的。顯教裡頭有假的,密教裡頭大概也有假的,我們要不認識清楚那怎麼會成就?總得要把它認清楚、搞明白,我們自己應該怎麼樣學習,自己清楚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八四集)  2010/11/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