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一集)



這個世界誘惑的東西太多,財色名食睡五欲六塵的誘惑,知道苦就不受誘惑。我要想得到世間這些享受,自己一定要想想付出多少代價,值得嗎?不值得。縱然在這個世間做了國王,世間人所說的,「貴為天子,富有四海」,你能享受幾年?大概歷代帝王裡頭,享受最長久的無過於康熙,康熙做了六十一年皇帝。乾隆不敢超過他的祖父,所以做六十年,把王位讓給他兒子,自己做了四年太上皇也就走了。所以你想想,能享幾時?福報享完之後到哪裡去?出不了六道輪迴。既然出不了六道輪迴,那就可想而知,他一代不如一代,我們講一世,一世不如一世,這是事實。這就是你付出的代價,修多少世的福報才能做一次帝王,一次享盡了,又要淪落多少世,那又何必?這是我們要把它看清楚、看明白的,然後,不但世間帝王沒有法子誘惑我們,大梵天王、摩醯首羅天王也不能夠誘惑一個修行人。修行人覺悟了、明白了,世間無量劫不過一彈指而已,還是把方向、目標確定,決定回歸自性,回歸大圓滿,自性是大圓滿。世尊在《華嚴》裡面為我們說的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我們要把這個找回來,這是本有的,本有一定找得回來。六道跟十法界本來沒有,這是一場惡夢,惡夢一定可以醒得過來,醒來就沒有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一集)  2010/5/6


 

 
 
我們很幸運、很不容易,聽到佛菩薩的教誨,了解事實真相,不需要斷惑就能證真,這個真是稀有難信之法。極樂的同居它是淨土,它不是穢土,所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你就得三個好處,這三個好處無與倫比。

第一個好處「親聞佛說法」,這是不容易遇到的。聽什麼佛說法?給諸位說,到極樂世界聽報身佛說法。在西方極樂世界,三身即是一身,一身即是三身。我們在這個世間,縱然跟釋迦佛生在同一個時代,有緣見到釋迦牟尼佛,釋迦牟尼佛是應化身。你親自聽到法身、報身佛給你說法,哪有不開悟的道理!

第二「不退轉」,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圓證三不退。所以佛告訴我們,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是作阿惟越致菩薩,這多難得。我們在這個世間不能成就,原因在哪裡?進步太少,退步就太多了,真叫進一步退十步,所以不容易成就。

第三「壽命無量」,西方極樂世界是真正的無量壽,不是一個有量的無量數,是真正的無量數。所以,必定在這一生當中,就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一生當中,圓斷諸惑,圓滿的斷見思惑、塵沙惑、無明惑,也就是《華嚴經》上說的執著、分別、妄想全斷了。圓淨四土,圓滿證得清淨四土,一即是四、四即是一。所以生同居就是生上三土,同時生上三土,圓生四土,這是一生當中圓滿成就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一集)  2010/5/6




 

再接著看下面這段,「又此土修行難,退緣多故」。處處障礙,這個障礙是什麼?就是幫助你退轉的,也就是許許多多的誘惑,你要是禁不起誘惑你就退轉。誰在誘惑你?魔在誘惑你。冤親債主都是魔,你在這個世間生生世世虧欠他們太多,他們迷惑顛倒,他們要報復,他們要索取;欠命的要還他命,欠債要還錢,沒還,他心不甘情不願,總是要找你麻煩,何況後面還有大魔王做他們的依靠。我們也是迷得太深、迷得太重,諸佛菩薩想幫忙幫不上,不是佛菩薩不幫你,幫不上。怎麼幫不上?不相信,不聽話,受不了誘惑,好了,就退轉了。「故修道者多如牛毛,得道者少如麟角也」,為什麼?退轉了,道理在此地。今天這個世間,你六根所接觸的,你細心去觀察一下,哪一樣不是名聞利養的誘惑、不是財色名食睡的誘惑?你能夠受得了,能夠禁得起考驗嗎?所以退轉的人很多,這是正常現象。真正能不退轉的只有兩種人,一種是過去生中生生世世修行,善根深厚,這種人不退轉;另外一種人就是經教的薰習,雖然宿世善根不厚,但是他這一生的緣殊勝,一天都不離開經教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一集)  2010/5/6




 
 
經教的學習一定要遵守老規矩、老辦法,中國自古至今還沒有看到一個離開老辦法成就的,沒看到。老辦法是阿難尊者留下來的,阿難尊者結集經藏,他上台去講經他怎麼講?複講,沒有自己的意思。講台上加上自己的意思,錯了,為什麼?自己的意思從哪來的?從心意識來的。佛他老人家當年在世的時候,經教,他講的東西從哪裡來的?自性流露出來的。你沒有能轉識成智,你是從阿賴耶識裡頭流露出來的。自性流露是真心的流露,阿賴耶流露是妄心的流露,用妄心你怎麼能成就?所以,佛家世世代代講經都守著這個老規矩,自性流露。我們沒有見性,怎麼辦?沒見性,照老祖宗的方式來講,別摻雜自己意思在裡頭,那就是複小座,都是這樣成的,就是在近代都不例外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一集)  2010/5/6


 

 
 
我們再往下看,「極樂成佛易,無退轉故」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為什麼要往生?就為這個。不取西方極樂世界,修行太難了!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如來都介紹行人(修行人)求生淨土。諸佛如來沒有私心,不為自己,都是想幫助別人成就,哪個地方緣殊勝就介紹他到哪裡去,念念想著眾生得度,念念想著眾生回頭、眾生成佛,從來沒有想過自己。「經中往生正因品云:諸往生者,皆得阿惟越致」,圓證三不退。「諸往生者」,這一句重要,四土三輩九品,無論是哪個品位,無論是什麼樣根性的眾生,只要你能夠往生極樂世界,同居土下下品也好,也是阿惟越致菩薩。「皆具金色三十二相,皆當作佛」,這是肯定的,這句話是說凡聖同居土。為什麼?金色身、三十二相,同居土所現的,往生的人跟阿彌陀佛相是一樣的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一集)  2010/5/6




 

我們的成見很深,分別執著很嚴重,章嘉大師知道我們這種年輕人的毛病,不能講,講我們不會接受,講沒用。他的善巧方便,我每次去見他老人家,離開的時候他都會送到門口,送到門口會給我講一句話,「戒律很重要」,他就講這麼一句話。所以這句話我聽得耳熟,聽過幾十遍。老師往生了,我跟他三年,我跟他的時候他老人家六十五歲,他六十八歲走的,我跟他那年我二十六歲。他火化的時候是單獨建了個火化爐,我跟甘珠活佛,一起有十幾個人,就在火化爐旁邊搭幾個帳篷,我在帳篷裡面住了三天。我請了三天假,住了三天,到那裡去好好去想一想,我跟他三年,他教了我些什麼?這一反省,印象最深的就是戒律很重要,他提醒我幾十次。我就認真的把佛家的戒律找出來看看,想到一樁事情。佛法是出世間法,我們過去是拿世間法來看出世間法,甚至於還帶著有一點批判的味道在裡頭,錯了,世間法跟出世間法不一樣。世間它是有遷流變化的,生活規範是有修訂的,出世間不能修訂,出世間一修訂就出不了世間。我想到這一點,我這就接受了,認真的來學習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一集)  2010/5/6




 
 
你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享受、受用跟法身菩薩完全平等,智慧平等、神通平等、道力平等,沒有一樣不平等,這是彌陀本願威神加持。換句話說,生到他那邊去,就像十方諸佛世界的實報莊嚴土一樣,沒有差別。你記住,同居土跟實報土沒有差別,這是一切諸佛剎土裡頭沒有的,只有西方世界特別。一切諸佛如來神通道力都跟阿彌陀佛平等,阿彌陀佛現這種淨土,為什麼其他諸佛如來就不現?諸佛如來不是凡夫,凡夫好勝,你行我也行,你現極樂我也可以現極樂,我不比你差,好勝。諸佛菩薩沒有這個習氣,阿彌陀佛現了,行,大家都到他那裡去,你看這個心量多大!阿彌陀佛所現的就是一切諸佛所現的,他裡頭沒有分別。既然那邊有了,十方諸佛接引眾生成佛,教化一陣子統統去,都到那邊去。沒有自己!十法界就是一法界,諸佛剎土就是一剎土,哪有像我們這裡這麼分別執著?所以一落到分別執著立刻就墮落了,這個不能不知道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一集)  2010/5/6

 


 
 
我們再看末後這一段,「慨夫,聖德難思,佛恩難報,彌陀悲心至極,聖智無倫,從而流現此凡夫易生之同居淨土,行人不須斷惑消業,只要信願持名,下至十念,皆得往生,橫出三界,永離諸苦,位登不退,一生補佛,超情離見,不可思議。」這是宗趣最後的總結,句句話真實不虛,確實。此地講的聖德就是阿彌陀佛的大德,大恩大惠,無法想像。彌陀的恩、諸佛的恩,諸佛介紹、諸佛推崇。彌陀之恩讓我們感受到一切諸佛的恩德,十方一切諸佛沒有不讚歎阿彌陀佛的,沒有不推崇阿彌陀佛的,沒有不介紹阿彌陀佛的,使我們才真正對阿彌陀佛有認識,知道有這尊佛,知道有這個法門,太難得了!所以彌陀的悲心至極,到達極處,彌陀的智慧無與倫比,沒有能比得上。從他的恩德、悲智流現(流露出現)凡夫易生的同居淨土,我們才能夠一生圓滿成就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一集)  2010/5/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