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七十六集)


我們凡夫被這個境界迷了,以為是真的,在這裡面起心動念,分別執著,這就麻煩,迷在裡頭,愈迷愈深,很不容易覺悟。有些根很利的,一接觸他就覺悟,他就回頭了,那不是一生一世的修學功夫,總得好多世的修行,才能起一點作用。理論上講很簡單,理論增長了我們的信心,迷悟只在一念,一念放下就覺悟了,就是這一念放不下。我什麼念頭都沒有,什麼念頭都沒有落在無明裡頭,還是不行。所以這個世間不少修行人,功夫不錯,能夠修到非想非非想天,無色界,以為自己入般涅槃,以為自己見性。因為什麼?他那個什麼念頭都沒有了,真的是妄想、分別、執著全沒有了,這不就見性?其實他誤會了,他並沒有真放下。可見得這個事情不簡單。走上了岔路,走上了迷途,以為是正道。到定功消失的時候煩惱起現行,這個時候怎麼樣?這時候謗佛、謗法、謗僧,佛騙了我,說我修行到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就見性,我全部都放下,我見了性,怎麼又會起煩惱?這誤會,走錯路子,把無明當作自性。這樣的境界怎麼辨別?無色界天裡面的境界,以及四禪天裡面的無想天都是相同的境界,念是沒有了,好像分別執著、起心動念都沒有,可是怎樣?心是定了,對外面的事情不知道,迷而不覺,這不是真的。真正的禪定不是這個,真正的禪定,心是定的,外面事情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覺而不迷,那就是正道,正真正覺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七十六集)  2010/7/11




 

你所覺的,怎樣才知道它是正真?釋迦牟尼佛講的這個經典就是一個標準。你覺的那個境界,你再看看釋迦牟尼佛所講的,如果完全相同,你的覺是正真正覺。如果你所覺的跟釋迦牟尼佛講的不一樣,那就錯了,那你是邪覺,不是正覺,你錯了。所以開悟之後,經典是證明,給你作證的,做證據的。佛佛道同,開悟就真的成佛了,今佛與古佛一點差別都沒有。所以今佛如同古佛再來,這是如來的一個意思。我們在沒有開悟的時候讀經是修定,開了悟之後,讀經是來對照,我入的境界有沒有錯誤?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七十六集)  2010/7/11

 


 
 
我們有時候看到,很多一些老太婆、老阿公,念佛真往生了,走的時候,瑞相稀有,預知時至,站著走,坐著走的。他不知道什麼叫菩提心,你問他不知道,他只會念阿彌陀佛,他不知道什麼叫菩提心。細心觀察他的起心動念、待人接物,他真有菩提心。他對待人真的是平等,真的是慈悲,你細心去觀察,你就發現了。你問他什麼是菩提心,他不懂,他不知道什麼叫菩提心,他真是用真心、誠懇心待人,所以他能往生。你細心觀察往生的人,他有沒有傲慢?他有沒有自以為是?有這種心的人,不能往生,念佛念得再好,都去不了。這是我們不能不曉得的。我們要把這些毛病習氣統統放下,這是業障。要常常反省,細心去觀察,我待人接物有沒有這些毛病?毛病有,自己發現不了,人家也不會告訴你。為什麼?告訴你,你不接受,就跟你結冤仇了,何必告訴你。老師對學生都不告訴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七十六集)  2010/7/11


 

 
 
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十年,我看到了,老師對學生,有的學生,老師對他很凶,有打有罵;有些學生,老師對他很客氣,犯什麼過錯,提都不提。我們看了奇怪,時間久了,懷疑!這個懷疑被老師看出來了,沒有人的時候,他就找我,跟我講:你看到是不是有懷疑?是有。他跟你講,什麼人應該講,什麼人不應該講?能接受的應該講,講到什麼程度?要知道他能接受到什麼程度。這叫觀機,這是學問,這是功夫。真肯學的,真聽話的,對老師真恭敬的,真教。沒有到這個純度,你給他講,陽奉陰違,老師就警覺到了,對他要有分寸。犯些過失,不講,為什麼?不跟人結冤仇。他如果有產生怨恨,那個怨恨將來他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,何必跟他結怨?讓他生歡喜心,慢慢跟著學習。時間長了,也許他會覺悟。所以度化眾生契機契理,機是根機,一定要知道。佛度有緣人,那個真的好學生,對老師真的有恭敬,打都打不走,怎麼會走?那個老師就一定要認真教他。說幾句,很不高興,老師不會理他,再不說他了。所以我們看到老師跟這些學生不同的待遇,這才明瞭應該要學習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七十六集)  2010/7/11

 


 
 
現在在這個時代,到哪裡去找一個學生,天天找麻煩,他還歡喜跟著你的,找不到!到哪裡去找?《禪林寶訓》裡面,我還記得有個公案,名字我忘記了,這大概總三、四十年之前看的,我還曾經講過,只講過一遍。有個出家人親近一個老和尚,是個大德,老和尚看到這個年輕人就不高興。可是這個人,講經他天天都來聽,聽得很認真。老和尚無緣無故,他也沒有犯什麼錯,責備他、呵斥他,他還是那麼恭敬,還是不走。老和尚叫底下的人把他趕走,叫他以後不要來。被趕走了。趕走,實際上沒走,他每次聽經在門外,在窗口底下,不讓老和尚看見,還是聽。過了幾年,老和尚年歲大了,要傳法。他也躲在門外,老和尚叫傳法,傳給誰?去到門外,把那個人找回來,傳給他,大家才曉得。這是什麼?他有這些煩惱習氣,必須要用方法折磨他,消他的業障。所以古人,特別是選擇傳法的人,非常謹慎,非常嚴格,這個法世世代代相傳,傳下去了,現在沒有了。

現在用古人這個方法,年輕人受不了,不能接受,所以法就斷了、法就滅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七十六集)  2010/7/11




 
 
真正發大心,這是什麼?對這個法認識。不認識,不知道這個東西好,你在這個社會上,你能不變心嗎?重名厚利,人心馬上就變了。你學佛,學到最後怎麼樣?貧窮潦倒,學到沒有人理你,你自己生活都不能保障,這時候怎麼辦?你還學不學?還要堅持,這個人肯定往生極樂世界作佛去了。如果在這個環境裡面,他退轉了,他就又搞六道輪迴去了。在這個時候能堅持,可不是簡單事情,他要不在這個法裡頭,嘗試到真味,真正理解,真有慈悲心,學好之後,幫助一切苦難眾生,續佛慧命,他就支持不了,他會變心;不是容易事情,不能受盡苦難、受盡折磨、受盡羞辱。像忍辱仙人一樣,遇到歌利王割截身體,信心不退,他成佛了。歌利王殺了他,他成佛了。這個故事在《大般涅槃經》裡面講得很詳細。真正知道這個好,在世界上再找不到有這樣東西了,它真正能幫助我脫離六道輪迴,真正能幫助我消除無始劫的業障,所以經典稱為法寶。我們可以說只有這個寶是真的,其他世間的寶都是假的,都不是真的。你要有這種認知,我一點也沒有錯誤,那真解決問題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七十六集)  2010/7/11

 


 
 
我們死了以後到哪裡去?這是大問題。死了以後,當然最殊勝的是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,我們今天走的這個路子,這是一條無比光明大道。到極樂世界去幹什麼?就跟惠能大師見五祖一樣,我來作佛的。我們到極樂世界看到阿彌陀佛,你來幹什麼?我來作佛的。阿彌陀佛一定很歡喜。所以記住,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幹什麼?去作佛的。不是作佛的,人家不收你。你一說我來作佛的,這叫菩提心發足了,那真的發菩提心,我們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。

從前李老師教我們,告訴我們這些年輕人,聰明人要有前後眼,看到過去,看到未來。過去在六道輪迴造種種罪業,現在我們看到極樂世界,那我們將來要選擇這條路。這一生當中,什麼都能放下,我一定要把這條路走到底,走成功。那你就一點都不錯了。要學種種法門到極樂世界再學,今天所有一切精力、時間全部用在求生淨土上,決定成功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七十六集)  2010/7/11



 
 
 
續佛慧命,正法久住。靠誰?你期望靠任何人都靠不住,靠自己。我行嗎?只要你發心就行。為什麼?諸佛如來加持你。你不發心,他想加持加不上。真發心,真加持。實在說,我們有什麼能力?無論在德行、在學術跟古人一比差太遠了!這真的,不是假的。這麼多年在講台上,跟大家在一起學習,全都是三寶加持。我跟大家講真話,三寶為什麼要加持我?沒人幹,我發心幹,就加持上。你要發心幹,他就加持你;他發心幹,佛就加持他。佛沒有偏心,誰真發心就得到真加持。這裡頭有一條是佛菩薩加持你的最大的障礙,名聞利養,有了這個東西在裡頭,夾雜在裡頭,佛加持的力量就沒有了。你只要能夠遠離名聞利養,那個加持就非常明顯,非常的強烈。所以發心就行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七十六集)  2010/7/11

 


 
 
我們相信,身體不好,沒有關係。現在科學家也告訴我們,跟佛法講的完全一樣,只要把心態調整,你的病就好了。中國有些有名的老中醫,他們在診斷治療,告訴我們,病治好,百分之七十是心態,醫藥起作用只能佔百分之三十。所以心態好,這個得病很容易治好;心態要不好,神仙都治不了。不是別人心態能轉你,是自己轉自己,這個很重要。所以我們相信,我們的心態好,身上什麼毛病都沒有。我們心態好,我們住在這個地方,這個地方的山河大地不會出災變。為什麼?環境也隨我們心轉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七十六集)  2010/7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