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十六集) A


我們求佛慧一定要發菩提心,我們現在心不誠實,這個我們明白了,真的是不真誠。我們要學佛陀,學法身菩薩,我們用真心,我們用誠意,現在就要開始,不能等待,等待就完了,就在當下,我處事待人接物、生活工作都用真誠心。大家曉得,在這個社會上用真誠心很吃虧,別人都騙你,你不騙人。你要覺悟到,別人騙我,我也騙他,別人搞六道,我也搞六道,別人搞三途,我也搞三途,不就是這個意思嗎?你要想脫離三途、脫離十法界,你就學佛菩薩搞真的,不搞假的。這一點很重要,這是叫覺悟!你一念覺了,不再隨波逐流,這是六道苦海,不幹了,用真誠心。真誠心的自受用是清淨心,確實不再染污了,這要功夫。為什麼?我們這個世間,特別是現前的社會,五欲六塵都在誘惑你,財色名食睡,樣樣都在誘惑你,你能不為所動,你才得清淨心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十六集)  2010/4/30





 
 
我們修行把菩提心忘掉了,真會忘掉嗎?真會,甚至於你在學習經教,你在講台上講經說法,菩提心都失掉。怎麼失掉?不是真誠心了,還夾雜著名聞利養,還夾雜著自私自利,菩提心就忘掉了,忘得乾乾淨淨。我再換一句話說,還有妄想分別執著,菩提心沒有了,那是什麼?那是六道眾生心,那是輪迴心。輪迴心講經也是輪迴業,不過它是輪迴業裡面的善業,將來果報在三善道,出不了六道輪迴,這就是魔業。所以修一切善法、修佛法,都叫魔業,就是六道的福報。你修到色界天,修到無色界天,還是不行,無色界天壽命盡了還往下墮落,諺語所謂爬得高、跌得重,爬到非想非非想天,死了以後,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一般都是墮阿鼻地獄。為什麼?他信心動搖了,他是誤以為非想非非想天就是諸佛所證得的大般涅槃,他在那個境界以為是自己證得大般涅槃,不生不滅了。到定功失掉的時候,經上講他的壽命,也就是他的定功,八萬大劫,八萬大劫到的時候,他的定會失掉,失掉的時候他就想,從前諸佛菩薩騙我,證到大涅槃就不生不滅,為什麼我現在煩惱起現行?這一念就造阿鼻地獄罪業,毀謗聖賢,謗佛、謗法、謗僧,這個罪業就墮地獄,你說多可怕!他不知道錯在自己,他把過錯推到三寶那裡去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十六集)  2010/4/30


 

 
 
祖師大德他們看法不一樣,他們認為,這些人認為,持名念佛這是正行,發菩提心是助行,正助要雙修,有正沒有助不能成功,有助沒有正也不能成功。所以蓮池大師就把它會和了,蓮池大師在《彌陀經疏鈔》裡面,「和會之曰:還以持名為正行,復以持名為發菩提心」。真正持名就是發菩提心,為什麼?這裡有道理,持名念到一心不亂不就是菩提心嗎?持名沒有到一心不亂,那不是菩提心,這個諸位要知道。菩提心是清淨心、是平等心,我念這一句阿彌陀佛,一天到晚念,心裡是阿彌陀佛,口裡是阿彌陀佛,把其他東西全放下了,這就是菩提心。如果我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其他東西沒放下,夾雜在裡面,這就不是菩提心。各說各有理,蓮池大師他把它會通了,這就是一即一切、一切即一,不二法門,菩提心跟持名是一不是二。真持名念佛,確實他是圓滿的菩提心,否則他往生怎麼可能有那麼好的瑞相,預知時至,走得很瀟灑、很自在?菩提心!蓮池大師《疏鈔》裡說,「則雙取兩家而和會其義也」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十六集)  2010/4/30

 


 
 
我們脫離六道之後,在極樂世界成就了,實在講不成就也行,一到極樂世界馬上到十方世界去度化眾生也行。為什麼?彌陀本願威神加持你,你雖然是凡夫,可是你的智慧德能與七地菩薩相等,你是阿惟越致菩薩,只要見了阿彌陀佛,你就有阿惟越致菩薩的待遇,你就取得了。所以你證得阿惟越致當然更好,普度眾生;沒有證得,你有大慈悲心,看到眾生太苦,也行,你應化在六道裡面,阿彌陀佛、諸大菩薩會常常照顧你。真的在極樂世界證得阿惟越致,阿惟越致是圓證三不退,在《華嚴經》裡面圓教初住菩薩就是。他到六道裡面來應化,他會不會迷?他不會迷,為什麼?他見性了,明心見性怎麼可能會退轉?沒有這個道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十六集)  2010/4/30


 

 

《彌陀經》上所說的,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」,什麼是善根?善根就是能信、能解,這是善根。什麼是福德?福德是能念,你真幹,真的持名。因緣,那是你外面助緣的環境,你遇到這個法門,遇到修學這些法門的善知識,他們來協助你,這是外緣。善根、福德、因緣這三者具足,決定得生,三者缺一個都不行。你有福德,你有因緣,你沒有善根,遇到怎麼樣?不相信,也沒有辦法理解它,所以念佛的願你發不起來,求生的願。如果沒有福德的話,你能信、能解,做不到,敵不過眼前名聞利養的誘惑。你不是不懂,誘惑的力量太強大,明知故犯,這種人很多,不是不多。所以印祖一生提倡因果教育就大有道理。懂因果是什麼?懂因果,這生死問題真是大事情!生生世世迷惑顛倒幹這個事情,與一切眾生結多少冤業。真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是把因果道理、事實真相搞清楚了,這真覺悟了,不再幹了,下定決心不再幹了,我這一生一定要出六道、出十法界,這是因果的力量,那你就會真幹了,真幹就是大福德,無量的福德。行行為正修,念念不離阿彌陀佛,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,跟阿彌陀佛相應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十六集)  2010/4/30




 

蓮池大師給我們做的榜樣,他老人家「三藏十二部,讓給別人悟」,他不再搞了;「八萬四千行,饒與別人行」,你們喜歡學哪個法門儘管學,他老人家恭敬讚歎。他自己呢?自己是專念彌陀,真專。有一年,他住在杭州,他的道場我去參觀過,我去過,現在開茶館,實在是我們看得很難過。大雄寶殿裡面佛像全沒有了,做成茶館,祖師的道場!他那個大殿叫神運殿,所以我們想到就很難過。有一年杭州乾旱,非常嚴重,太守,那個時候的太守,就是現在叫市長,去求老和尚,希望老和尚發慈悲心為乾旱求雨。這個在佛門裡面,你看大課誦本裡有求雨的一個儀規,這是求龍王。蓮池大師跟大家說,這儀規我都不會,我只會念佛,我們一起去念佛好了。帶著一大堆人,敲著木魚念阿彌陀佛,就在那田埂上走路,真的,他走到哪裡,雨就下到哪裡,真靈!就用一句阿彌陀佛,什麼一些儀規都沒有,誠則靈!蓮池大師傳記裡有記載這麼一個故事。這一句阿彌陀佛非常管用,只要誠心誠意,決定沒有懷疑,決定沒有夾雜,他就有感應,蓮池大師用阿彌陀佛佛號求雨,求到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十六集)  2010/4/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