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三集) B


《無量壽經》上講的是十方佛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你都見到。為什麼?極樂世界沒有時空維次,我們這個世間有時空維次,極樂世界沒有時空維次。沒有時間,就是過去、未來你都看到;沒有空間,距離沒有了,再遠的距離它就在面前,不可思議的境界。所以你親近一切諸佛如來,十方世界不費吹灰之力,沒有舉足之勞,一步都不要動,十方佛都在面前。我們現在科學技術還沒達到這個,我們現在用電視屏幕,可以看到遠方的景象,也如同對面前,可是它平面的,他不能走出來跟我交談,西方世界就真的面對面。所以我們說科學跟極樂世界相比,還差得很遠,我是不斷鼓勵這些科學家要到極樂世界去留學,阿彌陀佛是大科學家,真了不起,得要向他學習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三集)  2010/4/17




 

淨宗法門的正見就是一句彌陀,正知正見;阿彌陀佛忘掉,名聞利養起來,你完了,你就墮入魔界。你要知道你走的西方極樂世界這條路,你走到岔路上去,如果不趕快回頭,你肯定迷失方向,那真是萬劫不復。一萬劫你能不能找得回來?有問題,不見得能找回來。所以過去人心善良,社會風俗淳厚,修道很容易,外面誘惑沒有像現在。現在的誘惑力量,比過去增長一百倍不止,太可怕了。學佛老同修學過《楞嚴》、學過大乘經的知道,可是能不能對付這些境界很難講。所以,修行墮在魔境界裡的人太多太多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三集)  2010/4/17

 


 

這種境界在現前社會很多,見到瑞相,見到阿彌陀佛,見到諸佛剎土,真有人見到,不假,甚至於幾個人同時見到的。還有現在的社會,中國、外國都一樣,附體的很多,幻覺裡面產生的現象也很多,這裡面有很多佛境界,真的還是假的?你看了之後不動心就是真的;你看到的時候動心,你認為是真的,錯了。你要曉得,一切境界現前你如如不動,就是真的;境界現前你信心動搖,你起妄想,你錯了,你就上當,那個境界是魔境界。所以境界是魔是佛不在外面,取決你內心,你內心還是戒定慧做主,外面境界都是佛境界,魔境界也是佛境界。你如果起心動念,或者生歡喜心,或者生厭倦的心,全錯了,你心動了,或者你起貪瞋痴慢,這就錯了,不能被外頭境界所動。人家說你是什麼佛再來的,你就真以為是的,完了,你已經墮到魔境去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三集)  2010/4/17


 

 

所以在中國大乘教裡有個例子,菩薩會不會應化在世間?會。是真的嗎?如果是真的,身分一暴露馬上就走,真的,那不是假的;身分暴露還沒走,妖言惑眾,這假的不是真的。印光大師當年在世,有人說他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,他老人家極口否認,嚴重警告。那是一個小孩,不信佛的,初中學生,夢中夢到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告訴她,大勢至菩薩最近在你們這裡講經,叫她去聽。她說大勢至是哪一個?印光法師。所以全家人歡歡喜喜去見印光法師,把夢一講,被印光法師臭罵一頓,以後你再說,不准你進門,再不敢說了。到印光法師圓寂,她寫了一篇文字,這篇文字在《印光大師永思錄》裡頭,真的,不是假的。觀音菩薩告訴她,印光法師住世好像還有四年,真的四年之後他就走了,所以才把這個事情說出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三集)  2010/4/17




 

天台山國清寺,你看寒山、拾得、豐干,豐干是阿彌陀佛再來的,寒山、拾得是文殊、普賢,身分被拆穿,走了。寒山、拾得是走到山上,別人很多人看他向他禮拜,那個山就裂開,他走進去,山又合起來,再也看不到。豐干和尚是阿彌陀佛,身分暴露之後就無影無蹤,不知道到哪去了。古人有這個例子,取信於後世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三集)  2010/4/17


 

 

「可見行人稍有執著,便失正見,即入魔途,求升反降,甚至墮入泥犁」。泥犁是地獄,很可怕!明白這個道理,我們真修行人保持正念,順境,佛菩薩的境界現前不動心,妖魔鬼怪境界現前也不動心。你看到地獄現前,也是一句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不要去理它,還是守著一句阿彌陀佛,馬上境界就沒有了。什麼叫正念?不被外面境界影響就叫正念。這個人對我好,我很感激,知恩報恩,一切隨緣;不要作意「我一定要怎樣去報答他」,你完了,你又墮落。這個人對我有冤仇,恨我,不必報復,總而言之,都把他看作是諸佛菩薩。他對我好,是來考驗我,看看我有沒有貪戀;他對我不好,看看我有沒有瞋恨,都是佛境界。所以佛跟魔是一不是二,佛跟魔從哪裡看?從念頭,你一念是覺,魔也是佛;一念迷,佛也變成魔。佛一現前,你貢高我慢生起來:你看我修得不錯吧!見到佛,你們都不如我,那完了,墮落了。所以你見不到佛,為什麼?你功夫還不夠,不需要來考你,你還不行。到你差不多的時候,會有境界現前來考你,你要記住,你可不能被他所動搖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三集)  2010/4/17

 


 
 
黃念祖老居士也學密,他告訴我,現在的密已經不行,沒有辦法得到密宗殊勝的成就,沒有了;禪也沒有了,他跟虛雲老和尚學禪。他告訴我,現在成就除念佛之外沒第二個辦法,所以他往生的時候告訴我,每天念佛號十四萬聲,這黃念祖老居士。這個經的註解寫完之後,他什麼都不看,就是念佛,一心求生淨土,因為他身體不好,多病,年歲也大了,求生淨土,這不是假的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三集)  2010/4/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