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三八集)


我們知道世尊當年在世講經教學無不是應機說法,換句話說,一個人不可能學很多部的經典跟法門,你有疑惑,向世尊去請教,他只教你一個方法,你能把這個方法修好,一切法全得到了,這才叫深入經藏。無論哪一部經典,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,所以一部經通一切經就通了。如果你說一切經都通了,還有一、二部不通,那是假的。

  印光大師《文鈔》裡面這種例子很多。我是早年初學,老師指定這個功課讓我們自己學習。曾經有一個人,這修禪的,用了不少年的工夫,禪宗《五燈會元》裡面有一千七百條,叫公案,用我們現在講,是開悟的例子,一千七百多人開悟的例子,方法各個不相同。這個人對於禪很有興趣,花了幾十年,他寫了一封信給印光大師,他說一千七百條公案他差不多都參透了,都明白了,只還有幾條有問題。印光大師回他的信說,特別是宗門的東西,一悟一切悟,如果你這一千七百條公案有一條參透、明白了,你全都明白了,你說你差不多都明白,還有一、二條沒有參透,你完全沒有明白。這個人以後就不學禪了,把禪放下跟印光大師念阿彌陀佛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三八集)  2010/9/9


 

 

真正見性的時候哪有還不懂的東西?沒這個道理。這個理現在我們明白了,為什麼?一切法不離自性,只要你見了性,不管你學過的、沒有學過的,是佛教的、或者是其他宗教的,乃至於世間所有什麼學術,像今天這些科學技術,沒有一樣你不知道,你要有一樣不知道,你沒有見性,見性不是這個樣子。這是諸位不能不知道的一個事實例子。

為什麼?這個世間的人迷失自性很深,並不知道。他也不是故意去騙人,這在佛法有一個名詞,叫增上慢,這種傲慢,不是真的要想騙人,他沒有證得,他自己以為證得了,經教沒有悟入,以為自己悟入了。我在早年還遇到一個人,是我們一個好朋友的夫人,這個好朋友也算是我們的長官,但不是直接管轄我們的,我們機關裡面的一個將軍,他的夫人也學佛。我一學佛她就很歡喜,有一天找我到她家裡,她堅持她已經證得阿羅漢果,我怎麼講她都搖頭,我真的證得了,不是假的。到最後我搞得沒辦法了,我就告訴她,初果須陀洹六種能力就恢復兩種,阿羅漢是六種都恢復,這叫六神通,六通,我說初果須陀洹就有能力,有天眼通、有天耳通。天眼通什麼?牆壁外面的他都能看見。她住宅旁邊是一條小河,兩邊是一條走道,我說我們坐在這個地方,她正好對著大門的這一邊,沒有窗戶,我說外面人的行動妳有沒有看見?她說沒看見。我說那是假的不是真的,隔一道牆妳都沒有能力看過去的話,妳哪來的天眼通!我說阿羅漢有天眼通、天耳通、他心通、宿命通、神足道、漏盡通,那是真阿羅漢。這樣她才服了。所以她那個不是欺騙我們,她是誤會。

  這樣的人自古以來很多,不但在家,出家人也不例外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三八集)  2010/9/9




 

 

百丈禪師野狐禪的故事,出家人,不是在家人。也是一位法師,有個問題向他請教,他隨便就答了,自己也以為通了。人家問什麼問題?大修行人還落不落因果?他回答是不落因果。這個法師,答覆的這個法師,死了以後就墮狐狸身,叫野狐身,五百世,就是錯說一個字。為什麼?誤導別人,這個問題多嚴重!這個狐狸算是過去生中有修行,在佛門是法師,五百世也修鍊成人身,不容易。示現的是個老人,頭髮、鬍鬚都白了,老人。百丈大師每天講經牠都來聽,很虔誠的一個聽眾。別人都不知道,只有百丈大師知道牠不是人,牠是個狐狸精。但是牠沒有惡意,牠不會害人。有一天就向百丈大師說,說牠這個問題,如何能夠脫離畜生身?百丈大師說,好,你明天來,過去人家怎麼問你的,你來問我。到第二天牠來了,百丈大師升座,牠就跪下來請教,就問,大修行人還會不會落因果?百丈禪師改一個字,不昧因果。你看看,以前他講不落因果,這不昧因果,牠一下就覺悟了,第二天他就脫離狐狸身。老和尚知道,走,我們到後山去,拿著畚箕、鋤頭,他說我們去替他辦後事,昨天那個老人往生了。到後山果然一看一條狐狸,把牠按照出家人禮節給牠葬了,給牠埋葬。就說出這個出家人過去世是個大法師,錯說了一個字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三八集)  2010/9/9

 


 
 
說話不能不負責任,要寫成書那更不得了,寫成書什麼時候你能夠脫罪?你寫的這個書在這個世間消滅了,一本都沒有,你才能夠脫離。如果這個世間還有一本書沒有消失,你就沒有辦法脫離你的罪,你說多可怕!古時候這些大德講經說法負責任的,寫成書本就更不得了。他們怎麼?他們怕因果。現在人不相信因果。因果不是說信則有、不信則無,不是,不信它照樣有,麻煩在這個地方。我們沒有開悟敢講經嗎?黃念祖老居士沒有開悟敢註經嗎?我們看他的註子,不是他自己註的,他讀了一百九十三種經論、參考資料,都是裡面摘錄出來註解的,他有根據。不是我錯的,你說我錯了,那是他們經論上搞錯了,我沒有搞錯。這是什麼?為現代人示現。我們出來學講經,那個時候懂得一點這個道理,不敢!老師來勸導我們,如果等開悟再講經,不知道等到哪一年,如果你這一輩子不開悟,你就一輩子不能講經,那沒人講經,佛法在這個世界上滅了,這問題怎麼解決?所以老師教導我們,他自己也謙虛,他說不但你們不敢,我也不敢,我們今天出來講經是講什麼?講註解。這句話把我們點醒了,我們採取古人的註解,把他註解翻成白話文講出來,意思決定不能講錯。我們這樣照它講發生問題了,他負責任,我們不負責任。我們從這個地方明白了,這才敢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三八集)  2010/9/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