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十六集)


放光得有特別的因緣,這是傳遞信息,放光是傳遞信息。像我們現在用手機,一撥手機,這個電波馬上就出去,在地球那邊的人立刻就接通,信息就給他了。這都是放光。阿彌陀佛能放,我們也能放,沒他那麼大,沒他那麼自在,我們要是沒有這些機器就不能放光;但是還是能放,我們的念頭念到哪裡光就到哪裡。我們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,我們這個光他就收到了,我們自己不知道,他那裡收到。我們這個念力放出這個光,也是色彩不一樣,光的強弱不一樣,跟你的念頭成正比例。在日常生活當中,我們接近的親人,古人所說的母子連心,那個感應特別的敏銳,兩個人在兩個地方,這一想念,那邊就會起感應。這個事情不是假的。佛放光,普照一切諸佛世界,時諸佛國皆悉明現,如處一尋。那我們要問,阿彌陀佛掌中放無量光,我們這個地球有沒有接到?有。我們是不是在佛光之中?是在佛光之中,一點都不錯。為什麼我們還迷惑顛倒?我們還造作罪業?這不是佛光沒照你,是你自己躲藏在一個地方讓佛光照不到你,躲藏在哪裡?躲藏在妄想分別執著裡面。這個東西把佛光障礙,三重障礙,如果你能夠把執著放下,你就能夠見到佛光,見到不多;再能把分別放下,那你就見得多;如果起心動念都放下,你就完全見到,你沒有障礙了。那我們生活在哪裡?生活在一切諸佛如來光明遍照之中,什麼樣的業障都消除。所以學佛不放下不行,不放下只能在文字裡學到東西,不得受用。如果我們真的能放下,真的就得到受用。讀經、聽經確實智慧增長,智慧管用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十六集)  2010/6/13

 


 

我們再看下面一段,還是「禮佛現光品」裡面經文:「又乃至泥犁溪谷,幽冥之處,悉大開闢,皆同一色」。這一段跟我們講的,不但是人間,畜生道,乃至地獄道,泥犁是地獄,乃至於地獄道。溪谷,這是比較不容易照到的地方,山谷小溪。幽冥之處,這個幽冥是雙關語,一個是我們山谷裡面太陽很難照到的地方,幽暗的地方;另外一個意思就是餓鬼道,前面講的地獄道,餓鬼道。這是說阿彌陀佛佛光普照,統統能照到,沒有障礙。電磁波有的時候有障礙,我們在山谷裡面,手機就不靈,電信就不通,有障礙。佛光沒有障礙,自性裡面發出去的,沒有障礙。自性裡面東西,那個障礙就是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,這個東西起了障礙。如果把這些東西放下,障礙就沒有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十六集)  2010/6/13


 

 
 
曾經有人問我,我們得到不應該得到的錢財,我們把它拿來,拿來做好事行不行?諸位好好想想這個問題。我們淨土宗第六代的祖師,永明延壽大師,他做了這樁事情,給諸位說,他能做,我們不能做。他在沒有出家之前,他是個小公務員,管財稅出納,地位不高,他手上常常金錢經過,那是國庫裡面的財物,不是他自己的,他就把它拿出來去放生。長年累月,大概在國庫裡就拿了不少錢,這叫不與取,不與取是偷盜。統統拿去放生,沒有自己用一分錢。最後被人告發,告發他完全承認,他沒有妄語,你問他,幾時拿的?拿了多少?大概不少。按照法律處死刑,他接受。所以這個案子很奇怪,這些法官從來沒有遇到這麼一個案子,這個人偷盜國庫的錢財,來幹什麼?放生去了,所以他判死刑。最後還算不錯,這個案子送到皇帝那裡去,皇帝一看,也好笑,怎麼會有這麼一個人?就吩咐下去,把他帶到刑場,刑場是斬頭的、砍頭的。告訴監斬官,看他害不害怕?他如果害怕,殺掉算了;如果不害怕,把他叫回來,我要問問他。這皇上也很聰明,結果到法場他一點恐懼都沒有,法官問他為什麼?我一條命換千千萬萬條命值得。他一點恐懼都沒有,遵照皇上吩咐把他帶回去。帶回去,皇上問他幹什麼?他就說明,替國家做好事,給皇上積德。皇上赦了他,赦他無罪,問他想幹什麼?他想出家,以後就是永明延壽大師。皇上很歡喜,做他的護法。

你說這一類的事情,我們現在可不可以幹?這都是貪污,但是自己確實沒有一絲毫名利在裡頭。如果自己有一絲毫名利在裡面,你就墮落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十六集)  2010/6/13




 

今天災難現前了,我們提倡修六和敬,我們不能要求別人學,要求別人學你就錯了,自己學。別人對我不和,我對他要和。和的標準是什麼?這六條,第一個見和同解,當然這他跟我不一樣,見和同解裡最重要是講什麼?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萬法跟我是同一體,同一個自性清淨圓明體,憑什麼和?就憑這個和。我是自性現前,他也是自性現前,一切畜生是自性現前,花草樹木、山河大地統統都是自性現前。我不但跟一切人和、一切有情眾生和,跟花草樹木也和,跟山河大地也和,跟整個宇宙統統是一片和氣,一體。我不要求他,我要求我自己。他沒有明瞭,我明白了。

戒和同修,根本戒,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道》,我一定是要把它落實,真正做到,我不要求別人做到;你要要求別人做到,那你跟他就不和。我只要求自己,我不要求別人。我見到人,我一定是九十度鞠躬禮,我不要求他們對我九十度鞠躬禮。我這次在巴黎跟天主教教皇見面,我看到天主教裡面這些樞機主教們見教皇,行禮,多少度?看大概五度,頭點一點,頭點一下。可是我們見他一定是九十度的,我不要求他對我,我要要求我怎麼樣對人。

底下,身同住,口無諍,意同悅,都要在自己身上。末後一條利同均,這條很現實,我得到的供養能不能分給他?一定要分,他有需要就要幫助他,他沒有需要就不必提;有需要的時候,雖然他沒有說,但是他需要,主動要幫助他。我們自己才能做到,不要要求別人。你在一個家庭裡,你自己做到,我相信不會太久的時間,你家裡面就受感化,你這個家庭就變成六和敬的家庭,六和敬的家庭最現實的還就是經濟、財富。你家裡面擁有的財物,看到別人有欠缺的,你能不能幫助他?這是很現實的一條。其他的,我覺得都很容易做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十六集)  2010/6/13




 

現在人講壓力,你看看現在的世間人誰沒有壓力?連小學生都有壓力,他沒有壓力,他為什麼會跳樓、會去自殺?誰沒有壓力?真正學佛的人沒有壓力,身體沒有壓力,精神沒有壓力,你多自在!你多快樂!真的離苦得樂,不是假的。

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,人家是王子出身,是富貴家庭的子弟。開悟之後過的什麼生活?苦行僧的生活,你看日中一食、樹下一宿,所有的財產三衣一缽,除了這個,什麼都沒有。在我們一般人,這太苦了;在他,在他得大樂。展現給我們的,先用現在的話說,一切壓力都沒有,他多自在!無拘無束,每天遊山玩水,真的是得大自在。可是有幾個人願意學他?沒人願意。實在說,人家真的到那個境界,過這樣的生活,那真的叫出家人的生活,不怕風吹雨淋太陽曬,他不怕;晚上睡覺都是在野外,樹底下打坐。我們只聽講金剛不壞身,他的身體真的是金剛不壞身,他也不生病。這就是我們一般人比不上,我們要是晚上到外面樹底下去坐一晚上,第二天可能就到加護病房去了,怎麼能跟人比?

所以我們今天一想,釋迦牟尼佛的生活方式,我們不行,咱們身體沒有法子,這個觀念正不正確?不正確,為什麼不正確?一切法從心想生,我們的心想錯了,覺得不如他,那你當然就不如他。你要如果想的是,釋迦牟尼佛能,我也能,這個念頭正確。那你的身體,風吹雨淋日頭曬也不在乎,念頭轉了,你整個身體統統轉了。今天我們懂這個道理,不敢嘗試,不敢去做試驗,為什麼?信心不夠,這就是從前章嘉大師常常告訴我的,你還有懷疑,你還不相信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五十六集)  2010/6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