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四集)


一接觸就明白,眼看就明白,一聽就明白,你像惠能大師給我們所示現的,我們想想行不行?人家沒有學過《法華經》,聽都沒有聽說過。法達禪師念《法華經》念了三千部,《法華經》很長,一天頂多念一部,三千部要十年。念了十年沒開悟,有傲慢習氣,覺得自己很了不起,值得驕傲,他念過三千部《法華經》,《法華經》念得倒背如流。到惠能大師那裡請教,見面,這是後學,給老師頂禮三拜。老師看得很清楚,拜的時候頭沒有著地,這就是什麼?傲慢的習氣,禮拜頭不著地。起來的時候問他,你有什麼值得驕傲的?他就說,他讀過三千部《法華經》。能大師就問他,《法華經》裡講些什麼?他說不出來。他反過來向惠能大師請教,惠能大師說,這個經我沒聽過,我也不認識字,你既然念到三千部了,你念給我聽聽。《法華經》二十八品,他念到第二品,念到「方便品」,能大師說,行了,不必念了,我全知道了。他有這種本事才能參學,給他講,他開悟了,再拜,頭著地了,這沒話說了。參學要有這個本事才行,沒這個本事不能參學,你參什麼?你是凡夫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四集)  2010/4/18




 
 
善財童子在《華嚴經》給我們表演參學的條件,我們就知道,沒有見性不能離開老師,離開老師問題就來了,你會受染污,你會變成邪知邪見,你會墮落。所以老師是好意,不讓你出去,要跟在身邊。誰才有機會開悟?老實人,跟定老師,老師不害我。自以為聰明的人,他不聽,他覺得你這個老師不錯,還有比你高明的,你這裡不准我學,人家那邊廣學多聞。有,古今中外都有這種人,他離開這個老師,另外去找個老師,完了,一輩子完了。所以善知識確實是難求,在我們現在這個時代沒有了,找不到了。唯一的一個方法,找古人,古人可靠。古人是經教,我們學《華嚴經》,找清涼大師、找李長者,他們對《華嚴經》有詳細註解。經我們念不懂,我們看註解就是聽他開導。一遍不懂,十遍;十遍不懂,百遍,如果你能把《華嚴經疏鈔》念一百遍,可不可能開悟?非常可能。一百遍,你的心定了,所以先得三昧,清淨心得到了。你把你那些煩惱習氣、知見習氣統統都念掉了,清淨心現前,清淨心生智慧,智慧就能開悟,這是真的,這不騙人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四集)  2010/4/18




 
 
你們在經上,《金剛經》上提的,歌利王割截身體,這個故事,原文的故事是在《大涅槃經》裡面,講得很詳細,《金剛經》上略提一提。那是釋迦牟尼佛沒成佛之前,修忍辱波羅蜜,人家稱他忍辱仙人。碰到歌利王,看看能不能忍?歌利王把他凌遲處死,用刀割他肉,一片一片割下來,把他割死。看他能不能忍?你還會不會生氣、還會不會埋怨我?忍辱仙人告訴他,我一絲毫怨恨都沒有,而且在他面前發願,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。釋迦牟尼佛成佛,第一個得度成阿羅漢的憍陳如尊者,就是那個時候的歌利王,這說話算話。歌利王成就了他,所以忍辱仙人感恩,沒有怨恨。怎麼成就了他?幫助他提前成佛了,在賢劫千佛裡面,第四尊佛是彌勒佛,釋迦牟尼佛在他之後,是第五尊佛。你看現在釋迦牟尼佛先成佛,彌勒佛變成釋迦的後補佛,什麼原因?忍辱波羅蜜這個成就提前了,你說是好事還是壞事?

  中國老祖宗教導我們「吃虧是福」,你不肯吃虧,你是不要福報!忍辱仙人懂得吃虧是福,完全接受,他的福報就現前,他提前成佛了。這些示現都是教導我們,那麼大的難,他都若無其事的逆來順受,我們今天遇一點小小的挫折都受不了,怎麼能往生?所以修行人,吃再大的虧,上再大的當,若無其事。總要記住佛在《金剛經》上的一句話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要把它放下,心裡沒有痕跡,沒有一絲毫的怨恨,常生歡喜心。對於這些冤親債主,感恩,感謝!如果我過去欠他的,該還他,歡歡喜喜;如果過去沒有欠他的,不要了,他奪取之後,不要他還。還,我還要再到世間來一次作人,接受他還,麻煩大了,不要了,你說你多自在。這都是一些事實真相,能吃虧,什麼虧都行,都歡喜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四集)  2010/4/18




 

「行人發心念佛,仗彌陀本願攝受,威神加被,護持行者」,你真正依教奉行,你不會著魔。你真正依教奉行,有特異功能的人會看到,那是真正有這種功夫,你的身體放光,魔不能親近你。又何況皈依阿彌陀佛,真的是有二十五位護法神保護你。為什麼很多人修行都出了毛病?那就是前面講的,「行人稍有執著」,有那麼一點點執著,「便失正見,即入魔途」,麻煩了,你冤親債主全找上門來了。這心要住在道上,怎麼住在道上?時時刻刻念佛。不是念佛,想經典裡面講的這些道理,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,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」,憶佛是什麼?常常想佛,佛在哪裡?經上所講的,都是的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四集)  2010/4/18

 


 

《十往生經》裡面,「佛言:若有眾生念阿彌陀佛,願往生者,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。若行若坐,若住若臥,若晝若夜,一切時,一切處,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」。這個你相不相信?彼佛就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派二十五位菩薩。三皈依的時候是三十六位護法神,二十五是講五戒,你真正受持五戒,有二十五位護戒神。所以宿世今生的冤親債主都不會來找你麻煩,你真正學佛。他雖然對你有仇恨,他沒有辦法報復,他看到你真修行,他知道你有成就,你成就的時候對他一定有利益,一定超度他,一定幫助他。冤親債主來找修行人的麻煩,那是什麼原因?你假修行,不是真的,他根本就瞧不起你,他來找你麻煩,是這麼一樁事情。你做得叫他佩服,他怎麼會找你麻煩?你怪誰?不能怪別人,得怪自己。我自己真的是如法的話,冤親債主都恭敬,他知道他能夠獲得解脫,他跟你有緣,佛度有緣人。這個緣,不論是善緣、是惡緣,總有緣就能得度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四集)  2010/4/18

 


 
 
下面再看,「又《首楞嚴經.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云:今於此界,攝念佛人,歸於淨土」。這是大勢至菩薩在《楞嚴經》裡面所說的。這一章經文不長,總共只有二百四十四個字,就是「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」這一段。這一段,印光大師,我想現在學佛同學很多人都知道,印光大師是西方大勢至菩薩再來的。觀音、勢至過去生中,沒有成佛之前,他們都是娑婆世界人,也就是說,跟我們是同鄉。他們生到極樂世界,現在是菩薩當中像班長一樣的,領導菩薩們幫助阿彌陀佛教化眾生。娑婆世界是他們的家鄉,也就特別照顧,所以他時時到這個世界,真的,像前面所說的,一切時、一切處,你念他,他就現前。他教導我們念佛的方法,是最正確的,是最簡單的,最穩當的,最可靠的。方法是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八個字。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,這個句子這樣的肯定,一絲毫懷疑都沒有。心裡面常常想著佛,口裡面常常念著佛,現前你就能見佛,一切法從心想生。當來,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天天跟阿彌陀佛在一起,跟諸佛如來在一起,跟諸大菩薩在一起學習,這個環境到哪裡去找?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四集)  2010/4/18


 


 
 
印祖一生極力提倡因果教育。我們看現前的社會,能治這個社會大眾重病的,確實就是因果教育,他在那個時候看得清清楚楚,看到我們現前社會,倫理治不了,道德也治不了,唯有因果教育。要講透,要講清楚,因果的事例太多了,要蒐集最近的這些例子,報章雜誌媒體所報導的,你一說,人家都有印象,一點都不假,善有善果,惡有惡報。現在這個世間,香港哪一條街上都有海鮮樓,吃海鮮的果報很多,都在眼前,這是殺生的果報,吃肉的果報。還有一個嚴重的,年輕的女孩子墮胎,聽說年齡現在十歲到三十歲這個年齡,太可怕了。有特異功能的人,現在看到多少這些女孩子身邊都很多小鬼,就跟著。住在哪裡?住她身上,所以她一身都是病,那個病醫不好的,到醫院檢查,檢查不出來,可是她渾身不舒服,這些冤鬼找她。她要是真正了解這個,她肯幹這個壞事嗎?不肯幹了。所以倫理道德規範不了,她禁不起這個誘惑,因果可怕,懂得因果的人不敢。所以因果對今天整個世界有大利樂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四集)  2010/4/18




 

我們如果遇到有人對我們這些批評,你應該要了解,能答,懂這個道理,可以告訴他;不懂,不懂就笑笑,念阿彌陀佛就好了。不管你怎麼講,我還是一句阿彌陀佛,我對你恭敬,你那個法門好,我讚歎,我這個法門不如你,我的根性不如你,看看將來我們兩個誰成功?不必現在在抬槓,看看以後成就,這就證實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四集)  2010/4/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