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九0集)


念佛人最忌諱的,就是見色聞聲你會起分別執著,你會起妄想,把你的功夫完全破壞掉,我們能不能成就、能不能往生、能不能這一生成佛,關鍵就在此地。所以要常常想到,我們念佛目標是在一心不亂,《彌陀經》上說的,要把這個做為我們的標準,我們天天用這個標準來衡量,我今天有沒有功夫?得不得力?全在這一句。不知道什麼叫一心不亂,你用底下這一句也可以,「心無異念」,心無異念就是一心不亂。異念是妄想,想什麼都是妄想,只准想阿彌陀佛,想其他的統統叫妄想,《華嚴經.探玄記》賢首大師說的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九0集)  2010/11/9


 

 
 
我昨天晚上看到一篇曾國藩先生的文章,是他寫給朋友的書當中有一段,講到當時社會的狀況,一般讀書人都趨向名利,爭名逐利。曾國藩先生很痛心,他的朋友也是正人君子,君子不在位,君子受貧窮、冷落這些痛苦,沒有機會為國、為人民服務。所以小人當道,那些小人有福報,做大官發大財,還壽命很長。我們看到了,就想到現前的社會,曾國藩先生在世的時候,相去我們應該有兩百年了,兩百年累積下來的這種現象、這個病因,今天是非常非常嚴重,我們有沒有辦法幫助?沒有了,這個自己要知道、要清楚。過去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,往生的前一天下午,告訴身邊的同學,給大家說「這個世界亂了,佛菩薩、神仙下凡也救不了,你們大家唯一一條生路,就是念佛求生凈土」。第二天早晨他就走了,九十七歲。這話是真的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九0集)  2010/11/9


 

 
 
中國人讀書宗旨鮮明,為什麼要讀書?讀書志在聖賢,學聖人、學賢人。學佛志在作佛,你看看惠能大師見五祖的時候,這第一次見面五祖問他:你來想求什麼?他回答說:我來想作佛。宗旨清楚,我到寺廟裡來幹什麼?我來想作佛的,你得教我怎麼作佛。他真成佛了,忍和尚沒辜負他,衣缽傳給他,他真作佛了。那我們一般人學佛白學了,我到寺廟裡來幹什麼?求升官發財。與聖賢、與佛菩薩不相干,升官發財到這些地方求不到,我告訴你,佛菩薩不會保佑你升官發財的,找錯地方了。釋迦牟尼佛一生托缽,日中一食,樹下一宿,你求他發財,那不就錯了嗎?求他發財,跟他一樣出去托缽去。你說這麼深的誤會,到聖賢面前求升官發財,那對他是侮辱,那不是恭敬,你把他看成什麼人?他要是想升官發財,他自己王子出身,他不出家他做國王了,人家把王位捨棄掉,富裕的生活捨棄掉去托缽,這就是他教我們的。所以升官發財去找佛菩薩,那你可找錯了人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九0集)  2010/11/9


 

 
 
「保持與保任同一保字,宗門曰」,這禪宗講的,「心心不異謂之保」,保是保持的意思,念念不捨。念阿彌陀佛,如果心心不異,就是心心都是阿彌陀佛,這個人要念多久能往生?給諸位說,一天就行,為什麼?你得一心了。你念阿彌陀佛,有摻雜雜念在裡頭,把你的一心破壞了,一會想起這個,一會想起那個,那怎麼行?所以念佛,大勢至菩薩告訴我們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。都攝六根是戒,淨念相繼是定,六根攝不住,你一心就得不到。為什麼?心攀緣外面境界,這個境界所謂是財色名食睡五欲,五欲七情,離不開這些。這些東西破壞你念佛的功夫,也就是說破壞你的清淨心、平等心、覺心。為什麼念佛?念佛就是想得清淨平等覺,把煩惱習氣統統給念掉,用這一句阿彌陀佛取而代之,以一念對治一切雜念,這是念佛的原理原則,你不能不懂。如果念佛裡頭還有夾雜、還有懷疑,那怎麼會成就?你念得再多,都叫白念了。如果這種煩惱很重,你自己清楚,確確實實念佛的時候,念上個一分鐘,裡面就有雜念加進去,怎麼辦?聽經。原因是什麼?你對於經教了解不夠透徹。經教告訴我們什麼?告訴我們事實真相,真相明白之後,你自然會放下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九0集)  2010/11/9

 


 
 
特別是現在這個社會,佛在這個經上跟我們講得很好,現在社會大家造惡,沒有善心,沒有善念,起心動念都是損人利己,不是少數人,多數人,這怎麼辦?你看佛在經上教得好,「先人不善,不識道德,無有語者,殊無怪也」,你不能怪他,他做極大的錯誤、造極大的罪業,你都要原諒他、要憐憫他,為什麼?他沒有受過教育,沒人教他。為什麼沒人教他?他父母也不知道,祖父母也不知道,曾祖父母也不知道,你怎麼能怪他?他要不造罪業,他不就是聖賢了嗎?他不是聖賢是凡夫,所以你要原諒他,不要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,你要好好去教導他,用你自己德行去影響他,這就對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九0集)  2010/11/9



 
 
 
對待一切人我們保持敬肅,對人要尊敬,要從容中道,決定不能有責備、怪責人的念頭,那就不好了。佛門裡一個諺語所謂是「不可以跟一切眾生結冤仇」,冤家宜解不宜結,總要把這個結解開,不要再惹麻煩事情。尤其是學佛的人,你還想離開這個世界往生極樂,往生極樂你就脫離這個地方,這個地方統統都能夠捨掉,何必還要記別人的過失?那你就錯了,你有這個念頭就不能往生,壞了。所以會念佛的人,無論見到什麼樣的人,再惡的人,阿彌陀佛!好人壞人都是阿彌陀佛,好事壞事也是阿彌陀佛,你一定生極樂世界。你要是把好人壞人、善事惡事分得那麼清楚,你去不了,還搞六道輪迴,那就錯了。所以這幾句話非常重要,我們真能做到,一生就會很快樂,真像方先生所說的「人生最高的享受」,心裡安然淡泊,無事!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九0集)  2010/11/9


 

 
 
無論學哪一門,十年,他心定了,我相信一般來講四、五年就得三昧、就得定,六、七年開智慧,這肯定的。可是萬緣要放下,基本的東西先淡薄,決定要放下外緣。外緣是財色名食睡,因為你這個東西放不下,你的心定不下來。內裡面的緣,怨恨惱怒煩要放下,不能有這個情緒,你能夠定得下。貪瞋痴慢疑要淡薄,這個東西徹底放下不容易,放下他就證阿羅漢,所以非常不容易,但是要淡薄,希望一年比一年淡。要在緣上下真功夫,決定不許自己有怨恨惱怒煩,不許自己貪戀財色名食睡,那個東西一沾你就完了、你就毀掉,不但十年你不能成就,一百年也不會有成就。這是讀書志在聖賢,真正想作聖作賢,真正想成佛成菩薩,必須走這一條道路。用淨土宗的方法妙極了,真的是善導大師所說的「萬修萬人去」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九0集)  2010/11/9




 
 
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做人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要懂得,在古聖先賢教誨當中,哪些是善因善果,我要取,哪些是不善的,我要把它放下,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提升來生的境界,這個一定要知道。人不是一生就了了,如果一生就了了,我們學這個幹什麼?死了一切都完了,那你不是白學了嗎?告訴你,人有來世,有前生有後世,你要不好好的學,死了就不得了!這是真話。死了之後你到哪裡去?餓鬼、地獄、畜生。那還能去嗎?那個地方很容易去,出來可難了,所以因果教育重要。倫理道德的教育,有時候遇到所謂是高名厚利,很高的職位、很厚的財力有時候還抵不住,明知故犯,擋不住。真正懂因果能擋住,你想想看,我現在得來了,不應該得的我得來了,我來生墮地獄怎麼辦?我在這個世間享富貴能享幾年?我將來到地獄受罪要受千萬年!你想到這裡,得不償失,你就不敢碰它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九0集)  2010/11/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