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六集)


最近我也聽同學說,在國內外真的有些人,用淨空的名義造謠生事,做一些非法的事情,希望同修們要有警覺心。我一生什麼事情我都不參與,我常常跟大家說一生都是被動的,從來沒有自己想做一樁事情,沒有過,全是被動。別人來找我,我覺得這個事情對社會、對大眾有好處,我也歡喜參加。主動做一樁好事情,我從來沒有做過,為什麼?做好事要福報,我沒有福報,我一生跟諸位說是孤家寡人一個,這是大家跟我常在一起都了解。做事情的人有福報,他底下有很多辦事的人員,也有財力才能辦得了事。我這兩樣都缺,錢也沒有,辦事的人也沒有,孤獨一個人就是講經教學。除這個事情之外,什麼事與我都不相干。我想到事情很多,譬如老人院、傳統文化教育這些事情,彌陀村,我想得很多,我想不想去做?我不想去做,為什麼不想去做?沒人、沒錢,怎麼做法?只是說說而已。可是我這說了,說者無心,聽者有意;有很多人聽了之後,他就真想幹。好,我贊成,就如此而已。人家以為什麼?這是淨空法師做的,錯了,我說者無心,聽者有意。聽的人喜歡去幹來告訴我,還拿了他們一些計劃來給我看。我點頭,好,好事,應當去做,對社會、對國家有大利益,不是我做的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六集)  2010/4/20





 
 
我在國外住得久,國外的學校,小學一年級學生就用電腦,就有網路。網路上的東西很多,看得樂此不疲,睡覺的時候放在被窩裡面看,父母還很得意,我小孩多用功。他在看什麼?看暴力、色情、殺盜淫妄,他在接受這些東西。所以不知道孝養父母,不知道友愛兄弟。二十年之後,他們是社會的中堅分子,如果他們在政壇上做為領袖,那他能做些什麼?愈想愈可怕。這一代的人還能控制住自己,不會發動核子戰爭;下一代敢不敢講?不敢講了,恐怕現在這些小朋友電動遊戲、殺人遊戲玩成習慣,到時候他要是做了總統,到掌權的時候可能就把核武拿出來遊戲。它不是殺人戰爭,它是遊戲,可是這個遊戲就會把世界毀滅掉。毀滅世界也是遊戲,怎麼辦?我也見過一些國家領導人,我給他們有個建議,把核武統統銷毀、把化學武器銷毀,將來他們縱然想遊戲,不至於有這樣毀滅性的武器。這對社會、對世界有好處,不必要保留。這個世界如果真正懂得因果報應,我們曉得用武力不能解決問題,只有用真正和平的方法能解決問題,武力解決問題造無量無邊罪業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六集)  2010/4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