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八十二集) B


  無論是哪個法門,淨宗不例外,最終極的目標是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所以佛在《般若經》上講,「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」,這話真的不是假的,方法不一樣,方向一樣,目標一樣。所以你沒有戒怎麼行?你不能吃苦,你就不能持戒;你不能持戒,你就不能得定;不能得定,怎麼能開慧?那麼你所求的這個,研究的是佛學,這世間法。我們不能不知道!一部《阿彌陀經》可以幫助你到西方極樂世界。你在這個世間,你聰明、你好學,你把釋迦牟尼佛三藏十二部經研究透了,背得滾瓜爛熟,你沒有戒。沒有戒,說這一個字,你就要曉得,你沒有戒定慧。那就是李老師從前常說的,你在六道輪迴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,你一點都沒辦法。不能小看老阿公、老太婆,不可以輕視他們,他們一部《彌陀經》,一句阿彌陀佛,念個幾十年,臨命終時,站著往生,坐著往生,預知時至。那是什麼?戒定慧成就了,它管用!他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,你還得搞六道輪迴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八十二集)  2010/7/17


 

 
 
諸位要知道,佛學跟學佛是兩樁事情,學佛有戒定慧,沒有戒定慧就是佛學,就不是學佛。搞佛學,那是知識,學佛是智慧,不一樣!智慧跟知識是兩樁事情。智慧能解決問題,沒有後遺症;知識解決問題,後面有一大堆的後遺症,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八十二集)  2010/7/17



 
 
[/]樓馱叫阿難問這四個問題,這重要。以苦為師,以戒為師。我們要不重視這樁事情,那就完了。你在這個世間拿到佛法搞名聞利養,行,你可以得到。你說歐洲漢學系,拿著佛經去做論文,拿博士學位,沒問題,可以拿到博士學位,將來也可以是個名教授、漢學家。李老師講的,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,你沒有辦法往生成佛。

第三個問題,也是問得很好。我們現在這種現象很多,團體裡面有不守規矩的出家人,怎麼辦?佛在世的時候,佛會管他,佛會教訓他。那佛不在了,以後像這些人誰去教訓他?佛說了一個很好的方法,別理他,叫「默擯」,默擯就是不要理他,用這個方法。就是中國孔老夫子講的「敬而遠之」,不跟人結怨。我們在聖人教誨裡面聽到,我跟李老師十年,我看到他老人家做到了。他的團體裡也有不聽話的學生,陽奉陰違,那怎麼對他?我們看到老師真的是敬而遠之,見到他一定很尊敬,有禮貌,都很歡喜。遠是什麼?遠就是你隨便搞什麼絕不干涉你,對你不聞不問,你喜歡搞什麼就搞什麼。對的,正確的,他老人家做出榜樣來給我們看。在現前這個社會,這非常重要,懂得對不善人敬而遠之。遠,不是故意有距離,不是的,見面還很親切,非常客氣,禮節樣樣周到。就是你搞什麼,不干涉你;我搞什麼,你也不干涉我,這不是很好相處嗎?大家都歡喜嗎?釋迦牟尼佛真有智慧,真有智慧,這就是講和諧,這才真正能做到和諧。要學著不要批評人,不要干涉人,自己做好樣子給人看,這個很重要。他看懂,有感受,很好;看不懂,沒關係,看久了,他就看懂了。一年、二年看不懂,十年、二十年也許他看懂了,這不定。所以柔和質直的態度重要!威儀有則,就是自己要把戒定慧做出來。第四個問題就是,大家知道,將來一定把釋迦牟尼佛一生所說的、所教的,我們把它用文字記錄下來傳給後世。那這個經文前面,第一句話要用什麼?世尊指導,用「如是我聞」。這是佛滅度的時候,阿難向釋迦牟尼佛問的四個問題。這是四個問題裡頭的第四個問題,「一切經首,當置如是我聞、佛在某方等六事」。如是我聞,佛在什麼時候,在什麼地點,與哪些人在一起,就是前面講的六樁事,就是六種成就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八十二集)  2010/7/17




 

「如是我聞」,這個「我」字就是阿難。阿難一開口告訴大家,如是是指我所聽的,佛陀的教誨,就是這一部經,佛講這一部經的時候,是我親自聽佛說的。「表如是法門乃我阿難所聞於釋尊者也。此正可破當時之疑」。因為結集經藏的時候,阿難尊者複講,把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經重複講一遍。複講這是大事,佛法才能夠流傳於十方三世,這功德是無量無邊!所以阿難升座,不但釋迦牟尼佛加持,一切諸佛都加持他。所以阿難在台上那個相就像成佛的樣子,所以大家懷疑,是不是阿難成佛了?或者是他方佛來了?所以第一個是疑佛,釋迦牟尼佛再來了,又來了,第二個是疑阿難成佛,第三個懷疑他方佛來了。阿難一說「如是我聞」,這個疑問就解決了,就曉得台上是阿難尊者。所以同學們常常聽經,有時候你會能夠發現,講經的人在講台上講經都有佛菩薩加持,沒有佛菩薩加持他講不出來。所以在講台上,他的威儀,他的相貌神情,跟在台下不一樣。細心去觀察能夠發現,這就是真的是有三寶加持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八十二集)  2010/7/17


 

 
 
在中國有十個宗,禪宗稱為宗門,其他九個宗派都叫教下,這是教學的方式不一樣。宗門是先叫你參究,沒有課本的。悟後起修,大徹大悟之後,才准許你看經;沒有開悟之前,不准看經。這是特殊天才人物,不是普通人。所以我那個時候剛剛接觸到佛法,三個老師都警告我,三個老師都沒有見過面,但是警告我是一樁事情,叫我千萬不要去碰禪宗,那是上上根人,是佛門裡面的天才人物。你要想學這個法門,那是叫一步登天,這一步要是登不上天,掉下來就粉身碎骨,你就完了。所以方東美先生他指導我,法相唯識,他指點我是這個路子。我學佛之後就親近章嘉大師,我跟方先生大概是半年,跟章嘉大師三年,我的基礎是章嘉大師奠的。章嘉大師教我,看破放下,這是通途法門,總原則、總綱領,無論修哪個法門都要從這裡下手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八十二集)  2010/7/17



 
 
 
現在佛教變成宗教,我們佛門弟子有罪過,我們老師是大教育家,是大聖大賢,怎麼給他從宗教掛上勾,宗教是迷信?我們明白了,搞清楚了,在任何地方我們都要告訴人,佛法不是宗教。這個話不是我先說的,歐陽大師先說的。那好像是在民國十二年,我還沒出生,他在第四中山大學,就是現在的南京師範大學,做了一次很有名的講演,題目是「佛法非宗教非哲學,而為今時所必需」,做了這麼個講題。佛教是什麼?佛教是佛陀的教育,釋迦牟尼佛的教育,這得搞清楚。我們學佛,接受釋迦牟尼佛的教育。他的教育教什麼?用一句話說,經典裡面的話,「諸法實相」。這句話解釋開來,宇宙人生的真相,他教我們是這個。具體的給你說,現在人講的是,他內容說的是什麼?具體來講不外乎五大項目,這五大項目就是倫理、道德、因果、哲學、科學。五個項目都講到究竟圓滿,太珍貴了。後人把他老人家的教學,這些典籍,就是當時這些教材,稱為法寶,有道理!所以我們自己要好好學,要認真的學,要把社會這些誤會把它糾正過來,這是我們的責任、使命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八十二集)  2010/7/17


 

 
 
《大智度論》,都說「信為道元功德母」,道的根源是信,一切功德都是從信心裡頭生的。不信,你沒有功德,你可以修福德,你沒有辦法修功德,功德一定要從信心,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。我們學佛,在佛法上有沒有成就?實在講,你細心去觀察,你對佛信不信?你對法信不信?你對善知識信不信?如果對這三個信心不足,你在佛門只能修到福報、福德,功德就沒分。但是福德不能解決問題,福德可以解決眼前生活,有福報,名聞利養可以得到,與了生死、脫輪迴、往生成佛毫不相關,這個要知道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八十二集)  2010/7/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