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二六集) B


阿彌陀佛見到我們,我們沒有見到他。為什麼他見到我們?因為他心清淨,他是清淨平等覺心,他見我們清清楚楚、明明瞭瞭。我們念他,為什麼見不到他?我們心裡還是有妄想分別執著,所以我們雖念他,我們還沒有辦法見他。到什麼時候才能見他?我們能夠把分別執著放下就見到了,不必妄想,妄想要是放下那就跟他融合一體,只要把分別執著放下,你就見到阿彌陀佛。所以我們只要專念,大勢至菩薩講得很清楚,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。現前是現在,是這一生當中見到阿彌陀佛,當來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天天見面,永遠生活在一起,心裡面決定不會有一個煩惱生起,那是清淨世界,那是極樂世界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二六集)  2010/8/28




 

下面說,「即問」,你不是見到了嗎?你問阿彌陀佛,「持何法得生此國」?這就是修什麼樣的法門才能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?「阿彌陀佛報言:欲來生者,當念我名」。你不是想來嗎?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能來,教給我們持名念佛。你真的要想去,你心裡把雜念拔掉。如果心裡我今天一天除阿彌陀佛之外一個念頭都沒有,你什麼時候能生?一天就能生。《彌陀經》上講的,若一日,若二日,若三日,若四日,到若七日。也就是說,你什麼時候念到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,這個時候就是你生極樂世界的時候。不難!那我想到,我根本戒什麼都還沒有修,能去嗎?能。為什麼能?道共戒,這一句阿彌陀佛裡頭戒定慧統統具足了。你想想看,你心裡全是阿彌陀佛,你還會造殺盜淫嗎?不可能!叫道共戒,一句阿彌陀佛,什麼法都圓滿了,它是這麼個道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二六集)  2010/8/28

 


 

  現在再勸你要紮三個根是什麼?你到不了這個功夫,你放不下!你放不下你得守規矩,這三個根是基本的規矩,一定要把它守好。你要是果然心裡一心念佛,只有一句佛號,那你什麼都不需要。所以功夫好的,一天就成功,業障深重的,七天肯定成功,無始劫來什麼樣的業障,一句阿彌陀佛全都消掉。問題你是不是真幹?真幹真有效,決定不是假的。所以災難來了能不能往生?能!一點懷疑都沒有。你們想想看,一天功夫可以往生,你肯不肯幹?為什麼想幹又做不到?做不到是什麼?你不如法。念佛要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,你能夠做到不間斷,你有懷疑,你還有夾雜,你的功夫不純,不是佛號不靈,問題出在你自己,不出在方法上。道理、方法永恆不變,你得要搞清楚、搞明白,這樁事情太重要了,關係我們這一生的成敗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二六集)  2010/8/28



 
 
 
「是以念佛三昧,稱為寶王三昧」,這也就是經裡面所謂「念佛三昧,三昧中王」,這就是寶王三昧。念佛法門殊勝,沒有任何法門能跟它相比,三根普被,利鈍全收。禪接引上上根人,淨土接引的從上上根到下下根統收,不像禪,禪只收上上根,上中下根都沒有分。淨宗不然,只要你肯念,像這個經上教給我們的,你看三輩往生都是這一句話,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。不是修淨土法門的,修其他法門的,臨命終時將自己修行功德迴向求生淨土,也能往生,這個法門多大!沒有分別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二六集)  2010/8/28




 
 
勇猛精進不是別的,勇猛精進就是徹底放下,起心動念再不為自己了。為自己是什麼?為自己是你貪戀輪迴,你還捨不得離開六道輪迴,你為你自己。

  我們要求生西方淨土,頭一個,把自己放下,不要這個身了,再不執著這個身是我了,這個東西要放下。這個不放下,生生世世念佛沒有往生,為什麼原因?就這個道理,生生世世不肯把我捨掉。只要有我,那一大堆的麻煩都來了,我的家親眷屬、我的土地房舍、我的財產,麻煩多了,全是你的,樣樣都捨不得,這個東西你能帶走嗎?你想想看,連身體都帶不走,何況身外之物?所以念佛人常常要有一種心態,我到這個世間來是旅遊的,這世間我住的地方是旅館,過兩天我走了什麼也不是我的,我對它毫無留戀,我住一天,我用一天,用得很自在,用得很舒服,明天走了就什麼念頭都沒有。真的,是來住旅館的、來旅遊的,到這裡來觀光、來考察的,看看這個世界,增長智慧,增長三昧。看看這個世界什麼樣子,你明白了,這增長智慧,看了之後如如不動,那就是定功。沒有一樣東西想佔有,沒有一樣東西想得到,也沒有一樣東西想去控制,什麼念頭都沒有,這種人往生就太容易,在佛門裡面稱這種人是有大善根的人。這個也想要,那個也想要,這個人沒有善根、沒有福德。大乘經教裡面,佛這樣的開示,處處都可以看到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二六集)  2010/8/28


 

 

我們從佛在大乘經上常說的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、「心現識變」,這是佛告訴我們的總綱領、總原則,所以念佛就成佛,心想生。我念佛成不了佛,我念佛夾雜著髒東西在裡頭,夾雜著自私自利、夾雜著名聞利養、夾雜著貪瞋痴慢,所以你功夫不得力。如果你這句佛號裡面沒有懷疑、沒有夾雜、沒有間斷,哪有不成功的道理!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「都攝六根」,都攝六根就是不夾雜、不懷疑。不懷疑是攝意根,不夾雜是前五根,眼耳鼻舌身。功夫純,效果不可思議!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,佛是這麼念的。佛家重實質不重形式,形式沒有關係。實質是什麼?與這個相應就是實質,與清淨平等覺相應,與都攝六根、淨念相繼相應,這個人叫會念,他真念佛,他會念。

  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真明白之後,你就曉得真容易,一點都不難,端在放下。它會變得這麼困難,有人念一輩子,往生有沒有把握?沒有把握,他講真話,他不是講假話。為什麼沒有把握?一句佛號裡頭有夾雜、有懷疑。有懷疑,我能不能去?這懷疑。如何把這個疑去掉?如何把夾雜去掉?唯一的辦法,聽教,就是聽經。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講經說法四十九年,就是教我們斷疑惑、斷夾雜。經教講的是什麼?把事實真相講清楚、講明白。你也真搞清楚、真搞明白,你就徹底放下了。為什麼?知道這玩意一場空,就像《大般若經》上所說的,「一切法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」,連這個身體都不可得。真搞清楚、真搞明白,再也不打這些妄念,你的功夫就純了,你念佛就得力,不要多久,你念七天的佛,你就覺得不一樣了,再問你有沒有把握往生?你可以敢說,我有把握往生。
  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二六集)  2010/8/28





「故知持名功德不可思議,一乘願海不可思議」。持名功德是修因,一乘願海是果報,因果都不可思議!現在這個世間災難那麼多,學佛的人聽到這些信息,有沒有受影響?真正念佛的人一絲毫的影響都不受,聽到這個信息,他趕快放下,認真念佛,知道我們現在在一起,共業!如果共業裡頭有我一分,我在共業裡面也會往生,好事情,提前走了。共業,大家一樣遭難,各人去處不一樣,一心念佛的人,他到淨土去了、到極樂世界去了,心地善良的人生天,天道去了,造作不善到三惡道去了,各人去的地方不一樣,很公平,沒有一絲毫冤枉。學佛的人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什麼樣的因,什麼樣的果,都擺在面前,自己了了分明,如如不動。了了分明是智慧,如如不動是三昧,你說多自在、多幸福、多麼圓滿!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二六集)  2010/8/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