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二六集) A


十方佛剎,這範圍太大了,不只是我們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這些佛弟子,念佛求生淨土這一處來的,十方三世諸佛剎土無量無邊無數無盡。我們到極樂世界會問,你是哪個世界來的?他是哪個世界來的?阿彌陀佛不要問,他全都知道,你就曉得極樂世界多熱鬧。而且到極樂世界的都是諸上善人,那些人不但沒有惡劣的行為,惡劣的念頭都沒有,上善!不是上善怎麼能去?統統是菩薩,都是發菩提心、一向專念,這才能往生。所以諸菩薩眾,聞我名已,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,皆悉逮得清淨、解脫、普等三昧,他們統統都得到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二六集)  2010/8/28




 

我要沒有轉,會被外面環境轉,就是說環境會影響你,我自己要能夠轉過來,環境不能影響我,我能影響環境。經上講「若能轉境,則同如來」,你要是能轉境界,你就是如來,換句話說,你就成佛。所以我們要學習轉環境,總不能還被環境影響,那說明什麼?說明我們學習功夫不得力。功夫得力不怕環境,什麼環境到我這裡來就轉掉了。我用什麼能力轉?我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就轉掉了。所以諸位想想,我們還受環境影響,還被它轉,我還是起心動念、分別、執著,這靠得住嗎?學佛要學這個本事,這才能真正解脫,得自在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二六集)  2010/8/28





 

我們才有一點點執著,那就是迷,錯了,煩惱起現行了。古大德告訴我們,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。為什麼?我們是凡夫,無量劫來在生死輪迴裡頭打滾,怎麼會不起煩惱?他當然起煩惱,所以起煩惱是個正常現象,這就叫不怕念起,正常現象。怕的是什麼?你覺得太遲,要覺得快。什麼是覺?阿彌陀佛就是覺,我這個念頭才起,立刻就覺悟,阿彌陀佛,用一句阿彌陀佛把它化解了,統統都落在阿彌陀佛上就是普等三昧。順境、善緣,阿彌陀佛,逆境、惡緣,也是阿彌陀佛,不就擺平了嗎?這在所有法門裡面都不能跟念佛相比,念佛覺得快,前念一迷,心一動,我們一般講,煩惱起來了,習氣現前了,阿彌陀佛,就回歸到正。阿彌陀佛是自性的德號,念這一句阿彌陀佛是回歸自性,自性是清淨平等覺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二六集)  2010/8/28

 


 

我們在這個世間可憐,見一個善知識都不容易見到,那善知識是真的還是假的不知道,想見一個都見不到。到極樂世界每天見無量無邊諸佛,那個福報多大!修福報,在人間做帝王,在天上做天王,或者是天上人間大富長者,擁有千億萬億的財富,那麼大的福報,在哪裡修的?全是佛門修的,離開佛門你怎麼可能修那麼大的福報!所以諺語才有所謂學佛的人有福報,這個話裡頭意思很深很長,真有福報!在這個世間,人間天上,真的,帝王不是隨便人可以做的,沒有大福報他怎麼能有這個地位?在這個社會上,位置超過你的福報,你那個位置坐不穩。我在沒學佛之前,我曾經在軍中服務,我們看到一位將軍,少將升中將,文件批准了,還沒有發布,內幕的消息透出來,恭喜,某人你升中將。他聽到了非常快樂,邀請親戚朋友來慶賀吃飯,這一餐飯還沒有吃完,他就死在桌子上、死在飯桌上。所以人家一想,他沒有這個命,你看一顆星,兩顆星就壓死了,這真的不是假的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二六集)  2010/8/28


 

 
 
命裡沒有那麼大的財富,突然之間一下發財,跟著禍害就來了,不是得大病就是橫死,災難當中死掉了,你沒有命。

所以人真正懂得這個道理,他心平靜了,真正能做到於人無爭、於世無求,他多快樂,他多幸福!所以絕對不是競爭能夠爭得到的,如果真能爭得到,釋迦牟尼佛也去競爭了,孔老夫子也去競爭了,這他們都曾經講過的,爭不到!爭不到那我何必操這種心?不如不爭。所以今天社會提倡競爭,這兩個字害死人,這兩個字把社會搞亂了。他爭到的都是他命裡有的,命裡沒有的,想什麼方法去爭都爭不到,這一點都不錯。細心觀察我們周邊一切人事物,這些道理你統統都可以看到,一點都不假。所以一飲一啄莫非命中注定的,命裡有一定有,命裡沒有求不到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二六集)  2010/8/28

 


 

佛門裡又說,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。那個有求必應是你命裡沒有的,你命裡沒有的在佛門當中可以求到。不是佛菩薩賜給你,這個你要知道,佛菩薩教給你修因,你能修因,果報就現前,這是佛菩薩告訴你的,這不是假的,不是迷信。發財的人,財從哪裡來的?財從財布施來的,愈施愈多。不肯修財布施的人,那個人命裡的財就有限,無限量的布施,他就有無限量的獲得,一點都不假。法布施得聰明智慧,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。這經教裡講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你能修這三種布施,這三種果報你都會得到,公修公得,婆修婆得,不修就不得,你得真幹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二六集)  2010/8/28




 

西方極樂世界這些菩薩們,西方極樂世界你細心去觀察,它那個世界很特殊,它那個世界不是個國家,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國王、沒有總統,也沒有說它那裡哪些都市的市長什麼,都沒有。它那個世界很大很大,比我們地球大太多了,它那個星球上只有兩種人,一個老師,一個學生,阿彌陀佛是老師,其他都是學生。這是說明什麼?佛教是教學。確實西方極樂世界可以說是一切諸佛共同建立的一個佛教大學,阿彌陀佛是校長,十方諸佛如來在極樂世界都是教授,學生得到彌陀本願威神加持,個個都是阿惟越致菩薩,阿惟越致是七地以上。你看在極樂世界上課容易,佛來,或者是你願意到他方諸佛世界去跟他學,很簡單,每天都可以去,不必交通工具,沒有聽說極樂世界有飛機、有汽車,沒聽說,他怎麼去的?念頭一想就到了。為什麼?極樂世界沒有時間、沒有空間。沒有空間就是沒有距離,再遠再遠的國土,念頭一動就在面前,他就到了。沒有時間他可以回到過去,他也可以進入到未來,未來幾千年、幾萬年他看得到,他能夠入得去,過去的幾千年、幾萬年他能夠回轉,回得去,他都可以能到現場,這樣殊勝!記住,貪戀這個世間一點點你就去不了,這個世間很可怕,樣樣東西都像黏土一樣,黏上一點就跑不掉,你生生世世就搞輪迴,可憐!可憐憫者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二六集)  2010/8/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