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二八集) A


這個下面為我們解釋什麼叫正定,一切眾生根性千差萬別,佛把它歸納不外乎三大類。第一大類,一定是搞輪迴,這叫邪定,這不是正定。這個邪跟正是以自性為標準,正定一定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這是我們修學的目標,修學佛法不是搞名聞利養,這點一定要知道。學佛人要搞名聞利養就可憐了,拿著釋迦牟尼佛、阿彌陀佛的招牌,這金字招牌,幹些什麼事情?欺騙眾生、欺騙信徒。我說的話不好聽,但是跟你說真話,果報在哪裡?阿鼻地獄。美其名為護持正法,幹什麼事情?塔廟堅固,蓋寺廟,像皇宮一樣,一個比一個莊嚴,大家在那裡比賽。釋迦牟尼佛一生連個小茅蓬都沒有,他是怎麼教我們的?印光大師教導我們,這是現代人,他老人家往生,到現在差不多是六十多年,所以是現代人。告訴我們,真正修行人,這淨宗的,淨宗祖師,可以建個道場,建多大?小小道場,容納二十個人就夠了。真正修行人志同道合在一起,不超過二十人,印光大師的教誨。這是我們現在知道,他是西方大勢至菩薩再來的,那能說錯嗎?二十個人居住的小茅蓬夠了,為什麼?維持很容易,不需要向外化緣,你有二、三個護法護持你就夠了。你們是真修行人,願意護持你的人大有人在,你的心不就定了嗎?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二八集)  2010/12/21


 

 
 
  你建那麼大的道場,天天想著開銷那麼大,錢到哪裡找?只好騙信徒,所以心就不正。他心哪裡在道上?他心不清淨,這種人是邪定聚。想盡方法去欺騙信徒,把信徒辛辛苦苦的錢賺過來,還得恭恭敬敬供養你,你拿去造孽。現在還有,有不少人,我知道國內、國外都有,拿著我的名號去騙人。我做過好幾次的聲明,希望大家不要上當、不要受騙,我希望大家不要拿金錢來供養我,我什麼都不要。現在這麼大的年歲,你們要知道,我每天都在想著阿彌陀佛趕快來接我走。我今天沒走,今天還有事情,經沒講完,那等明天吧,明天沒有走,好,再講一天。我天天在盼望,我沒有意思留在這個世間,我要蓋道場幹什麼?諸位一定要曉得,拿著我的名義去建什麼道場,裡頭還留一套房子,方丈室要叫我去住,都是騙人的,沒有一個是真的。你想想看,我能去住嗎?我去住他就發財了,我不會去住的。為什麼?他有道,我去住;他沒道,他不想求往生,他只曉得搞名聞利養、搞自私自利。所以這是許許多多好同修,都是非常善良的佛門弟子,別讓這些人欺騙。拿我的名義,跟我照一張照片,你說人家到我這來要跟我照相,我能說拒絕他嗎?這不可以的,這不能做憑據的。說我寫幾個字,很多人找我寫幾個字留了做紀念,我也不能不寫。拿著這個就做憑據,就可以騙人了,佛教徒太好騙!
 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二八集)  2010/12/21


  

 

今天講到這裡邪定聚,我告訴大家,心行不正的人很多很多,甚至在我身邊跟我很多年的都會變質。為什麼?裡面煩惱重,他自私自利沒有放下,身見沒破。外面這個社會上誘惑的力量多大,他能禁得起嗎?所以離開我之後,也拿著我的名義到處去騙人。我原諒他,我憐憫他,我了解他不是聖人,他是凡夫,凡夫禁不起誘惑。今天這個世界財色名食睡、五欲六塵的誘惑,比印光大師那個時候超過百倍都不止!我在這一生當中,學佛六十年,講經五十三年,能夠逃避這些誘惑,祕訣是什麼?祕訣是天天讀經、天天講經。講經是勸別人,最重要是勸自己,勸別人三分,勸自己七分。哪裡有緣就到哪裡去,居無定所到處流浪,為什麼?釋迦牟尼佛,我們第一個祖師就是流浪漢,他老人家一生流浪。我還比他好一點,無論在哪裡流浪,還有個房子住。釋迦牟尼佛都住在樹下,他還不需要房子,飲食每天出去托缽。我們現在飲食還有人供養,不需要出去托缽。比世尊已經好太多了,不可以過分,過分就對不起釋迦牟尼佛,也對不起四眾同修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二八集)  2010/12/21


 

 
 
現在我除了求往生,沒有第二個念頭。如果說關心的,的確我很關心我們佛法的人才,這是我常常在講席裡告訴大家,人才的培養是要自己發心。古今中外所有傑出人才,都是自己成就的,沒有說是哪個好老師把他帶出來的,沒有。老師只是指點,指路,路是要你自己走,路指點給你,你不走你永遠達不到目標。我的老師給我指的路,就頭一天見面兩個小時,我跟方老師學哲學,知道佛法的殊勝,認識佛法它不是宗教,它是一門大學問。我見章嘉大師向他老人家討教,「佛法有沒有祕訣,讓我很快能契入?」他告訴我,「有,看得破、放得下。」這指我這條門路,看破是智慧,放下是功夫。功夫不是你每天念多少經,拜多少佛,念幾萬聲佛號,不是這個。放下,老師跟我講,「功夫是你放下多少,這是真功夫,其餘那是形式。」老師說了,「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。」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二八集)  2010/12/21


 

 
 
看破是智慧,智慧從哪裡來的?從放下來的。一切放下,心清淨了,清淨心生智慧;雜亂心生煩惱,自私自利的心、貪瞋痴慢的心生煩惱。名利心生煩惱,清淨心生智慧,你是要智慧、還是要煩惱?很簡單,要智慧,那我得要清淨心,我把這些煩惱、亂七八糟東西全放下,這個很重要。古人說一句話說得很好,「知事少時煩惱少,識人多處是非多」。認識人太多,是非就多;知道事情多了,煩惱就多。你每天看電視、每天看報紙、每天接觸許許多多的信息,你怎麼能不生煩惱?

我煩惱比你少,為什麼?你找煩惱,我不找煩惱。我不看電視,我不看報紙,一年也省不少錢,沒有這筆開銷。我對於這個世間事情,我不希望知道,天天我看到都是天下太平,都非常歡喜。人家問我今天怎麼樣?今天社會很安定沒事,我居住這個地方,我所能夠看得見的、聽得到的,這個地方沒事,很好,很正常。一天能生活在這樣環境,這叫幸福美滿的生活,幸福美滿的一天,天天是這樣,那你幸福美滿的一生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二八集)  2010/12/21


 

 
 
天天讀經,跟佛菩薩生活在一起,你說你多快樂!如果每天生煩惱,那是不定聚跟邪定聚,他跟妖魔鬼怪生活在一起,你能不墮落嗎?想不墮落都不可能。你修行禁不起人事的考驗、環境的誘惑,你禁不起,自己曉得禁不起,我就躲避,我就迴避,盡量少接觸,這就是智慧。有這個定功、有這個智慧,禁得起可以;沒有智慧、沒有定功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少一事不如無事。這種智慧能保住自己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二八集)  2010/12/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