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四十三集) B


我們世間人講你愛人,愛自己、愛父母、愛子女、愛家親眷屬,慢慢向外擴大。那些真正覺悟的菩薩,他那個愛是虛空法界、剎土微塵,那個愛在自性裡頭充滿,所以他那個力量很大,那個念頭能轉境界,境隨心轉就非常明顯。在自己一身,你能看到,他不生病,為什麼?把帶著病態的細胞統統恢復到正常。諸位要知道,真誠清淨平等慈悲那個是正常的,是你自性裡頭本來有的;貪瞋痴慢疑、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,自性裡頭沒有。自性裡沒有的,我們執著,執著就有了,它就產生麻煩,讓你身體細胞就帶來疾病、帶來病毒,跟外面一感染,病就生了。如果你改變你的心態,你常常念著自性裡面的、與性德完全相應的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,你念這個,你念這個就是發菩提心,你帶著病態的細胞全部恢復正常。真的正常,跟諸佛菩薩完全沒有兩樣,你身心健康,古人常講的老而不衰,你活到一百歲、二百歲,你的身體狀況跟年輕人一樣,不衰。心態在做主,不是別的做主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四十三集)  2010/5/18




 

再擴大到我們今天講山河大地、講自然災害,什麼原因?還是我們的心態,為什麼?境隨心轉。中國古人常講,傳了千萬年,這兩句話,現在好像講的人比較少,我在年輕的時候,二、三十歲之前,社會上這個話很多人講,常聽,「福人居福地,福地福人居」。人只要修福,你住在這個地方,這個地方沒有福報,叫風水,不是個風水寶地,你有福的人在這裡住上三年,這個地方的風水都轉變了,自然變成風水寶地。為什麼?人有福,有福有慧,境隨心轉,這是真的。人要沒有福,起心動念自私自利、是非人我、貪瞋痴慢,違背倫理道德,這個人沒有福。這個地方是風水寶地,他在這裡住上三年,這地方就變壞了,許許多多所謂自然災害就發生。這個話是老祖宗傳下來的,千萬年經歷的考驗,證明這個話不錯,是事實。在中國傳統文化裡面,在大乘佛法裡面,無不是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」,他絕不向外求。有了問題,個人有了問題、有了疾病,家裡面遇到困難,事業遇到困難,我們居住環境遇到困難,怎麼辦?反省,一定有過失,一定有不善的業力,不善的業力感得來的災害。古聖先賢教導我們,懺除業障,業障懺除了,我們就通達無礙,暢通無阻。跟誰通?西方宗教裡面講的,跟造物主通了;在佛法裡面講,我們跟自性通了;在中國過去民間講,跟老祖宗、跟鬼神通了,問題就化解。在本經,實在講就是這麼八個字,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問題就解決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四十三集)  2010/5/18

 


 
 
所有一切細胞的生滅統統是受意念主宰,原因在此地。有的人老化比較慢一點,有的人老化得很快,什麼原因?全是意念。早年我在台灣,同學、朋友很多,大家都有工作,忙於工作,把年齡常常也就忘掉了,工作很繁忙,天天想著工作。到五十幾歲的時候退休了,六十歲退休了,一退休沒事幹了,這個時候才想到什麼?我老了,社會上新陳代謝,我這一代退下來,下頭一代起來,他就想老。兩年沒見面,我們碰在一起,我看到我都嚇了一跳,好像一下老了十幾二十年,這什麼原因?心態。所以我的同學們看到我,都對我很羨慕。最初我學佛,他們都笑話,都不以為然,為什麼這麼一個聰明的人糊塗了,搞迷信?受了什麼打擊,受了什麼刺激,怎麼會走這條路上去了?可是退休之後他們都讚歎,你的路走對了。看到我老化沒那麼快,什麼原因?我沒想到老,我也沒想到病,我天天想的是經教裡講些什麼東西,我要跟大家講,我天天想這些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四十三集)  2010/5/18


 

 
 
經教永遠不老、永遠不衰、永遠不變,我告訴諸位就是這麼個道理。果然契入之後,我現在就有個感覺,我覺得我今年的身體比去年、比前年都好;一年比一年好,動作都不衰,我拜佛還是平地上拜,不用拜墊。沒想到嘛!想到老、想到衰了、想到要有人伺候,那就麻煩了,我統統沒想到。有些在我旁邊的居士很關心我,年歲大了,要找個侍者,我說不必要,我自己還能照顧自己。李炳南老居士九十五歲才同意大家給他找兩個人照顧他,九十五歲之前,自己照顧自己,不衰,有能力照顧自己,這說明自己身體不錯,何必要別人照顧?年歲大了,動作小心一點是真的,動作慢一點,不至於發生意外,小心謹慎,動作、言語都慢一點,愈慢愈好。把浮躁的習氣要真的斷掉,年輕人,特別是現前這個社會,總有些心浮氣躁,雖然程度不等,都有,普遍的現象。我們自己想想也有這個習氣,一定在日常生活當中留意,學穩重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四十三集)  2010/5/18


 

 
 
學習在日常生活當中,沒離開生活,離開生活到哪裡去學?善財的五十三參是什麼?就是從早起床到晚上睡覺,你這一天所接觸到一切人事物就是五十三參,你看到的男女老少、各行各業。善財童子真的是參,你細心去讀五十三參,他虛心在看、在聽、在學,沒有意見。最怕的是批評,善財童子從來沒有批評,都是讚歎、都是感恩,這個要學;讚歎是看到了真理,感恩是自己提升了境界。吉祥雲比丘代表的是初住菩薩,普賢菩薩代表的是圓滿,一生從初住達到究竟圓滿,五十二個階級。這是表法,法就在日常生活、工作、處事待人接物,五十三參是活的,不是死的,是實際的生活,《華嚴》怎麼落實在實際生活當中?善財表演出來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四十三集)  2010/5/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