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六五集)


功夫是什麼?功夫是把你的妄想雜念給念掉,那就是功夫。念佛的時候,心裡面沒有懷疑、沒有夾雜、沒有間斷,這叫功夫。諸位要記住,心裡那個佛沒有間斷,不是口裡念的,口裡念的斷了沒有關係,你心裡那個佛不能間斷。有人問,這心裡佛跟口上的佛有什麼分別?好像一般人講,我口裡不念,心裡佛就斷了。實在講,有口無心,那就沒佛,最重要是心裡有佛。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上說,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,那個念是心上有。你看中國這個念字,會意,上面是今,今天的今,下面是心,就是現在的心,現前這個心,心上真有,叫念。心裡沒有,那不叫念,口念不行。古人有句話說得好,「口念彌陀心散亂」,心裡胡思亂想,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,一天念得再多都沒用,最重要是心上真有。所以我們要把這個心,把阿彌陀佛裝在心上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六五集)  2010/10/13




 
 
心裡沒有,那不叫念,口念不行。古人有句話說得好,「口念彌陀心散亂」,心裡胡思亂想,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,一天念得再多都沒用,最重要是心上真有。所以我們要把這個心,把阿彌陀佛裝在心上。

  這個意思很難體會,我們從一個比喻上諸位就明瞭。我過去有一年,在台灣,還住在景美,這是早年。過年的時候,有一個老居士,是我們圖書館的老同修來拜年,告訴我,她說:淨空法師,我現在念佛的功夫很不錯了。我說:難得!她說:我什麼都放下了,就是孫子放不下。你看看她說孫子放不下。我就告訴她:妳能把阿彌陀佛跟妳孫子調換一下,妳就成功了。你看,她沒有天天念孫子,她天天念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心裡孫子沒放下,心裡有個孫子,那就把阿彌陀佛障礙住了。自己說功夫不錯,還是不行,隔了一層。心裡面真有,口裡沒有,真功夫!她口裡沒有念著孫子,她心裡真有。從這個比喻,諸位就能夠體會到,你心裡真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,你一句佛號不念,你是真念佛,你往生決定沒有問題,不需要人助念,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。念是今心,不是口念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六五集)  2010/10/13


 

 

可見自覺覺他的關鍵,這個願字是自行化他的關鍵。「大願能生大力」,這句話,現代的科學家也說出來了,你真正發這個大願,不但能成就自己,也能夠幫助別人。現在社會動亂,災難頻繁,科學家提出一個口號,「我能做到」,做到什麼?救自己、救家庭、救社會、救國家、救世界、救地球,我能,得相信自己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只要我們常常想著,不要想自己,想得愈大,力量就愈大。我想到整個世界的社會,想到全人類、想到整個地球,我們只要想這些,心量就大了,心態就改變過來,不要想著自己,自己自然在其中。我們在此地看法藏比丘,他是我們最好的榜樣,他沒有想自己,建立極樂世界不是為自受用,完全為他受用,就好像建一個學校,幫助別人的,不是為自己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六五集)  2010/10/13


   

 
 
最巧妙的方便法門,你看,用「阿彌陀佛」四個字做接引的方便,接引的手段,接引的方法。阿彌陀佛這句話誰不會念?三歲小孩都會念,你看這多方便,只要你相信,只要你發願。願捨棄這個娑婆世界,願生淨土。這個世間不能放下、不能捨棄,淨土去不了,真的要放下。在這個世間幹什麼?積功累德。什麼叫積功德?全心全力為苦難眾生服務,我還在這個世間一天,我就幹一天這個,這叫功德,幫助你品位上升。雖然為一切眾生服務,心是清淨的,心是佛心,決定沒有一絲毫名聞利養,不能有這個念頭,也不要想什麼成功失敗,沒有成功失敗,不為我,我哪有成功失敗?做好了,眾生有福;做得不好,他福報欠缺一點,與自己毫不相關,沒有自己!常常想著我是極樂世界的人,到這來觀光旅遊的,隨時可以走,你說你多自在!這個地方可不能久住,久住就搞輪迴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六五集)  2010/10/13




 
 
絕不能輕視阿公阿婆,我們見到阿公阿婆也頂禮,不如他,他的慧力比我們強,你冷靜去觀察就明白了。我們怎麼能跟人比?看著人家成佛去了,我們能不禮拜嗎?能不尊敬嗎?「《淨影疏》曰:起行之願,名為願力」。這個願推動你在真幹。我們今天念佛,手上拿著念珠,古大德教我們,口念佛不間斷,手掐念珠也不間斷。這裡頭有很深的意思,不但是自行,是化他,給一般大眾做一個好榜樣。人家一看到,這個人念佛,看久了,他也想念佛,你就傳染給他了,真正用意在此地。勸人念佛,不必用言語,你做出這個樣子就是勸人念佛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六五集)  2010/10/13


 

 
 
我發心成佛為的是什麼?就是為這個,不為自己,是為度眾生。要度眾生,得先成就自己,自己沒有成就,你就度不了眾生。要成就自己,先要成就自己德行,「煩惱無盡誓願斷」,這是成就德行,你有煩惱可不行。怎麼斷煩惱?持戒修定,這才能斷煩惱。所以佛教,今天在全世界,佛教衰了,衰到極處,什麼原因?學佛的人有,研究經教的還不少,戒律沒有了。古德說得好,戒律沒有了,佛法就沒有了;禮沒有了,儒就沒有了;因果沒有了,道就沒有了。從這個話來講,今天儒釋道都沒有了。我們要想在這一生有一點成就,真正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三個根重要!無論是為自己,還是為正法久住,都要把它做出來,這三個根要做出來。現在人要用身教,言教沒用,不相信,要做出來給他看,才能感動人,所以這一條重要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六五集)  2010/10/13





 
 
「增上者,有強力勢,能使它法增長上進曰增上」。我們自己有一分功夫,淨宗這個法門要知道,阿彌陀佛就加持你,他加持給你的,跟你的功夫是成正比例,你有一分,他就加持一分,你有兩分,他就加持兩分,加持總是跟你相對的、同等的,這是什麼?這是感應的道理,彌陀加持你有沒有心?沒有,絕對沒有起心動念,這是感應,我們有感,他就有應。我們要是起貪瞋痴慢、自私自利,起這個念頭,也有感應,也有加持,誰來加持?六道裡魔來加持,他加持也是相應的,你有一分,他加持你一分,麻煩!不能不知道。所以不但惡事不能幹,惡的念頭最好都不要有。惡念是惡行的根,你先有念,而後才有行,惡念的根斷掉,你就不會做惡事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六五集)  2010/10/13


 

 
 
這樁事情,像我們這種根性的人,如果不是天天學習大乘經教,不行。我們看到這些外國科學家的報告,他們也說了一句話,最好的學習方式是教學,這話說得好!中國古人講「教學相長」,不但幫助別人,同時幫助自己提升。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講經說法四十九年,沒有一天離開教學,做出樣子給我們看。我們要是想教學講經,沒有人聽,沒有人聽,自己聽。早年我在美國,美國環境跟中國不一樣,在中國每天講經都有聽眾,在美國不行,它要不是假期的話,它沒有聽眾。所以在美國講經,一個星期只有兩天,星期六、星期天放假,大家可以來聽;平常的時候工作他很忙,沒有時間來聽經。所以在美國講經,沒有法子天天講的,一星期講兩天,那怎麼辦,還有五天都沒有機會?我們有方法,那個時候沒有錄像的,錄音,我們有一個小的錄音機,擺在面前,對它講,講完之後放出來自己聽,一天都不能空過,你才能保持進步。古人說讀書,佛法裡面講修行,「不進則退」,不能不精進,天天要往前進,才能保持住不退轉。所以自己要有方便,自己要真正幹,要把這樁事情當作是自己一生最大的一樁事情去做,尤其是淨宗法門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六五集)  2010/10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