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七五集) A


你看《禮記》裡,你一打開,頭一句話「曲禮曰,毋不敬」,對一切眾生恭敬。要恭敬到什麼樣的程度?所以現在人沒有法子,現在人可憐,沒有受過教育,沒有看到過好樣子。在古代的時候,中國祖宗的教誨延續了幾千年沒丟掉。鄉下人不認識字,沒念過書,他懂,他懂得孝敬父母,他懂得尊敬老人,這個根本他抓到了。現在沒有了,不但沒人教,沒聽說過,也沒有看到過。現在做父母的,已經掉過頭來孝順兒女,不是兒女孝順父母,父母孝順兒女,天下怎麼能不亂?災難怎麼能沒有?災難從哪來?就從這裡來的,這個不孝就是把根毀掉。淨宗修學所依最高指導原則是淨業三福,淨業三福第一句「孝養父母」,第二句「奉事師長」,這是根。我們的身命得自於父母,慧命得自於師長,大恩大德,大根大本。如果對這個都疏忽掉,都忘得乾乾淨淨的,其餘的全都是假的。我們生在當前這個時代,不管他將來有多麼大的成就,只要根沒有了,說個不好聽的話,果報全在三途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七五集)  2010/10/25




 
 
六道是太苦太苦,太可憐了,所以佛菩薩以大悲心,這個大悲心是憐憫心,悲是拔苦,他太可憐、太苦了。什麼人最苦?自私自利的人最苦,追求名聞利養的人最苦,貪圖五欲六塵的人最苦,充滿貪瞋痴慢疑的人最苦。苦到那個程度,給諸位說,看佛經看不懂,佛菩薩來給他講,他也聽不懂,為什麼?業障太重,這個業障就是煩惱,煩惱習氣,貪瞋痴慢的習氣太重了。他所聽的、他所讀的不是佛的意思,是他自己的意思。你看開經偈講得多好,「願解如來真實義」,他解的不是如來,他是自己的意思,他沒有如來真實義。為什麼?如來真實義要真心,你才能體會到如來真實義,所以就是真正有大慈悲心的人能懂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七五集)  2010/10/25


 

 

真正有悲心的人,憐憫六道裡頭所有的苦難眾生,連天王都不例外。天王是天人當中,過去生中修的福報大,做天王。福報有享盡的時候,享盡怎麼辦?享盡就往下墮落,一般多數墮落在人道,這是什麼?他還有餘福。如果他過去生中也造很重的罪業,隨業受報,他要是造餓鬼道的業很重,這貪心很重,他就會墮到餓鬼道;瞋恚心重的人、傲慢心重的人,很容易墮到地獄道。古人諺語所謂「爬得高摔得重」,就這個道理。我們也看到外國人搞催眠,我看到他報告裡頭,曾經有一個人能夠回到過去四千多年前,住在山洞裡頭,沒有房子,那上古時代的。到現在好像有幾十世他都能記得,好像八十多世的樣子,八十多世他能記得,上古時代那個樣子。這些人都不是做過大富貴的人,都不是做過大官的人,平平常常的,所以他輪迴就在人道,人間也是平常人,也過得很辛苦。諸位要曉得,做大官、發大財的,他造的業就很重,造善業也容易,造惡業也容易。平平常常這樣的人,生生世世平平常常的,在催眠當中可以看,他能夠曉得幾十世的經歷。這些跟佛經上講的都相應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七五集)  2010/10/25

 


 
 
這底下說,「因於眾生而起大悲」,眾生太可憐,尤其是我們這一代。從前還好,從前的社會還有一點倫理道德的觀念,倫理道德是什麼?那是得福報,人人知道修福。現在人不曉得修福,只知道去賺錢,不擇手段去賺錢,那就造業,造的是惡業不是善業。現在的人什麼叫善、什麼叫惡,他分不清楚,把善當作惡,把惡當作善,這叫愚痴。是非顛倒,價值觀也顛倒,這是愚痴,愚痴再加上貪瞋,起心動念是損人利己,這還得了嗎?過去修再大的福報,很短的時間就享盡,福報享盡怎麼辦?你的苦難就來了,災難來了。所以現在人不知道修福,不曉得什麼是福,你給他講,他也聽不懂,到苦難來的時候驚慌恐懼,那都來不及了,沒有人能幫助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七五集)  2010/10/25

 


 

我們怎樣去幫助眾生、利益眾生?古聖先賢講得好,頭一個要身行,接著言教,必須在生活當中自己把覺悟的樣子做出來。覺悟的樣子是什麼?無我。所以這個念頭、心態要轉過來,過去沒有學佛,沒有學聖賢教育,起心動念是自私自利,活在世間是什麼?是為我,這個心態錯誤。覺悟之後,我活在這個世間不是為我,我是為人,為誰?為六道苦難眾生,這就不一樣了。我怎樣幫助人?現在眾生自私自利,我要做個大公無私;現在人都是自利,我盡全心全意我利他,我不自利。這種人有沒有?有,少數就是,不能說沒有,這就是有慈悲心的人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七五集)  2010/10/25




 

現在眾生自私自利,我要做個大公無私;現在人都是自利,我盡全心全意我利他,我不自利。這種人有沒有?有,少數就是,不能說沒有,這就是有慈悲心的人。

台灣三重有兩位老師,看到許多單親家庭等於孤兒一樣沒有人教養,她們兩個發心自己辦一個教室,專門收容這些小孩,弱智這些小孩,來幫助他,全心全力教導他。好像今年是十三年還是十四年,成績卓著。自己待遇很微薄,賺的一點錢全用在這裡,我看的一個報告,好像十三年他們台灣錢用了八百多萬,不容易!現在得到社會的讚揚,得到國家的支持。那個租房子的房東,從此以後完全不收房租,被她感動的,這是有慈悲心的人。什麼力量在推動她?慈悲推動她,真正的愛心在推動她。我們非常希望她的影響,能夠影響她這個小城市,政府獎勵她們、協助她們,將來將這個小區小市,變成一個模範的小城,無量功德,真正是救苦救難!你看她們以身作則,自己做到了。這講發心!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七五集)  2010/10/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