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一九集) B


  財要放下,法也要放下。你看這個地方講的空相,這都是法,無相相,都是法,你要不放下,它就產生障礙,二乘的果你就沒有辦法得到。就是法,法也要放下。法放下,得聰明智慧。所以佛祖教我們,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,我只抓住一門,其他的門全放下。這放下是什麼?我這一門走到頭就全得到了,門門都得到,原來是這麼回事情。如果不放下?不放下的時候,你始終到不了終點,你什麼也得不到。你看,放下財富得財富,放下一切法得聰明智慧。還得要有慈悲心,跟佛菩薩一樣,慈悲心是自性本有的,看到別人有苦難,一定要幫助。這是什麼?這叫修無畏布施,讓一切苦難眾生離開畏懼。所以同學們有發心,想建孤兒院、建養老院,這好事情,這是什麼?這是無畏布施,果報是健康長壽。你能照顧別人病苦,你能幫助別人覺悟,這個不覺悟是苦事情,是一切苦的根源,幫助人覺悟是拔人苦的根源,拔苦與樂的根,這是屬於大無畏的布施,果報殊勝,不可思議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一九集)  2010/8/16



 

 
 
佛在經教上跟我們講的理是真理,事是實事,實實在在,絲毫不虛。我們學習,我通過這五十九年,證明一點都不假。今天這個社會的動亂,地球上災難這麼多,我們看得清清楚楚。看什麼?它什麼因都知道,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,用什麼方法來對待,也清清楚楚。地球上這些災變不難處理,連星球在太空當中運行,軌道偏差了,我們也都有辦法把它恢復正常,地球上這些小災難算什麼!你一定要知道,所有一切災難都是心行不善所感的。如果把心態轉過來,災難馬上就消除了。這個地方,一定先要把理論,這個事實真相搞清楚、搞明白。因為你沒有搞清楚,你的信心生不起來。信心生不起來,你這個念頭轉過來,縱然是轉了,不堅固,它還有懷疑。這個懷疑把你這個善的意念破壞了,不能完全破壞,要把那個能量大幅度的減輕了。只有堅定的信心,一絲毫都不懷疑,那個力量非常驚人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一九集)  2010/8/16

  
 
 

 
 
有大智才有方便,隨宜設施,宜是需要,當前的需要,定出一套方法,適合於當前需要。今天整個世界的動亂,原因是什麼?我們一般教育把做人的教育忘掉了,沒有教人做人,教育只著重技能,只重視將來長大去謀生,這在中國不稱為教育。所以我初出家的時候,在台北圓山臨濟寺。初出家,小和尚,寺院裡面都分配有工作給我們做的,我的工作是掃院子,大門口,三個師兄弟,每天早晨大門口掃地。那個大門口是樹很多,每天落下的葉子,這掃地。有一天在掃地的時候,看到有四個學生。我們那個寺廟後頭有一條路到圓山公園,那條路進去,沒有人守門,沒有買門票的,大門是有門票的,所以曉得這個通道的,他們就從後面走。我看到這四個學生,一面聊天一面散步,上山去了。我很感嘆說了一句話,「可惜!這年輕人沒受過教育。」這話被他們聽去了,馬上轉過頭來,找我了,質問我,「你剛才說什麼?」我就說了,我說「很可惜,你們沒有受過教育。」他很生氣,「我們是台灣大學法學院四年級的學生,你怎麼說我沒受過教育?」我聽了這個,「原來是大學生,我小看了你們。好吧,我就向你們請教請教。」我說「什麼叫教?什麼叫育?什麼叫教育?你把這三個問題講給我聽聽。」我這一問,把他們就考倒了,他真的說不出來。那個時候的學生不錯,還很謙虛,他反過來向我請教,態度很謙和也很恭敬,我就把《禮記》裡面的解釋講給他聽,他沒有學過。

  以後他問我,他說「那我們現在的大學算什麼?」我說「大學最好換個招牌,高級技術研究所。這個招牌很適合你們。你們不但高等教育沒學過,小學教育也沒學過。」他覺得很奇怪,小學教育?我說「你會吃飯嗎?」「這吃飯誰不會?」「哪有那麼簡單?我擺四個菜給你,這四個菜的方向,按五行、按方位,你能擺得出來嗎?」不會吃飯,你沒學過。我說「掃地,你學過嗎?灑掃應對,小學教育,你沒學過,穿衣吃飯都不會。」我說那叫學校,那叫教育。所以這學生都很不錯,那個時候,幾乎六十年前了,那學生都不錯,都很能接受。現在我們遇到不敢講了,那要惹火的時候,他給你動武,我們受不了。這就是教育出了問題,不會做人。所以現在許多博士學位念到了,找不到工作。許多公司行號迫切需要人才,知道他們能幹,他不會做人,不敢用他,這是現在社會普遍存在的現象。所以《弟子規》的教育,《感應篇》的教育,做人的教育。你會做人,你又會做事,誰都喜歡,哪個老闆都喜歡用你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一九集)  2010/8/16


 


 
 
幫助別人要有方便、要有耐心,有耐心、有方便。這個方便是什麼?方便自己做到,要常常講,對家人講。工作,家人有工作,小孩上學去念書,放工了,下課了,早晚吃飯,休閒的時間,講給大家聽,把經教裡面這些道理講給大家聽。佛陀教我們怎麼去生活、怎麼去工作,這些教訓,大家都明白了,看你做,做得這麼自在,真有受用。這個有受用就是,生活、工作再忙,他也很悠閒,沒有煩惱,快樂,沒有憂慮,這長智慧,誰不歡喜!哪裡學來的?傳統教育裡頭學來的,這大家才知道傳統的東西好。你沒有做出樣子來,你講給他聽,他不相信。最有效的方法,我們的日常生活,你看簡單,一絲毫不浪費。居住的環境雖然小,整潔,不要太大,太大什麼?收拾房間要浪費很多時間,要浪費很多精力,愈簡單愈好,愈簡單愈快樂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一九集)  2010/8/16





 
 
別人住大房子不要去羨慕,為什麼?那很苦,住大房子受罪,要用多少精力時間去照顧這些房子,不值得。人家家裡有花園,我家裡有菜園。菜可以吃,統統都是有用處的,與我生活有相關的。做出來,身體健康快樂,一天到晚歡歡喜喜,這一點就很難得了。

你看現在人,有幾個人一天常露到笑容?都是愁眉苦臉。你就曉得,他情緒多不好。他看到我們一天到晚歡歡喜喜。我在美國住的時候,有一天鄰居來訪問我們,問我們,你們是幹什麼的?就是從事哪一個行業的,為什麼你們天天這麼快樂?他問我這個事情。我們就告訴他,我們是學佛的。他不懂。學佛,佛是宗教,我們是學佛教的。他說佛教是什麼?你們學的是什麼?我們學淨土。淨土是什麼?極樂世界,我們學快樂,我們學清淨,我們學健康長壽。他說這些東西我們都需要。好,歡迎你來學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一九集)  2010/8/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