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九十六集)


現在今天這個社會,能夠入定的人恐怕見不到了,已經沒有這個人。在上一個世紀,修行人還有能得定,像虛雲老和尚這種人還有,這個世紀裡頭找不到。內裡面煩惱習氣很重,你沒辦法入定,外面社會上,我們外國人講磁場非常不好。不要說別的,無線電波就干擾你得定。你看現在無線電波多少?不要說別的,每個人手機發出來的電波,這還得了。我們肉眼看不見,你要看得見的話,這整個地球上被這些電磁波密密的覆蓋住。在這個環境裡面,所以人沒有辦法不心浮氣躁!心浮氣躁是什麼?電磁波干擾的,太複雜。這是過去這些技術沒發明的時候沒有這個現象,現在這個麻煩是愈來愈嚴重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九十六集)  2010/8/5


 
 
科學日新月異,造成負面的影響太大太大,真的是得不償失。擾亂了我們的情緒,障礙了我們正常的生活,正常的心態,正常的思惟。我們在今天怎樣來保護自己?那就是盡量減少這些東西。從前沒有電話,日子不是也過了?現在難道沒有這個東西,日子不能過嗎?哪有這個道理!他會發明,我有權拒絕,不用它。我的日常生活當中,只有別人打電話給我,我從來不打電話給人。為什麼?我不願意造這個罪業,用這個電波去干擾別人,這要懂得。別人打給我,我沒有法子,不能不接受。現在還不錯,有別人代我接受,沒有必要的我就不聽了。所以總得要想方法保護自己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九十六集)  2010/8/5


 

 
 
所以時時想著「本性本善」,這個本善就是孝悌忠信。我們起心動念,言語造作,頭一個就想到能不能對得起祖宗?能不能對得起父母?我的心行不善,父母不歡喜,祖宗不能接受,那就不能這樣做。我們行孝,我們行悌,悌是尊敬長輩,尊敬同輩。同輩分、長輩分要尊敬,這悌道,從友愛兄弟做起,到友愛一切年齡相同的,輩分相同的。忠於國家、忠於民族、忠於社會、忠於領導。忠是什麼?負責。人言為信,人一定要有信用,不妄語,不兩舌,不綺語,不惡口,都在這個「信」字上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九十六集)  2010/8/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