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六十五集)


今天的世界動亂是什麼?居住在地球上這些人念頭不善、念頭不清淨,染污,惡念多、善念少。所以今天的世界,我們細心去觀察,無論是男女老少,哪個行業,諸位想想看,我們平常講的十六個字統統具足,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、貪瞋痴慢,這個念頭不好。從前人也有,比我們現在輕,現在太嚴重,自私的程度連父母都不顧,這還得了嗎?起心動念都是損人利己,造作五逆十惡。以前造五逆十惡的人少,造五逆十惡輕,沒這麼嚴重,現在造五逆十惡的人太多,非常嚴重,所以這個地球就出現許許多多的災難。災難不是自然的,災難是我們意念感召的。這個災難能不能救?答案是肯定的,決定能救。怎麼救法?念頭轉過來,問題就解決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六十五集)  2010/6/22

 


 
 
我想我自己的根性,要是用佛經的角度來衡量,我們的根性是中下根性,不是中上。在大乘教裡這麼多年,才把這樁事情看清楚、看明白。真是佛菩薩保佑,我們的壽命延長,有足夠的時間來領悟,有足夠的時間來修行,還得要加長我們才能證果,從解悟回歸到證悟,這就起作用。老師的教導正確,第一天我向他老人家請教,就告訴我「看破放下」,明白了。可是怎樣?看破的度數不夠,才看破一分、兩分,假定是一百分,才一分、兩分。放下呢?也是一分、兩分。雖然不多管用,它能幫助你提升。學了五十九年,現在所看破的應該有六、七分,放下也有六、七分!距離那個一百分還有很大很大的距離,我跟大家講的是真話。你們覺得我好像有一點智慧,我放下比你們多一點,我放了六、七分,你們是一分都沒放。所以我說你們看我是很不錯,我往古大德看,我差得很遠,我跟他們有相當的距離。現在搞清楚、搞明白,知道;老師過去教我放下看破,沒有把這個道理給我講清楚,實在講在那個時候跟我講我也聽不懂,那他就白講了。所以這個他是真有智慧,他能觀機,不必講,講了你也不懂。告訴你這個方法,你慢慢去做,慢慢就懂了。這就是古大德教學的方法高明,我們依舊還是比不上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六十五集)  2010/6/22

 


 

我們念佛,念佛所求的是什麼?諸位要知道,不是升官發財,不是健康長壽,更不是榮華富貴。念佛成佛,我們求的是成佛。淨宗成佛,用什麼方法?往生之後到極樂世界成佛。我們求往生就是求成佛,往生跟成佛一樁事情,不能把它分作兩樁事情,我到極樂世界就成佛去的。

  我們讀《壇經》,看到惠能大師很了不起,我看到的時候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。他到黃梅去禮拜五祖,五祖問他,「你來求什麼?」他說「我來求作佛。」你想想你們諸位到佛教道場,人家問你來幹什麼?你是不是像惠能大師一樣回答他,我來作佛的。所以他成佛了,為什麼?他希望能成佛這個念頭就是他所緣緣。他沒有別的希望,你說這個念力多大,這個力量多大。真的他成佛了,而且時間八個月,他在黃梅住八個月,五祖衣缽傳給他就走了,離開了。  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六十五集)  2010/6/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