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0九集) B


傳道比什麼都重要,幫助人家一點物質,送一點給他,教導他比什麼都重要,那更重要。佛法真正利益眾生,幫助眾生破迷開悟,這就對了。一定要教他,把貧窮的根拔掉,那就是再清貧都要懂得布施。實在沒有錢布施,像我們這些道場,做義工那是布施,是財布施,叫內財布施。我來做義工,我不要錢,我在道場服務,我用我的身體來布施,叫內財。內財布施得的果報比外財要多,外財你拿出錢,拿出物資、資源來供養,你身沒有來。所以釋迦牟尼佛的一生,我們就曉得,他有沒有財布施?有,他用他的身體、用他的時間、用他的智慧天天在教化眾生,這是財布施。多少人得利益!學生學成之後,學生發揚老師利益眾生的事業,輾轉教化。人到覺悟了,願意走這個路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0九集)  2010/8/11



 
 
 
佛法能不能傳下去,正法能不能久住,關鍵不在我,我沒有辦法,在誰?在護法。所以,護法的功德比弘法的人大,弘法好比是學校裡教員,護法是校長,他在這裡建成一個道場,他要不請你,你就沒有機會到這來教學。所以,他願意請你來,你在這個地方可以教一段時期,教一門功課、教兩門功課,這是他們的恩德。這個地方大家聞法,得到佛法的利益,得誰的?得護法的利益,這個要知道。出家人就是寺廟的住持,在家人就是一般在家居士道場的主持人,像馬來西亞許多淨宗學會的會長,這個地區佛法能不能興旺,是他們的責任。他們有見識,了解佛法的興衰,培養講經的法師,禮請講經法師到這邊來教學、講經,這個功德是他們的。像辦學校,學校辦得很好,政府獎勵,獎勵誰?獎勵校長,不是獎勵教員;學校辦得不好受懲罰,校長受懲罰,也不是教員。所以這些講經的,無論出家在家,統統是教員的身分,這個要搞清楚、要搞明白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0九集)  2010/8/11


 

 
 
佛法能夠興旺,社會能夠安定,國家能夠長治久安,世界能夠和平,三乘聖賢有大貢獻,就是這些道場的負責人。第一個,他一定會禮請有修有學的這些大德,無論是在家出家,請他到這個地方來講經教學,這是他本分的事情。同時,他要再進一步,不但要教學,還要培養後繼的人才,那他的功德就真大了,他真的就救了佛教。那是不是辦個學校?不一定。真正發現肯學的年輕人,一定先把三個根紮好,也就是跟孔老夫子一樣,先教德行。你真正能夠把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,《弟子規》裡面一百一十三樁事,《感應篇》是一百九十五樁事,你都能夠做到,然後《十善業道》很容易就落實了。如果是出家,要把《沙彌律儀》十戒、二十四門威儀也得要落實,但是那不困難,你前面的根太好了,這是你的德行有根了。德行有根之後,你可以選擇一部經,一門深入,真正有護持的人讓你身心安穩,你沒有憂慮。供養你的衣食住就可以了,你有安定的地方居住,衣食照顧很周到,就可以,自己天天用功;一個人行,一個小房間就可以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0九集)  2010/8/11



 
 
 
  過去韓館長對我的照顧,在她家裡,一個小房間,我在她家裡住了十七年,不容易。每天我的事情就是讀經、講經,講經的場所、聽眾她替我張羅,因為年輕,剛剛出來講經,誰認識你?誰來聽你的?所以就是韓館長到處去張羅,邀請她的這些朋友、她的一些道友們,有時候十幾個,有時候二十幾個。到以後,我講經的時候正常差不多有五、六十個人聽,沒中斷。天天晚上有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,通常是一個半小時的多,晚上講一個半小時,白天的時間,我自己讀經、念佛。你看看這都是好樣子,一個居士,家裡比較富有,有房間多出來的,你就照顧一個人,你能照顧十年他就成功了。我在韓館長家裡住了十七年。以後聽眾多了,大家都拿一點錢,買了一個講堂,那個講堂差不多是有我們這個攝影棚這麼大,買了這麼一個講堂,就不再借講堂。自己有這麼個講堂,我們講經的時間就多了,上午講、下午講、晚上講,樂此不疲。講不一樣的經,所以一天三次,三次聽眾不一樣,就等於開課一樣,你能抽出時間你就來聽。我曾經最多的時候,一個星期講五、六種。我講經是在台中跟李老師學的。現在培養講經方便很多,我這麼多年,講經所留下來的這些錄像、錄音,大概是一萬五千個小時以上,不少過一萬五千小時。種類也很多,只要選其中的一種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一種東西真正能苦學十年,你成功了。那個時候,他出家就是大法師,他在家也是大居士。真正有心人培養一個、兩個,無量無邊的功德,那真實的。不過這樣的人也很難找,誰肯萬緣放下,用十年寒窗,然後一舉成名?所以方法有,也並不困難,人難找。真正找到,犧牲奉獻,為正法久住,為繼承如來家業,這是廣義的福田,真正修福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0九集)  2010/8/11




 

諸佛菩薩永遠沒有說是享福、享樂的,沒有。你看看佛門裡頭,自古以來這些高僧大德有沒有享福的?他教學就是享福。再高的地位,從前做到國師,皇帝以他做老師,國師,他的生活還是很簡單,沒有改變,那些修行人多半還是日中一食。太多了!生活非常簡單,為什麼?給別人做榜樣,一絲毫傲慢都沒有,不是說地位很高,就高高在上,不是的,跟貧苦的人接觸依舊是很多,這是德行。與大官,這是社會上,現在講的是高層次的人接觸,那是用智慧幫助他治理國家,跟貧窮人往來是幫助他離苦得樂,平等的教化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0九集)  2010/8/11

 


 
 
世人普遍應該要受這個教育,就是倫理的教育、道德的教育、因果的教育。為什麼?今天全世界出了這些麻煩,就是因為這個教育沒有了。在古時候有,我們中國有,在外國有宗教教育也行,都能夠生效。現在是在中國這個教育不講求了、疏忽了,在外國現在逐漸科學抬頭,信仰宗教的人愈來愈少,社會崇尚利欲,許多宗教人士也被利欲吞噬,這是我們目前看到的現象,也去爭名逐利,把宗教教育放在一邊,不再學習。這是現前社會動亂的因素,也是地球上變異的原因。我們今天救社會,救這個地球,就要把這些東西找回來,勸導大家要好好的做人,都是做人出了問題,連帶我們的依報地球出了問題。

  中國儒釋道的教育,外國宗教教育,真的能幫助我們解決這個問題。但是現在無論是中國、在外國,真正之大德太少,我們應當知道怎樣去尊重、去培養。是一樁難事,應該把這樁事情放在心上,遇到有這種緣分,有這樣的人,我們要關心他、要照顧他、要幫助他、要成就他。所以現在,如果沒有老師指導,真有這樣的人,紮三個根、四個根,這是基礎,一定要求他做到。一年要做到,一年做不到就不護持你,就請你走路;一年真正做到了,我們加倍的禮敬。督促他,督促他的方法很簡單,每天給我們講一個半小時,講給誰聽?就講給你聽,不要有其他的人,或者你家人、幾個朋友在一起,就講給你聽。天天讓他學、天天讓他講,學十年、講十年不就成就了嗎?十年之後,再把他介紹出去,找講堂對外公開講演,十年之內不對外。這是訓練什麼?訓練他忍辱波羅蜜。他會了也得忍十年,他要不能忍,他一出去講,講得還不錯,恭敬他的人多了、供養人多了,他就跑掉,他就變質,又落到名利裡面去,那我們就錯了。所以要觀察他,真能吃苦、真有使命感,這才能成就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0九集)  2010/8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