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十四集) B


現在人一昧向名利上去追求,爭名逐利,得到的是什麼?縱然得到,苦不堪言,患得患失,沒有得到的時候想得到,得到的時候又怕丟掉,他心怎麼會安?不可能安,心不清淨,不會安的,這種人過一輩子多苦!所以佛、聖人教導我們的方法,我們想救這個社會,救這個世界,救這個地球,什麼方法?講經教學,還是這句老話,愈想愈有道理。你講經教學是把人的覺性喚起來,本善喚出來,他只要覺悟,只要回頭,他心就定,智慧就開了。對於這些假的東西,名聞利養是假的,你的錢再多,你還不是日食三餐、夜眠六尺!如果了解事實真相,你追求那個幹什麼?苦不堪言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十四集)  2010/4/28
 



 
 
衣食足了就夠了,每天飯能吃得飽,衣服能穿得暖,小房子能夠遮蔽風雨,你說多快樂!大房子,每天用多少時間去打掃、去整理。

我在美國住很多年,有些同學在那邊待遇不錯,買了大房子。星期六、星期天他們不上班,在家幹什麼?用一天多的時間去整理環境。你要不整理的話,警察來替你整理,向你收錢。那是人做房屋的奴才,你去侍候它。你買個小房子多好,花一、二個小時就打掃得乾淨俐落,你才有多餘的時間去享受。中國人會過日子,真正讀書人,高人,農村裡頭搭個小茅蓬,舒服極了。我記得我的童年在農村裡面居住,住的是草房,茅草房,土牆,我都很留戀。這種房屋你看不上眼,茅蓬,冬暖夏涼,很舒服,它牆很厚,那個牆差不多有一、二尺厚,土牆,蓋的這茅草蓋得很厚,確實冬暖夏涼,它冬天冷氣進不去,住得舒服。鋼筋水泥的房子是好看,但實實在在講沒有中國那個小茅蓬養人,住在那個地方的人真是心地清淨,長壽,現在人講磁場不一樣。現在一個大樓住多少人!磁場好混亂,很複雜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十四集)  2010/4/28




 

今天的問題,因為交通便捷,資訊發達,地球真的是地球村,環繞地球一周,兩天。我走過的是三天。我走過一次,頭一天,從北京飛到巴黎,在巴黎坐火車到英國;第二天,從英國飛到紐約;第三天,從紐約再回北京。地球村!這從前人無法想像的。資訊發達,任何地方發生事情,電視廣播立刻就知道。那我們的生活空間跟從前不一樣,需要的知識當然不相同。所以不能不關懷這個世界,這個世界跟我們生活密切相關。可是信息裡面垃圾太多,你要都去看、去接觸的話,你要浪費多少精神?所以我統統放下。但是我也有管道,有些同學好心,重大的事件,他們會在網路上下載下來給我看,我大概二、三天看個二、三頁,從網路上講重大的事件,我都知道,這是必要的。不必要看的東西,全部不接觸,盡量保持清淨心,保持心情的安定,我們才有能力幫助一切苦難眾生。講經教學就是一起來分享儒釋道的智慧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十四集)  2010/4/28

 


 

樂要給他真的樂,樂後頭有副作用就不樂,那不是真的。所以佛法慈悲救世,慈濟兩個字講到真實究竟處是大乘佛法。它是不是給你財富?不是的;是不是給你地位?不是的;是不是給你榮耀?也不是,幫助你破迷開悟。為什麼?苦是從迷來的,你不了解事實真相,也就是說你想錯了、看錯了、做錯了,招來不善的果報,這個苦。如果你省悟過來,覺悟了,你的思想見解正確,你的言行正確,感得來的是善果,真快樂。離苦得樂是果報,破迷開悟是因。佛菩薩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,他自然就得到離苦得樂,教學。教學裡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做出好樣子,你自己所說的跟你所行的不一致,別人對你不相信,你是假的,你不是真的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十四集)  2010/4/28




 

有這五毒,如果你還有五種緣,那你感染就非常容易。這五種病緣是什麼?怨恨,你有怨氣,你有恨,你有煩惱,怨、恨、惱、怒、煩,這是緣,你得病的緣,有因有緣,你怎麼會不長病?如果你懂得這個道理,我把五毒放下,我把這五種不良的心態也放下,無論在什麼環境裡,我沒有怨也沒有恨,順境不起貪戀,逆境沒有怨恨,永遠保持自己的清淨平等,你就百病不生。縱然有了病,不需要治療,自己會好,為什麼?我們曉得,我們全身每一個細胞,細胞再分析都是原子、粒子,這些原子、粒子帶了病,那是什麼?就是因為你有這個五毒,你才感染的,把這個細胞變成病毒的細胞。如果你覺悟、明白了,你把這些煩惱習氣放下,那個帶病的細胞立刻它就恢復正常。恢復正常,不就是健康了嗎?所以中國中醫治病,那個理論是很高深的,外國人不知道。這個病能夠治好,七分靠心態,醫藥只能用三分。心態好的時候,這三分藥都不需要用。如果你的心態不好,你常常有憂慮,常常有煩惱,常常有貪瞋痴慢,這個病就很難治好,再好的醫生對你束手無策。所以懂得這些道理,這是養生之道,自己可以不病,自己可以,雖然年歲年年增長,於健康一點損害沒有,也不容易老化,這是什麼?心態好。這是佛法帶給我們現前的真實利益。

中年以上的人,大家都著重在健康,健康靠保健品那是假的,那些東西都很可怕,為什麼?它有副作用在裡頭,那不是好東西。好東西是你的心態,調整心態,斷惡修善,所以素食是最好的養生之道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十四集)  2010/4/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