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集)


雖然學佛,怎麼用功,你出不了六道輪迴,你把你所修學的全變成世間的福報,將來到哪裡去?到欲界天、色界天、無色界天,去享福了。福享盡了,你要曉得你還有罪報,這個不能不知道。你造的這些惡業,福享盡了,災禍就來了,欠命的要還命,欠債的要還錢。我們真搞清楚這個事實真相,我們再也不欠眾生命了,決定不殺生,不傷害眾生,再也不佔人便宜,不欠債。貧困到死,也甘心情願死去,也不貪一點便宜,也不奪取眾生的生命來維護自己這個生命,錯了。因為什麼?身不是我,身有生滅,靈性不生不滅,我要照顧靈性,我不要照顧這個身,明白人!決定沒有自私自利。一個人在這一生當中,最可貴的是明白了,明白人就叫聖人,中國人叫聖人,印度人稱佛。你看佛的意思,這是音譯過來的,意思是覺者,覺悟的人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集)  2010/5/5


 

 
 
佛法八萬四千法門,讀誦是一個法門,我天天念經,念經是什麼?念經就是修戒定慧。依照馬鳴菩薩這個方法就是修戒定慧。我讀這部經需要一個小時,我每天修戒定慧一個小時,戒定慧一次完成。依照這個規矩去念,就是持戒,依照這個規矩,就是離文字相、離名字相、離心緣相,老老實實用清淨心從頭到尾把經念一遍,這是持戒。念的時候你都不執著,文字相放下了,名詞術語也放下了,也不去想經裡的意思,這是修定。你看,你在修戒、在修定。念到遍數夠了,什麼時候夠?什麼叫夠?每個人的緣分不一樣,每個人的標準不一樣,實在那個標準就是你的清淨心現前。清淨心現前,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,這叫小悟,不是大悟,小悟,那比一般不覺悟的人高明多了。從小悟,還是用這個方法,再過個若干年,就大悟,為什麼?平等心現前。再有若干時候,大徹大悟,你就變成法身菩薩,你成佛了,那是什麼?覺了,這個覺是無上正等正覺,就是清淨平等覺,這個覺是無上正等正覺。為什麼?它是三個位次,清淨心得正覺,平等心正等正覺,所以後頭這個覺是無上正等正覺。從這個地方諸位就能體會到,能肯定,能深信不疑,這一部經上,凡夫能成圓滿的佛果,你說這個法門多殊勝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集)  2010/5/5

 


 
 
所以這個經你會不會念?會念,我們從凡夫地將來會念到無上正等正覺,你會不會!如果一面念一面打妄想,那就完了,一面還想到,我是什麼境界?我怎麼樣提升?那完了。馬鳴菩薩教我們這個原則是真理,永恆不變。八萬四千法門,門門都需要遵守這個原則,你不遵守這個原則,你就錯了,錯在你自己,不能怪別人。「故知身土不二,皆屬強名。寂照同時,非思量境」。不要去胡思亂想,胡思亂想你就錯了。有胡思亂想那個時間,為什麼不念阿彌陀佛?這個胡思亂想也很不容易去掉,所以淨宗有個妙法,用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代替胡思亂想,好!胡思亂想,不是墮無明,就是墮掉舉,總是都在造輪迴業,搞六道輪迴。這一句阿彌陀佛六道裡找不到,六道裡哪一道也找不到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,只跟那個地方相應,跟六道、跟十法界都不相應,你就記住這一句話就好。掉舉是胡思亂想,昏沉是想打瞌睡,精神提不起來,昏沉是無明,這兩種煩惱現前,你就好好念佛、老實念佛,用念佛的方法把煩惱取而代之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集)  2010/5/5


 

 
 
我在這些年當中,有很多人要送道場給我,我很感激。我能不能要?不為自己著想,如果這個道場能利益這個地方,我從旁協助它,讓它在這個地方正法久住,利益社會,利益眾生,好事情!我不能為自己,為自己是私心,道場多了,不就變成連鎖店一樣嗎?那是開佛店,那就變成企業的佛教,自己不是做如來弟子,去當老闆去了,那就錯了,又迷了。所以一般人看,好境界,好事,看別人送來,如果你要是迷的話,就迷在那裡,愈迷愈深。本來你可以成佛作祖,現在這一迷,又到輪迴,又到三途去了。所以祖師常常提醒人,也常常在勘驗人,說你「會麼?」這兩個字的意味深長,你會不會?你要真的會,無論順境逆境、穢土淨土,都能提高自己的境界,都能夠普度眾生。要不會,順境逆境都幫助你墮落,都幫助你迷惑,都幫助你造業,造業後頭有受報。問題你會不會?你是不是真的覺悟?覺悟的人決定不害人,沒有覺悟的人,好心往往也害了人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集)  2010/5/5




 
 
覺悟的人對任何人一味真誠,為什麼?幫助他覺悟。他就是來居心想欺騙你、想害你,都沒有關係,你用真誠心對待他。他到老死的時候會回想一下,我在這一生當中真的遇到好人。那就是什麼?幫助他在阿賴耶裡種善根。覺悟的人知道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他現在造五逆十惡也不要緊,為什麼?那是習性,不要去理會他的習性,專門照顧他的本性,這是佛菩薩度眾生第一個條件,是佛菩薩度化眾生唯一的一個理念。阿鼻地獄眾生也能圓成佛道,如果他碰上這個淨土法門,他能不能往生?能!怎麼會不能?這個法門,它不管你是善惡,也不管你是什麼根性,只要你能信,肯發願,就行。蕅益大師說得好,能不能往生,決定在信願之有無;品位高下,那是念佛功夫的淺深。單單講往生,一切眾生都有分,這個法門太妙了,太殊勝!印光大師說得好,捨棄這個法門,上上根人想成就都非常困難。對於這個法門深信不疑,不認識字,沒有智慧,貧困眾生也能得度。你才曉得,世出世間法裡頭,沒有比這個更殊勝的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集)  2010/5/5

 


 
  
你自己好好想想,五戒十善你做到沒有?中國老祖宗教導我們的,五倫五常、四維八德,你做到沒有?你要做不到,你來生決定得不到人身。想到這個地方,才知道真的可怕。這一生在這個世間不長,縱然你活到一百歲,也一彈指,時間過得太快,你一事無成。學佛一事無成就是罪業,這個話怎麼說?我又沒有做錯事情。你沒有學成功,讓社會大眾看了,你看學佛,學了一輩子,後來還是這個樣子,把佛法形象破壞了,你有沒有罪過?學佛人活在世間,死了也要給世間人做個好樣子,那你就沒有罪過。你不能做個好樣子給社會大眾看,讓社會大眾來罵佛教,毀謗佛教,這就是你墮三途的業因,其他的不說了。如果你想多知道一點,你把《弟子規》翻一翻,你把《沙彌律儀》翻一翻,你做到幾條?你就曉得業因果報在哪裡,不要問人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學佛的人要對得起父母,對得起祖宗,對得起佛菩薩,對得起歷代傳法的這些高僧大德。我們不談老師,現在心目當中有老師的人太少了。可是心目當中沒有老師,他什麼都學不會。為什麼?印光大師說得好,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二分誠敬得二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」。老師不是要你對他誠敬、對他恭敬,那個老師不是好老師。可是老師能看得出你將來會不會有成就,那是什麼?看你有多少誠敬心在此地學習,跟你的成就一定是成正比例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集)  2010/5/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