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七十五集) B


法布施得聰明智慧,我把這個看得比財重,所以我有錢都印經,做法布施。你們聽我講經的時間多了、時間久了,你聽我講的東西年年不一樣,你就看出智慧增長,一年跟一年不一樣。我跟李老師學教,十年,聽李老師講經,李老師叫我坐第一排,跟他面對面,不准寫筆記。最初的時候,我寫一點東西,下來他就問我,你剛才在寫,寫什麼?我說寫筆記。「你寫這個幹什麼?」我說怕忘記。他就告訴我,「不要寫,年年境界不一樣,你今年寫的這些東西,到明年一點用處沒有」。我想一點沒錯,專心去聽,不要在這個地方打閒岔。所以我跟他十年沒有筆記本。智慧天天在增長、天天在進步,你怎麼可以停留在那裡,哪有這個道理?可是老師,別的同學寫筆記他也不說,我寫筆記他就告訴我你不要搞。這是培養智慧,法布施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七十五集)  2010/7/10




 
 
老師教我,一定是財布施、法布施、無畏布施,你得到的果報,你財用不缺乏,你要用錢自然就有,這個多好,多自在。不用的時候沒有,用的時候它就來了。法布施智慧增長,無畏布施健康長壽。佛法厲害,你想要什麼你就能得到什麼,只要你懂得道理、懂得方法,如理如法去求,沒有一樣得不到。你看看,求成佛、求到西方極樂世界都能得到,這個世間的小事雞毛蒜皮,這算什麼!你求不得是你有業障,你能把業障懺除,你所求的立刻就感應到。佛法真能給我們解決問題,這是講很現實的問題,能解決。我們學佛,聽老師的教誨,我們對老師一點不懷疑,明白之後心就定了,什麼樣的畏懼都沒有了,什麼妄念也都不要想,想它沒有用,想是錯誤,別想,到時候該來的自然就來了,不來的求也沒用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七十五集)  2010/7/10
 



 

  章嘉大師安我的心,我那時候剛剛初學,發願一生奉獻給佛法,他說你的一生佛菩薩照顧你,你自己不要操一點心。我接受了,我相信,我一點都不懷疑,順境是佛菩薩安排的,逆境也是安排的。以後學了《華嚴》,對這個道理完全明白了,順境決定沒有一絲毫貪戀,你提升了;逆境沒有一絲毫瞋恚,也提升了,都是幫助你提升。善財五十三參歷事鍊心,要在環境上去磨鍊,你禁不起磨鍊就被淘汰掉了。你能禁得起磨鍊,把什麼東西磨掉?貪瞋痴慢磨掉。特別是貪心,這是最嚴重的,根本問題。順境裡頭要學著沒有貪戀,在這裡修清淨心;逆境裡面沒有瞋恚,修清淨心。你修的東西正確的,修什麼?修清淨、修平等、修覺,我們這個經題上的後面這五個字。你真正成就清淨平等覺,前面果報你就得到,果報是什麼?大乘,大乘是智慧,無量壽是德行,莊嚴是相好,你都得到了。莊嚴重要,在我們現前,你的身體是一年比一年健康、一年比一年快樂、一年比一年自在。這是什麼?這是度化眾生的重要的課程。釋迦牟尼佛,我們在經上看到,三十二相八十種好,從哪來的?修來的。在過去,弗沙佛的時代,他成就了,成就之後要用一百劫的時間去修相好。為什麼?接引大眾方便,不是自己要的。社會大眾看到相好的人,他就特別親切,所以說這個東西是誘惑眾生的一個工具。如果你相貌不好,很醜陋,人家一看就討厭,就遠離去了,你還能度眾生嗎?一定要相好,相好能夠攝受一切眾生,不是為自己,為眾生的。這些我們不能不知道,這都是屬於幫助眾生滅苦,幫助眾生得利益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七十五集)  2010/7/10

 


 

現在人他真的不懂,你在這社會上,你想要什麼東西,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這裡頭有道理、有方法,不是盲目去祈求的。像一般人那種燒香禱告,這做不到的,它有因果,要知道修什麼樣的因你得什麼樣的果報。我這一生,現身給大家說法,我剛才跟你講的,我沒有財,財庫裡頭空空的,可是現在想做什麼事情都沒有問題。你問我想不想做事?什麼事都不想做,學釋迦牟尼佛,就想教書,像這樣上課。我像這樣上課,我現在每天跟大家上四個小時還沒有問題,可是我們一些同學,說年歲太大了,四個小時不行,要減兩個小時,我自己都覺得很難過。四個小時對我來講是正好,上午兩個小時、下午兩個小時多好,不累,不上課跟別人講話還不是一樣在浪費時間。所以,命裡沒有財,不想了;沒有壽命,壽命延長了,我壽命四十五歲,今年八十四,我延壽延得比別人長,袁了凡先生延壽二十一年,我比他超過太多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七十五集)  2010/7/10




 

  學佛之後明白了,事實真相搞清楚了,沒有貪生的念頭,也沒有怕死的念頭。生死明白了,這叫了生死,了是明瞭,明瞭生死是怎麼回事情,明瞭了。明瞭就要幹明瞭的事情,不能幹糊塗事情,明瞭我們這一生身體死了之後精神不死,咱們到哪裡去?決定求生淨土,這就對了。哪裡我都不想去,我就想到極樂世界,到極樂世界去幹什麼?去留學去。阿彌陀佛是老師,那裡有好老師,文殊、普賢、觀音、勢至是同學。在那個環境裡面修學,一生當中決定圓滿成佛,圓滿回歸自性,這是我們念念當中所希求的。成佛之後,再廣度眾生,像諸佛如來一樣,那個時候有能力、有神通,遍法界虛空界,哪個地方眾生有難,就可以到那個地方去幫助他,真正得大自在!這是真的,絕不是假的,佛法對這些道理講得太清楚、太明白了,這是滅苦、與利。現代人如果說是不要佛教、反對佛教,那就是拒絕,「我苦你不要管,我受我的苦,你有好的利益我也不要」,不就是這個?拒絕了。這是傻人,這不是個聰明人,那真的他該受苦,他該受磨難。佛在旁邊等著,哪一天覺悟了你再來找他,他隨時等著,你不找他,他不找你,你找他的時候有求必應。佛對一切眾生是平等的,沒有厚此薄彼,真的是「千處祈求千處應」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七十五集)  2010/7/10

 


 
 
彌勒也是代表慈悲,笑口常開。我們中國人塑彌勒菩薩像塑布袋和尚,布袋和尚臨走的時候跟大家宣布,他是彌勒菩薩再來的,說了就走了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所以中國人塑彌勒菩薩都塑他的像。諸位在此地千萬要記住一句話,現在這個社會上造謠生事的很多,說這個人是什麼佛再來的,那個人是什麼菩薩再來的,當年我在美國就聽到很多。可是身分暴露他又不走,那就是假的。身分一暴露,不管是自己說的是別人說的,說出來他馬上就走了,真的,這一點不假;說了沒走,假的,不是真的。這是佛法裡一個規矩,諸位要懂得就不會上當、就不會受騙。別人如果來說你,你是什麼菩薩再來的,你也沒走,說了你馬上就死了這是真的,說了你還活著在這裡,不是真的,假的,騙人的。這個要懂,佛法到底是真是假,從這裡辨別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七十五集)  2010/7/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