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十三集) B


我們接著再看,「是故願生彼安樂淨土者,要發無上菩提心也。若人不發無上菩提心,但聞彼國土受樂無間,為樂故願生,亦當不得往生也」。這個話我們要好好記住,聽說那個國土太好,我沒有發度眾生的心,我只是這個世間太苦,我去享樂,那個世界太好了,非常羨慕,這樣能不能去?去不成,跟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,跟所有往生極樂世界人的願望也不相應,所以你去不了。這是說彌陀十九願重要,比什麼都重要,不能小看;十八願是十念必生,十九願是發菩提心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十三集)  2010/4/27





菩提心,什麼叫菩提心?《觀無量壽經》上告訴我們,菩提心有三個意思,第一是至誠心,是菩提心之體,真誠。第二個是深心,深淺的深。深心是自受用,就是我們經題上所講的清淨心、平等心、覺心,這三個是自受用的菩提心。換句話說,自己日常修行,也就是說在生活當中、在工作當中,處事待人接物,都要用清淨平等覺心,這自受用。第三個是對人,我們用什麼心對人?迴向發願心。迴向發願就是大慈大悲,幫助一切眾生認識淨土、了解淨土,也跟我們一樣發心求生淨土,這叫迴向發願心。這三心是一個心,不是講有三個,是一個心,一心。一心的體,一心的用,用又分兩種,自受用跟他受用。凡是修淨土的人,要不是這三種心,他佛號念得再好也去不了,這是要記住的。這裡講得很清楚,如果不發菩提心是不得往生,可見發心重要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十三集)  2010/4/27




 
 
蕅益大師講得好,能不能往生,決定在信願之有無,你相不相信淨土?你是不是發菩提心?你只要相信淨土,發菩提心,你決定得生。念佛功夫淺深,那是你生到極樂世界你的品位,品位高下不一樣,念佛功夫深的品位高,功夫差一點的品位就低。這兩樣哪一樣重要?發心重要。真正發心,古大德告訴我們,你一天修十念法就行。一生不間斷,每天早晚,早晨起來是念十聲佛號,晚上睡覺念十聲佛號,天天不間斷,一生不間斷,都是淨念相繼。你看,這個法門多容易、多簡單,真的是善導大師講的「萬修萬人去」,一個都不會漏掉的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十三集)  2010/4/27

 


 
 
我執是嚴重的障礙,起心動念都想到我,這個事情很麻煩。能不能把念頭轉一轉,起心動念都想人,想別人、想社會,想這些苦難眾生,我們怎樣去幫助他們?你說我沒有能力幫助他們,那是假的,那你完全錯了。我用什麼能力?我只要學好,學好樣子、做好樣子就是幫助社會,就是幫助一切眾生。眾生求自樂,我不求自樂;眾生念念為我,我念念為別人。做得到,不是做不到,這要智慧,有智慧的人就做到。沒有智慧的人,自私自利,搞名聞利養,貪圖享受五欲六塵,離不開貪瞋痴慢,這樣的人出不了六道輪迴,縱然是念佛也不能往生,他跟佛結個緣,結了善緣,這一生不能往生。所以這是先決條件,生活一切隨緣,絕不計較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十三集)  2010/4/27




 

最大的苦是什麼?心情不安,這很痛苦,妄念太多,患得患失。我們看看像這種情形在這個社會上多不多?到處都是。尤其在近代這個社會,倫理、道德、因果的教學沒有了,人學會什麼?學會貪婪,欲海無邊。那個貪心膨脹,膨脹到最後,佛在《楞嚴經》上告訴我們,貪心跟水有感應,海水上漲,把地球表面的陸地全部淹掉,這是貪心膨脹最後的結果。我們在美國看到,他們畫的將來世界的地圖,南北極的冰完全融化,科學家告訴我們,海水會上升五十米,現在海拔五十米以下的全都淹掉。科學家知道,也認為很有可能,沒有法子解決這個問題。地球溫度不斷在上升,溫度上升是屬於瞋恚,海水上漲屬於貪婪,這是地球上大災難。怎麼來的?居住在地球上的人貪瞋痴慢造出來的。心裡面貢高傲慢不平,這個造成地震,愚痴造成風災。有沒有道理?有道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十三集)  2010/4/27


 

識是什麼?識是物質、精神混合的東西。你說我們人,大家容易明白,我們的前五識,眼耳鼻舌身,它有感受,它有接受的能力,第六識是思想、分別,第七識是執著,阿賴耶是記憶,就像記憶的倉庫一樣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十三集)  2010/4/27

 


 

我們的起心動念,山河大地知道、樹木花草知道、自然現象知道,我們起個善念,它有善的回應,起個惡念它就有不善的回應。今天我們地球上居民,起的念頭都是貪瞋痴慢疑,都是損人利己,所以地球上災難多。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那麼好?那個地方的居民,天天阿彌陀佛在教化,一切諸佛菩薩都到那裡去教學,所以那個地方的人,沒有一個人有惡念,更沒有一個人有不善的行為。所以它信息好,樹木花草、山河大地統統都好,沒有一樣不好,這就是大經上講的境隨心轉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十三集)  2010/4/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