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六十九集)



我早年,那時候二十幾歲,學了佛,我就練習晚餐這一頓斷掉。我的方法是減食,一天減一點、一天減一點,大概兩個多月晚上東西斷掉了,是慢慢減就變成習慣。省很多事,省很多時間。我是三十一歲跟李老師,跟李炳南老居士,知道李老師日中一食,好像在台中住了一段時期之後,我就跟他學習,我把早餐這一頓也斷掉,不難。我吃一餐吃到第八個月,我才告訴他,我說「老師,我已經一天吃一餐。」他說:多久了?「八個月了。」怎麼樣?「很正常。」桌子一拍,「永遠保持下去。」簡單的生活可以不求人,中國古人講「人到無求品自高」,我們生活簡單,需要量很少。可是我的一餐跟他一餐比,他吃得比我少,他是山東人喜歡吃麵食,告訴我印光大師也是如此。你看《文鈔》裡面講,麵食的營養比米飯營養高,持午、日中一食最好是用麵食,這印光大師講的有道理!所以李老師日常生活都是麵食,非常簡單。都是在意念,你有這念頭,問題就出現。

  我出家之後受戒,受戒好像是一個月零三天在戒壇。很多同學要發心持午,受戒很累,課程很多,要操心勞力。我在受戒的時候完全開緣吃三餐,為什麼?需要體力來應付這個佛事,這三十三天的佛事,所以我不幹。我看他們初發心根本沒有基礎,吃了不到兩天就餓得不能動,要再吃東西,我說那又何必?我說我持了這麼久,我遇到這個事情我不幹,這是我的開緣。所以一切事情要看狀況,狀況許可,生活正常,我們過正常生活;生活不正常,那我們有變通的辦法,不要固執,固執就錯了。所以這世出世法都告訴我們,通權達變,在有變化的時候一定要懂得怎樣來處理。你身體、精神不好,你在這一個月當中密集的課程,你怎麼樣學習?學佛,老師常常告訴我們,學佛是學智慧,不是學迷惑。佛法講得很清楚,特別是大乘法,法無定法。我們讀這個真的是了解,你看第二段講的「法無定性」,心現識變,從緣而生,哪有定法?修行的目標這個不能不知道,目標是什麼?我們這個經題上說得清清楚楚,「清淨平等覺」,這是目標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六十九集)  2010/6/26

 


 

這是我們看古聖先賢、看佛說法,看祖師大德講經,你看人家那些註解很簡單,點到為止。可是在現在人不行,古人那種點到為止,我們看不懂,不知道他在說什麼,一定要囉嗦,一定要細說。佛陀在世的時候,有沒有需要去講經?不需要講,經上記的就是佛講的,還用得著解釋嗎?所以聽眾一聽全明白。可見得這根性也是一代不如一代,什麼原因?社會是一代比一代複雜。這是現在人講進步,一代比一代進步,進步太快人頭腦都糊塗了。從前不進步的時候頭腦清醒,為什麼?他沒那麼多拉雜東西。現在你說頭腦裝多少?每天看電視、看網路、看報紙、看雜誌,你看那個頭腦多複雜。在過去社會裡頭全沒有,我們是鄉下人,生長在鄉村,鄉下人只知道什麼?真的,古人講的日出而作、日沒而息,問他什麼都不知道,他頭腦很單純,所以人很老實。讀書人講的話都相信,對讀書人非常尊重,學過聖賢之道,士農工商無形當中形成了階級。讀書人雖然物質環境很貧乏,你看窮秀才,但是很有地位,在社會上大家都對他非常尊重,聽他的。所有爭論,在以前沒有警察也沒有這些法官,農村裡面有爭執發生問題,怎麼樣?找個念書人評評理,他說了算,沒有人不服的,社會才能安定,天下太平。現在知識爆炸,天下大亂,我們細心去回顧,冷靜的觀察你全看到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六十九集)  2010/6/26


 

 
 
修無量殊勝之因,生生世世,任何一個成佛的不是一生成就的。惠能大師一生怎麼那麼輕而易舉,幾句話之下就能大徹大悟,就明心見性。什麼原因?過去生生世世修得多,這一世他成熟了。就像花果,我們在果園裡面看到果實熟了,長熟了你才去採它;沒熟的,沒熟再過幾天,等它熟了你才採它,都要通過時間,無量因緣。我們看到惠能,他成熟了不稀奇;我們還要通過多生多世,也會像惠能大師一樣出現。但是我們不要走那個彎路,那個真是彎路不是直路,到西方極樂世界成就是直路,絕不走彎路。無論過去生中我們修的因是淺還是深,都不要去管它,碰到淨土抓住這個法門,就是抓住阿彌陀佛,最要緊。知道這些世間一切法如夢幻泡影,不是真的,你就不要再想它,不要再執著它,有很好,沒有也很好,你就得大自在。丟掉了,別人用,好,東西總得有人用,他用我用不是一樣的嗎?何必一定要我執著?你的心量就拓開了。如果這些理事你不搞清楚、不搞明白,很不容易放下;清楚、明白了,放下太簡單!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六十九集)  2010/6/26

  
 

 
 
現在我們曉得,最要緊的沒有別的,救地球重要,往生比救地球還重要。應該是什麼?把往生擺在第一,救地球擺在第二,對了。救度一切苦難眾生,我們自己救不了自己,還能救人嗎?自己怎麼救自己?只要心裡有阿彌陀佛,口裡有阿彌陀佛,口不重要,心最重要,真有阿彌陀佛就救了,你這一生當中決定得生。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都放下,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然後我們才真正能做到隨緣妙用。隨緣妙用是什麼?隨緣不變,能隨一切眾生緣。不變的是什麼?阿彌陀佛,如如不動,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其他東西裝不進去,這叫隨緣妙用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六十九集)  2010/6/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