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六0集)


我們要重視持戒的重要,沒有到一定的程度不能表演,一表演就被別人度去了,我去度眾生,結果被眾生度跑了。給我剃度的和尚,就是我的剃度師心悟法師,兩年之後他就還俗,跟他一個女弟子結婚,他度她,被徒弟度跑。太年輕了,我那個師父比我小一歲,我比他大一歲,也會講經,也會寫文章,我沒出家的時候,我們就常常往來在一塊是朋友。所以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學教,有意思出家,他就來找我,好像是兩個月當中找了我九次,我看他的心很誠懇我就答應,到圓山臨濟寺,那時候他是住持,他給我剃度。所以太年輕做住持很危險。古人,這李老師告訴我,四十歲之後才能出去講經,跟外面大眾,你比較定一點,四十歲以前你還不穩定。我們在台中遵守老師這個教誨,四十歲之前學講經是練習,在家裡不出去,不接受外面邀請,家裡頭。台中的台中蓮社、台中慈光圖書館,還有是一個寺廟住持是女眾,也是李老師的學生,就這麼三個地方,我們練習講經地方,外面是不准去的。老師規定得四十以上,那個時候我們都不到四十歲,不准出去,老師這個關把得很嚴。就怕你自己定力不夠,你被外頭境界影響。所以做老師很難,學生能聽話,學生不聽話就跑掉了,有,不多就是了,不是沒有。但是離開老師早的都不會有成就,這是我們以後都看到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六0集)  2010/10/8

 


 

人縱然倫理道德學得很好,所謂是高名厚利還是會動心,還是會明知故犯,為什麼?敵不過名利的誘惑。這個歷史上很多,他不是不懂。但是懂得因果的人不敢,為什麼?懂得因果人,他會想到將來怎麼辦?我現在地位得到了,我財富得到了,不是正當的手段,得到將來要還錢,殺人要償命。沒聽說殺人,給諸位說,墮胎就是殺人,你要不要償命,你敢嗎?不敢!你欠人家的命債、錢債都是麻煩事情,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你敢嗎?所以一個不善的念頭傷害眾生,實際上就是傷害自己,叫反作用力,你這打出去回頭就彈到自己,快得很。所以說因果約制人有七分力量,《弟子規》只有三分力量,佛法到圓滿。佛法初學的戒律很簡單,就是十條,十善業: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行、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惡口、不綺語、不貪、不瞋、不痴。但是如果沒有儒跟道這兩個基礎,十善業做不到;有倫理、道德、因果的基礎,深厚的基礎,十善業做到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六0集)  2010/10/8


 

 
 
年歲大了,今天年歲大的時候,我們得用一甲子做標準,六十歲以上一心專念阿彌陀佛,《弟子規》沒學過不要緊,《感應篇》沒學過也不要緊,抓住十善業道,念茲在茲,一句阿彌陀佛永遠不捨。李老師從前告訴我們,修淨土要換心。要換心,心怎麼換法?換成阿彌陀佛,我心就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是我的心。換句話說,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一掃而光,這叫什麼?這叫道共戒。阿彌陀佛,那什麼戒律都圓滿,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沒別的東西。這是什麼?對老年人一心專注,世間這些把戲都看過了,沒有一樣稀奇的,不想再看,一心就求生淨土,這就對了,沒有一個不往生。這樣的發心,蕅益大師在《彌陀經要解》裡面,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,講得好。什麼叫菩提心,不懂,不知道,你看看很多老阿公阿婆,他就是一句阿彌陀佛,臨終的時候站著走的、坐著走的,不生病的,我們親眼看見過,這不是假的。你問他《弟子規》他不知道,《感應篇》他也不曉得,一生忠厚老實,決定沒有害人的心,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。有人每天念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有人《無量壽經》都不會念,你看諦閑老和尚那個徒弟鍋漏匠,《彌陀經》都不會念,就一句阿彌陀佛他就成功,不可思議,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六0集)  2010/10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