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八八集)


天上,天上諸位曉得,四王天,四王天的一天是人間五十年,壽五百歲;忉利天加一倍,忉利天一天是人間一百年,壽命是一千歲。就是人間短,這麼短短的時間,何必要造罪業?造罪業你墮三惡道。造善業的時候,大概多半都是生欲界天,為什麼?你的煩惱習氣沒斷,七情五欲沒斷,肯定是欲界天。欲界天不錯,福報比人間是大,可是也是享得盡的,福享盡之後,你怎麼辦?你阿賴耶識裡面所藏的惡業種子會起現行,那個種子起現行就到惡道去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八八集)  2010/11/7




 

天台大師講人天報盡,這講來世報盡,還墮於三途,講這不是好事情。這是我們現在在人天不能不覺悟,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。得人身、聞佛法了,你為什麼不在這一生當中去作佛去?你搞生死輪迴幹什麼?特別是你遇到這個法門,這部經是凡夫一生成佛的保證書。你沒有得到那情有可原,你沒福分,你的一生沒遇到。遇到的人是有大福報的人,大因緣的人,你還能幹壞事嗎?你幹壞事你能對得起佛陀嗎?兩尊佛!阿彌陀佛發願成就大家,釋迦牟尼佛為我們懇切的介紹。你對不起佛陀,對不起祖師大德,對不起你自己父母祖宗,對不起你自己,你怎麼能幹壞事?什麼是壞事?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都是壞事,只要過分了就不是好事情。古人養生對於這些事情,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是適可而止,不能增長貪心。貪心是餓鬼道,瞋恚是地獄道。在這一生當中,聞到佛法之後就要痛下決心,要斷貪瞋痴慢疑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八八集)  2010/11/7

 


 
 
現在我們講學習,我們這一生沒福報,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定居,一生都過遊牧生活沒法子定居。所以我很羨慕一生有個小道場,那是非常幸福,他可以做很多好的事業,培養底下一代的人才。因為培養人才,至少要十年定在一個地方,他才會有成就,所以「十載寒窗,一舉成名」。古大德住一個山上,十年不下山,不出山門他心是定的,定生慧。常常往外面跑,法緣很殊勝,煩惱很多,心定不下來,煩惱障、所知障統統具足,這對於他修定、修慧產生大障礙,所以修學難就難在這個地方。我們自己明白了,真想成就完全在自己,自己可不可能?可能。你能找一個比較輕鬆一點的職業,錢賺得少沒有關係,只要能活得下去,有時間去讀書,有能力不跟外頭人往來,保持你的清淨心,讓你的學習不中斷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八八集)  2010/11/7



 
 

早年,應該是四十多年前有人問我,出家人,他對於這個有懷疑,他說:這些念佛人三年往生,是不是正好他壽命到了?要不然為什麼這麼多人念佛三年就往生。我當時的回答說,我說「如果說都是壽命到了,這個話很難講,講不通,哪有那麼巧?你說少數有幾個那可以,可以這樣解釋,超過一半以上不可能,那什麼原因?他壽命不要了,這個例子很多。」還有壽命不要了,我念佛功夫到這個境界可以去了,我現在就要去,不想在這裡再住,他就走了,他求佛來接引,佛就真來了,為什麼?障礙沒有了。我們這裡呼,佛那裡就有應,他怎麼會不來!

  如果有這個程度,功夫成了不想去,不想去有原因,不是對這個世間有貪戀,對這個世間有貪戀你去不了,你跟佛沒有感應。而是什麼?而是你有任務,那就是你的願,你發願多帶一些有緣人去,這個可以,這個佛也很歡喜。你還有這個身體在,利用這個身體,那不為自己了,像前面所說的,沒有絲毫為自己的念頭,全是為有緣眾生,要這麼說法。跟我有緣的眾生,他對我能相信,能信、能願,我勸他念佛他肯聽,多帶一批人過去,這行,那住世間長久沒定,還有緣他就還可以多住世,沒有緣他就走了,來去自在,沒有一點障礙。古人能做得到,現在人也可以做到;他們能做到,我們也能做到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八八集)  2010/11/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