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七集)


善導大師給我們說的話,意思簡單的講:西方極樂世界三輩九品,怎麼形成的?總在遇緣不同。如果緣非常殊勝,這個人就非常可能上輩往生,要遇到緣不勝可能就是下輩往生,這很顯然。譬如說過去的社會交通不方便,資訊沒有,法師們講經都在寺廟,哪些人緣比較殊勝?讀書的人。教書的這些私塾的老師,他們在逢年過節放假時間長一點,會到寺廟裡面聽法師講經,有這樣殊勝的緣分。他能聽到淨土經典,能接受這些出家人教導他修行,他這個緣殊勝,他明理,知道方法認真修行,往往他的品位就提升。一般人不認識字的人多,不可能到寺廟去聽經,聽別人說阿彌陀佛好,西方極樂世界好,你只要專念就能往生。他也行,他就專念,就老實念,念到三年五載,功夫成就了他也往生,那品位就不高,大概都是生凡聖同居土。這就是遇緣不同!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七集)  2010/5/12


 

 

這樣子在日常生活當中天天練,時時刻刻、在在處處都在練功。念頭才動,無論是高下的念頭,是七情五欲的念頭,那個念頭才動,「阿彌陀佛」。古大德所說的,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念頭是什麼?念頭是無始無明習氣,它怎麼不起?它要不起你不就成佛了嗎?你就不叫凡夫了,凡夫肯定起念頭。起念頭不怕,念頭一起馬上就覺悟,第二個念頭就換成阿彌陀佛,用一句阿彌陀佛取而代之,這是真念佛,這會念。不會念的人那不行,不會念他還是有分別、有執著,那就是我們講的夾雜。懷疑、夾雜,不會念!會念的人沒有懷疑、沒有夾雜,用這一句佛號把自己所有一切念頭全都換過來,不起念則已,起念就是阿彌陀佛,這叫相應,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,這是真功夫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七集)  2010/5/12




 

現在就是肯不肯放下?不再執著,這個不再執著要記住,放下身見、放下邊見,邊見就是對立,學隨緣、學和諧,不跟人對立,這是什麼?所有一切煩惱都伏住。放下成見、自以為是這些錯誤的見解,統統都放下,放下怎麼樣?你的清淨心現前,清淨心就生正覺,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提升,生方便有餘土。如果再能夠放下,分別心都放下,你得到平等心,平等心是中上品;再進一步,那就是不起心、不動念,生實報莊嚴土。念佛的功夫不提升,那怎麼行?

在日常生活當中學什麼?學吃虧,這點比什麼都重要。不肯吃虧、不肯上當,那是什麼?那是執著。這個念頭不能放下的話,那我們往生是同居土,沒有辦法到方便土、到實報土。你要想往上提升的時候,萬緣放下,人家騙我、坑我,好事,我很感激,絕不在意,不把它放在心上,自己的清淨心、平等心就這麼修成的。絕對不被外面境界動搖,心就平等。絕對不為外面這個境界去起七情五欲,七情五欲是染污,喜怒哀樂愛惡欲,外面境界現前,你起了這個心,被染污了。在境界裡面有高下的心,那就是不平等;沒有高下心,一律平等。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看任何一個眾生都跟看佛一樣,修平等心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七集)  2010/5/12




 
 
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五十三參什麼意思?人人都是我的老師。善人是我的老師,他所表現的、他所談吐的善法,我聽了之後要對照自己,我有沒有?如果沒有,要認真學著去做;如果有,好!要繼續保持,不要失掉,我就學到。惡人他造惡那種樣子我看到,是我的老師,反面教材,我看到、聽到,想想我有沒有?有,要改;沒有,要勉勵自己不要犯這個過失。善人正面教我,不善的人反面教我,全是老師,他這一生成佛,他對這些老師感恩。十法界依正莊嚴,哪一個不是老師?一切人是老師,再告訴你,一切動物也是老師,花草樹木也是老師,山河大地也是老師。所以善財童子能夠在一生當中證得妙覺位,他怎麼學的?他會學!就這麼回事情。我們今天遇到一個好老師,對他懷疑,自己得不到利益;遇到不好的老師,嫌棄他,這個人不是好人,咱們不要親近他,遠離他。好人那裡沒學到,壞人那裡也沒學到,你這一輩子能有什麼成就?一定要像善財童子那樣的存心,我們就成功。善財童子存的什麼心?一切眾生都是佛。他行善,他在那裡表演,做給我看的;他做壞事,他也是在那裡表演,做給我看的,統統是來教我的。他表現的善與惡,是表現給我看的,不是他真的善、真的惡,他是老師,我是學生,他來教我的,表演得很逼真,讓我能感動,讓我在這裡面能夠領悟、能學習,這麼回事情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七集)  2010/5/12


 

 
 
極樂世界為什麼那麼美好?沒有別的,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,極樂世界的居民「皆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」,所以它美好。那個世界人沒有惡念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實報土裡面的居民都沒有起心動念,它怎麼不好!佛給我們介紹上善之人,那是什麼?凡聖同居土,凡聖同居土裡面的居民沒有一個惡念的,道理在此地。我們明白了,我們能夠遵守佛菩薩的教誨,信仰宗教的人遵守自己宗教神聖的教誨,念念都是善念,沒有一個惡念,我們這個世界就是天堂、就是天園、就是極樂世界。不是做不到,覺悟就做到,轉變都在一念之間,沒有先後。這些道理很深,大乘經裡面都有,賢首國師從《華嚴經》裡面把它歸納成六條,簡單明瞭,把宇宙萬物的事實真相寫出來。我們在之前學過兩遍,對我們的修學,幫助我們看破放下大有利益,幫助我們調節身心健康,遠離疾病、遠離衰老,這有大幫助,再擴大幫助我們化解社會的動亂、自然災害。從這些地方我們就能想像得到,過去湯恩比博士說的話有道理,是真的不是假的,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,要用中國孔孟學說、大乘佛法。能說出這樣的話不簡單,他對於事實真相通達明瞭,我們認真學習就能化解我們現前許許多多的問題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七集)  2010/5/12

 


 
 
我學佛五十九年鍥而不捨,沒有一天不讀經,沒有一天不講經。在講堂是講,不在講堂,在日常生活當中,遇到一個人就對一個人講,遇到兩個人就對兩個人講,沒有一天空過。一天要講多少時間?至少八個小時,到現在還是如此。來見我的人很多,我對哪個人不講話?一開口全是講經。都是把佛菩薩、聖賢這些大道理,我學了,我說我學習的心得跟大家共享,現在人說與大眾分享,一天沒有少過八個小時。這個世間染污盡量避免,染污最嚴重的電視、媒體、報章雜誌,我對這個東西至少四十五年不接觸,我不看。我沒有權叫你不播映這些節目,我沒有這個權力,但是我有權不看你的,為什麼?不受染污。這些報章雜誌我不看,我看佛經、我看聖賢書,養成這個習慣。這裡頭有最豐富的營養滋養法身慧命,同樣也滋養我們的身命,你心清淨,心生歡喜,你身上每個細胞、每個分子、每個原子、電子都是健康的,都是正常的,人怎麼會不快樂!所以接受聖賢教誨,我們就懂得怎麼過日子,怎樣享受幸福美滿的人生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七集)  2010/5/12

 


 
 
我們今天遇到的緣是無比殊勝,真的能把這個機緣掌握到,不空過,肯定生實報莊嚴土。古人講我們發心是求上上品,上上品得不到還能得到中上品,這話說得很有道理,目標要定在上上品。絕不能夠說是我做壞事沒有關係,我下下品往生就可以,這就不可靠了。總得要做有把握的事情,斷一切惡,修一切善,帶業往生是帶舊業不帶新業,這是古來祖師大德講得很清楚、很明白的。這裡頭有很深的道理,但是這個道理我們能懂,我們能接受,如理如法的修學,沒有一個不成就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三十七集)  2010/5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