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三一集)


佛開八萬四千法門,不是叫你統統學,那你就學傻了,你完全學錯了,你不懂如來真實義。八萬四千法門是說世間八萬不同根性的人,是這麼個意思。每個人得的病不一樣,對症下藥,藥到病除,病就好了。每個人害的病不一樣,處方怎麼可能一樣?這叫八萬四千法門。八萬四千法門,你要想病好,只能用一種藥,就能好,你用多種藥的話,那你命就早完了,中毒死了。佛法也是毒藥,這個要知道,佛法要錯學了法門是毒藥,斷送你的法身慧命,這個要知道。就像藥店裡一樣,藥都是好藥,可是那些好藥你統統拿來吃必死無疑。你到中藥鋪去,你隨便去買個三十種、四十種你來吃,你看看你要不要命。所以得醫生給你處方,你害什麼病、用什麼藥,不能用錯,還得分量恰當,不能多不能少,這種常識我們有;佛法也是如此,法藥,對治我們煩惱習氣的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三一集)  2010/12/24




 
 
禪定就是一心,心有主宰,不會被外面環境干擾,不會被外面環境動搖,那叫禪定。禪定不是盤腿面壁修定,那你搞錯了,那個定管什麼用?不管用,禪定是應付事情,應付再複雜的事情,心裡如如不動。看得清清楚楚,那是般若智慧,如如不動就是定功,你才能解決問題。像現在這個世間,就是你才有能力化解衝突,你才有能力幫助社會恢復安定和平。所以它前五是事上講的,最後一個是理上,是智慧,智慧完全表現在前面五個。布施,用財布施,最少的錢做最大的事情。最大的事情是什麼?救國家、救民族、救世界、救地球。得智慧才行,沒智慧不行。你要不會用,你今天拿幾十億、拿幾百億去建個大佛像、蓋個寺廟,埋在土裡頭,不起作用,錢埋在地下。

我在這幾十年當中說,我講經時候提到過好幾次,二十一世紀的道場不是寺院,是電視台,是網路、是電視台,要用這個方法教學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三一集)  2010/12/24


 

 
 
我在這幾十年當中說,我講經時候提到過好幾次,二十一世紀的道場不是寺院,是電視台,是網路、是電視台,要用這個方法教學。最重要的,最重要是培養師資,這些都不難,老師太難了。一個老師不夠,至少要有十個,不能再少,多多益善;能夠有五、六十個,世界就有救了。老師還都要修苦行的,你說我來護法,我讓老師住得也好、吃得也好,樣樣都好,老師嬌生慣養以後統統變心了,都搞成貪瞋痴慢。你很好,你把這些老師,他本來是佛菩薩,統統把他搞到六道輪迴裡面去,再加一點功夫,送到三惡道去了,這大有可能!所以會供養的,要叫老師吃苦,要叫老師徹底放下,無牽無掛,一心在道。住小房子,能遮避風雨可以了,吃很簡單的東西,一天一餐就夠了,頂多兩餐。現在糧食危機,我們能省一點,這是我們對糧食危機應對的方法。所以我現在晚上不吃了,人家問我,你是不是持午?不是的。為什麼?因為糧食危機,我現在就要做準備,真糧食危機爆發的時候,我一天吃一餐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三一集)  2010/12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