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六十七集)


你為什麼會到人間來?過去生中有五戒十善的緣,這是到人法界的親因緣。五戒、中品十善是人道的業因,上品十善是天道的業因,過去沒有修這個不能得人身,過去修的這個因,你會到人間來,這是講親因緣。有親因緣還得有所緣緣,所緣緣也是煩惱習氣,講習氣種子。他有意,就是我們講意識裡頭,意識裡面喜歡這一道,他在中陰裡面沒有把這一道忘掉,他念念想這一道,心想事成,意念主宰了一切。念頭是我們選擇最重要的第一個因素,所以念佛重要,我們念念都是阿彌陀佛,我們就會選擇阿彌陀佛,這個太重要了。如果念念貪圖五欲六塵的享受,那就到餓鬼道去,貪心是餓鬼。瞋恚是地獄,決定不能有瞋恚,遇到什麼樣的苦難也沒有怨恨心,別人怎樣害我,沒有怨恨心,也沒有報復心,這是成就自己、提升自己。如果一念錯了,一念錯了就到惡道去了,我說對別人不利只有三分,對自己不利至少有七分。今天我們講緣起法,這個比什麼都重要,在日常生活當中真的要小心謹慎。我們無始劫以來,生生世世脫離不了輪迴,就是這些習氣沒放下,所以隨業流轉,這就錯了。有了人道的業因,對人間還有留戀,人間留戀是什麼?親情,這第一,債務,另外就是我們一般講好惡,喜歡的他報恩,怨恨的要報仇,他就是這麼來的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六十七集)  2010/6/24

 


 

學佛之後知道分別執著錯誤了,放下分別執著境界就提升,境界提升不了,是你的分別執著放不下。我們今天知道了,真的明白了,一定要放下!不放下誰吃虧?自己吃虧,自己永遠不能脫離六道輪迴。現前我們遇到的環境,對修行人來說是好環境。為什麼?大規模的災難現前,你才知道真苦,你才真想出離。如果這個環境是社會安定、世界太平,你不想離開,你覺得人間還不錯,阿彌陀佛接引你還不想去。這個世界的好處我享受到了,極樂世界只聽說沒看到,那個願心不堅固。所以對真正修行人來講,環境哪有好壞,都是沒有一定的,就是看你的念頭,你是怎麼個看法。如果在這裡警惕到,這個世界真的不能再住,這不是很好的增上緣嗎?幫助你覺悟,幫助你這一生成就。所以早年我說了兩句話,這世間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。毀謗我的人、侮辱我的人、障礙我的人、陷害我的人都是好人,哪是壞人?不管他是什麼念頭幹這些事情,如果我們覺悟了,我們統統受到恩惠。所以,人要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,這對自己的好處太多了。一定要用智慧去觀察,不可以用情緒,情緒很麻煩,用智慧,不用情緒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六十七集)  2010/6/24





 

佛在經上講得很好,人到世間來幹什麼的?佛講了一句話「人生酬業」。你來幹什麼的?你來酬償你的業報的,過去生中做了善積了德,你來享福的,過去生中做了不善,你來受罪的。佛是跟我們這麼解釋的,我們這個體是起這種作用的,可是這些作用與意念變化它起不同的作用。如果你這一生沒有接受到佛菩薩、聖賢教誨,真的,是這樣的,人生酬業。你在享福,或者是受罪,這個當中你又在造業。所以,業跟報永遠糾纏不清。你造的業,你來生又要受報,生生世世什麼原因?就是業因果報在循環。你要真把這個事情看清楚、看明白了,你就曉得佛形容六道是什麼?苦海!苦海無邊,佛勸我們回頭是岸。為什麼不回頭?不回頭是迷,回頭是覺悟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六十七集)  2010/6/24




 

所以用不一樣,都在遇緣不同,你看緣多重要。緣,善緣惡緣,也是過去生中結的。

  這一生無論遇到是善緣跟惡緣,總而言之都是緣,自己要用智慧去處理。有智慧,我就能將一切緣轉變成法緣,這個對自己利益就太大了。古大德常講世緣,這個世間的緣最重的就是情執,很難斷,很難解開,沒有真實智慧做不到。而真實智慧在現前這個環境當中是非常的難遭遇,遇到一個好的善知識不容易。以前我住在台中,李老師常常告訴我,一個學生,好學生想找一個好老師不容易,可遇不可求。好老師要找個好學生來傳他的法,就更不容易,到哪裡去找?這個事情讓我們想起來,在這個世界,不同國家地區,真正有道傳法的人難,到哪裡去找?所以,許許多多真正在道業上成就,找不到傳人。那怎麼辦?寫書,把自己東西用文字記載下來傳給後人,看以後的人有沒有緣分讀到他這個書,在從前用這個方法。現在科技發達,多了幾種方法,現在可以錄音、可以錄像,比從前的方法多。可是災難來了之後,怕科技就斷掉,如果沒電,那不全完了?錄音跟電視都不能起作用。所以還是書本比較可靠,這是為什麼中國人重視書本。還有又怕大災難,書本將來沒有了怎麼辦?刻石頭上,中國房山的石經不就是這個緣起嗎?把《大藏經》刻在石頭上。我們現在也知道,如果這個地方發生大地震,也能把它毀滅掉。古人的用心我們不能不佩服、不能不感恩,他的動機、他的用心太好了,真正是純淨純善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六十七集)  2010/6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