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六十六集) B


福報不外乎財富、聰明智慧、健康長壽,佛教給我們臨時修的方法,修布施,財布施得財富,法布施得聰明智慧,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。我們看到這三種福報都具足的、都滿滿的,中國歷史上有一個人,真的不是假的,乾隆皇帝。他自稱為十全老人,過去生中修的福多大,就修這三種布施。你看貴為天子,富有四海,做六十年皇帝,還做四年太上皇,在中國歷史上講福報沒人超過他的。乾隆之前沒看到有這樣的人,乾隆之後也沒一個,這什麼原因?過去生中,他絕對不是一世。做為一個國家領導人,在一般講沒有十世的善行是決定做不到的,哪有這麼大的福報?像他那種福報,幾十世的修行才能享受這個果報。幾十世的修行,給諸位說,做一世皇帝就做光了,福報就享盡了。乾隆皇帝到哪去了?來世投胎又到人道了,就沒那麼輝煌了。為什麼?他有餘福,福報享盡還有餘福,就像習氣一樣,他在人間還能做幾次人,生活也能過得去,那是一世比一世差一點。如果真正聰明,像釋迦牟尼佛一樣,釋迦牟尼是個王子,他要不出家,繼承王位,那老實說絕不亞於乾隆。釋迦牟尼佛生生世世積功累德,他會做個好皇帝。他那個就是表演給我們看的,他去作佛去了,讓這一生在人世間修證得究竟圓滿,這真叫聰明絕頂。這個示現,我們要是冷靜去觀察,我們就開智慧了,我們就不會迷在這物質欲望當中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六十六集)  2010/6/23




 
 
  乾隆修那麼大的福報,從小在皇宮裡面,現在講接受皇家的教育,他走這條路子。釋迦牟尼佛十九歲就離開家庭到外面去參學,接觸的宗教家太多了,接觸的哲學家太多了,他思想轉變了,這環境不一樣!他不回去當國王了,開悟之後就教學。教學這個功德多大,給諸位說,三種布施達到登峰造極。第一個財布施,釋迦牟尼佛不接受任何供養,什麼財?內財布施,身體、精神、智慧、勞力,這個布施。內財布施的果報比外財(金錢),那不曉得要超過多少!外財跟內財不能比,這是內財布施。每天講經教學,法布施,幫助人解決疑難雜症是無畏布施,天天幹這個事情,幹了四十九年,圓滿了。你說他一生積的功德多大!沒有人能夠比。他這種示現是為什麼?是給我們看的。這是中國古諺語所謂「內行看門道,外行看熱鬧」,外行人看不出來,內行人看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你真看清楚之後,你就有所選擇,這什麼?智慧的選擇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六十六集)  2010/6/23




 
 
我有一個好處就是聽老師話,所以在台灣能認識三個老師,三個老師教我,我感恩!我那個時候對三個老師沒有供養,就是沒有繳一分錢學費。方老師是特別撥出時間利用星期天,每個星期天兩個小時,學生就我一個人。我那個時候生活很清苦他知道,沒有一分錢的供養,感恩。跟章嘉大師亦是如此,也沒有一分錢供養過他,跟他三年。他老人家走了,以後跟李老師。那時候我工作辭掉,有時候李老師還得幫助我,我缺衣服缺什麼他給我買,不容易。老師給我指的是成佛之道,憑什麼?沒有別的,聽話,百分之百的服從。對老師有信心,對所學的這些教材有信心,對自己有信心能學得好;學得很好不敢說,可以能學得好。這都是講的緣,我這三個老師缺一個都不行,我都不會有成就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六十六集)  2010/6/23




 

現在學壞容易,很多人幫助你;學好可不容易,很多人嫉妒你,很多人障礙你,總想把你整垮,所以這個麻煩大了。這是遇到一個好的護法。

所以我這一生出家的時候只在寺廟住了一年,以後怎麼樣?以後寺廟不能住了,不讓我住。為什麼?我學講經他不要,因為我們這個道場不是講經的,做經懺佛事的。你來做經懺佛事我們歡迎,你要想講經教學,你到別的地方去。沒地方去。在台北一個小道場講經,也是個同學出家人慧忍法師,香港人知道他,以後他搬到香港,前幾年往生了。他建了一個小道場,很小,他做經懺佛事賺了一些錢,買了一個幼稚園,在台灣台北木柵,邀我去講經。我在他那裡住了大概有十個月,你看看念頭就變了,李老師常常講情多變,凡夫那個情緒變化無常。有一天他來告訴我,他想學講經,那個時候我在台中學了不少年,將近有十年了,在台中。他希望我在台中這麼多年所學習的,必須在三個月把他教會,我哪有這個能力?我縱然有這個能力,你三個月未必能學得會。那不行怎麼樣?不行,我就得走路。

  在那個時候我在那邊講了幾部小部經,有一些聽眾,韓館長就是那個時候的聽眾。我發生這個困難,我告訴她,她很有義氣,北方人,有一點打抱不平,她就給我商量到她家去住行不行,帶我到她家去看。它是一個獨立的小洋房,獨棟的小洋房兩層樓,樓上她小兒子一個人住,有三個房間,我去看了。看之後我就帶她到台中去見李老師,問問李老師的開導,李老師同意了,所以我就住她家裡。諸位要知道,我在她家住了十七年,她替我找講經的地方,借朋友的辦公室,就是租別人的地方,所以我們講經沒有固定場所,一個地方大概二、三個月就要搬家了。租房子,她的朋友邀請一些人來聽經。以後聽經慢慢人就多了,十七年之後我們才有一個小圖書館。圖書館大概比我們這個攝影棚,三個攝影棚這麼大,我們在台北就這麼一個小道場。她幫助我三十年,照顧三十年才有這樣的成就。住她家裡,人就干涉不到了,天天上講台,天天在練習,千錘百鍊。要沒有這個緣的話,也沒有辦法,那時候只有兩條路,一個就是去趕經懺,另外一個就還俗,就兩條路,沒有辦法,你說多困難。我受了這麼多辛苦,所以我就發心幫助年輕人,哪個年輕人真正喜歡講經說法我供養、我來護持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六十六集)  2010/6/23


 

 

 
 
真正成就你講經說法學習的人沒有了。經懺佛事是分錢的,都向錢上去看,完了。古時候的銅錢,我們老祖宗有智慧,古時候銅錢圓的,當中有個方方的洞,那個樣子像什麼?樣子像刑具,犯罪的時候套在頭上的枷鎖,這種造型叫你看到那個錢,你就曉得那不是好東西,你不能不要,你要小心謹慎,所以它有用意的。你看錢這個字,在文字上,中國人造字,這邊是個金,那邊是兩把刀,兩把刀是什麼?兩個人在搶,看到文字就是叫你小心謹慎,不是好東西。人要鑽到錢眼裡就完了,錢眼那邊,那邊是阿鼻地獄。你就曉得,圓圓當中這個方孔,那是地獄門,你怎麼往那裡面鑽?現在印成鈔票,紙錢,紙錢是誰用的?鬼用的,不是人用的。所以你才曉得古人多麼有智慧,現在人沒法子比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六十六集)  2010/6/23



 
 
 
每一樁事情它的性質,也是變化無窮的。我要如何來應對?佛告訴我們,不起心、不動念,法爾如是,一切法本來就是這樣的。諸緣各異,我們看動物,人有人的緣,畜生有畜生的緣,畜生裡面種類太多,每一種種類緣都不一樣,植物的品種也非常之多,也都不一樣,連山河大地各個都不相同,諸緣各異,所以它才能形成。但是總而言之一句話,人的意念,人的意念要好,你的緣就殊勝。本來你這個家庭,這一家人是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來的,很複雜,如果你的意念要正,正的標準是倫理、道德,真正是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都能夠與仁義禮智信相應、與禮義廉恥相應、與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相應,這個你的意念就得於正,你得到正,所有一切不正都會受你的影響,統統變正了。邪的人雖多,邪不勝正,你只要保持正念,周邊這個邪全部會被你引導都變成正了。

  在佛法裡面就是三學、六和、三皈、五戒、十善,我們現在把沙彌律儀也加進去,六度、普賢十願,就夠了,抓住這幾個綱領、標準,這出家人的意念得其正,這個正是佛菩薩的根機。怎麼能成就?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你會得三昧,你會開悟。古人如是,現在人不例外,也能做到。現在的緣跟古人的緣一比,古人的緣好,古時候社會是安定的,誘惑很少,政府它有責任保護社會風氣的純正,歪邪的風氣政府干涉。現在不行,現在是民主自由開放,社會風氣沒有人來負責、來管理了,所以邪知邪見全出來了。現在價值觀顛倒了,把邪法當作正法,把正法當作邪法,那人就得遭難了。山河大地也受到感染,所以地震、颱風、海嘯、火山爆發、地球溫度上升,所謂的自然災害,實在講都是地球上居民心態起了劇烈的改變,引發這些現象發生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六十六集)  2010/6/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