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三五集)

 
有很多人不滿意我,好像我只是提倡淨土,不說別的法門。我告訴諸位,我在以前,禪宗東西講過,我講過《六祖壇經》,講過三祖的《信心銘》,講過永嘉大師的《證道歌》、《永嘉大師禪宗集》,口頭禪我講過。我講過《法華經》大意,唯識、法相我講得就更多了,各宗東西我都講。現在為什麼不講了?現在老了,求生淨土重要。我鼓勵八個宗派,大乘八個宗,小乘兩個宗,最好統統都能復興起來。但是一個人只能搞一種,搞多不行,除非你是菩薩再來,你不是菩薩再來,沒有這個能力。像龍樹菩薩,他八宗共祖,那行,中國大乘八個宗都尊他為祖師,人家是初地菩薩,我們是凡夫。如其要責備我,不如我勸你老人家去發心,你喜歡禪,你來弘揚禪,把禪弘揚起來;你喜歡密,你就好好的把密宗興盛起來。我的老師是密宗,是大喇嘛,我今天走的路是他教的,真正是善知識。我們有心希望佛教在中國再能振興起來,像隋唐那個時代。你看那些八宗的祖師,我們雖然沒見到人,我們讀到他的著作,不是凡人,都是乘願再來的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三五集)  2010/12/28



 
 
 
我們懂得方法,首先德行上紮根,出家人要紮四個根,在家人也應該紮四個根,《沙彌律儀》在家同學可以學。戒律裡頭,只有比丘戒、比丘尼戒這個在家人不能學,沙彌戒、菩薩戒在家人都可以學。不能學的原因不是有什麼祕密,諸位要知道,佛法裡頭沒有祕密,祕密是不可告人的事情。為什麼佛禁止比丘戒、比丘尼戒在家人不能看?這是佛特別慈悲,因為你不看,你不知道出家人犯戒,你對他很恭敬,你有福;你要看了之後,這個出家人這條戒破了、那條戒破了,你在造業,你將來會墮惡道。這麼一回事情,不是什麼神祕,是佛的慈悲。你何必去看人家過失?戒律就好像一把尺一樣,你真看了,你會量這個量那個,到處去量人,他不量自己,到處量人,那個麻煩就大了。所以你要懂得佛教我們的意思,我們就會感恩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三五集)  2010/12/28




 

我們今天學《弟子規》、學《感應篇》、學《十善業》、學《沙彌律儀》,要知道自律,不要去要求別人,你要是要求別人,錯了。戒律不是要求別人的,完全是自己修行的,這個要知道,否則的話你就錯用了心。不學佛還不墮地獄,學了佛之後,最後學到地獄去了,那釋迦牟尼佛要流眼淚了,他沒有過失,你自己錯用了心,你學錯了。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對一切人,他做再多錯的事情我們不要放在心上,我們對他恭敬,我們就對了。我們禮敬諸佛,一切眾生都是諸佛,像普賢菩薩一樣,修禮敬、修稱讚、修供養、修懺悔,這樣才好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三五集)  2010/12/28

 


 

六道眾生都有這個習氣,有這種行為,不知不覺總喜歡控制、喜歡佔有,這都是在造業,造六道輪迴,很麻煩!你想想看多難。

  我們斷不掉這些煩惱怎麼辦?好好的念佛,求生淨土。這叫帶業往生,這些習氣沒有斷,就帶著去。這個帶業要知道,祖師大德們說得好,帶宿業不帶現前的。換句話說,我沒學佛,不知道這個事情,以前造的業既往不咎,這個可以帶,明瞭之後你還在造,佛就不原諒你了。可是阿彌陀佛真慈悲,昨天造的業今天懺悔都行,今天都能往生,這慈悲到極處!可是你得真懺悔,你臨命終前一天造的業,臨命終時懺悔都能往生。可是聽到這個話你不要很快樂,沒有關係,我天天造罪業,我到臨終的時候再懺悔,可以往生,這經上說的。理上講沒錯,你臨命終時會不會懺悔?你能有把握嗎?懺悔的時候你頭腦很清楚,如果你老年的時候得了痴呆症怎麼辦?那你就完了。所以,人不能存僥倖之心,世間人都走法律的漏洞,你還鑽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漏洞,那還行嗎?這個念頭就注定你不能往生。所以不可以有這種念頭,有這種念頭對自己大不敬,對阿彌陀佛大不敬,對《無量壽經》大不敬,哪有這種人會往生?這是必須要知道的,絕對不能掉以輕心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三五集)  2010/12/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