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一九集) A


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學習,無論做什麼事情,我們有習氣,怎麼學?我們的習氣淡一點就好。一年比一年淡薄,這就很得力;如果能說一個月比一個月淡薄,那你就快到成功的境界。特別要警告自己,就是自己要有警覺性,在一切境界裡頭,情執不可以太濃,那個不是好事情,那是業障。情執要慢慢把它淡化,家親眷屬要用佛法去感化他們。我們修得很好,一家和睦,一家歡喜。他看到你很歡喜,他自然就向你學習。他不如法的事情,你要有善巧方便,你不能說看不慣,你在造罪業了。尤其是你學佛了,吃素,他們還在吃肉食,你不能障礙他,隨順,他就歡喜。你要是批評他,他心裡多難過,他跟你兩個對立,你就錯了。讓他慢慢自己覺悟,回頭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一九集)  2010/8/16

 



 
 
我在二次大戰結束之後,我到台灣去了,一個人去的。在台灣遇到佛法,也在台灣出家,當年在台灣也是環島到處講經。一九七七年,我第一次到香港講經,跟香港同修結了法緣。好像是在八二年還是八三年,我跟家人取得聯繫,中斷三十六年,三十六年音信不通,知道我母親、弟弟還在。隔了一年,我到香港講經,就把他們接到香港,母親跟我見面,就是中斷三十六年,第一次在香港見面。她看到我出家了,看到我講經很多聽眾,她也很歡喜。在香港,我們住在倓虛老法師所建的中華佛教圖書館,晚上我在那邊講經。中午,飯都在那邊吃。我問我母親想吃什麼?她想吃魚。我就吩咐廚房裡頭每天給她燉兩個小魚。她在那裡住了一個星期,看到我們這個樣子,我不勸她吃素,把佛法這些好處告訴她,勸她念阿彌陀佛,能吃素當然最好。我告訴她,我吃素已經幾十年了,身體很好。她回到上海之後,她住在我弟弟家裡,他們住上海,回去之後她就吃長素了。這個好!不要勸,勸會起反感。所以一定要以關懷愛心幫助他,慢慢的去轉變他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一九集)  2010/8/16





 
 
一般人不知道素食的好處,以為吃素沒有營養,這是錯誤的觀念。我們懂得素食好處,素食健康。這麼多年來,尤其是最近十幾年,我們的活動範圍擴大了,參與聯合國的國際和平會議,到處走,認識許許多多的新朋友。這麼多年來,最熱的一個問題,就是朋友們聚會在一塊,問我這身體怎麼保養的?大家都問這個問題,可見得對身體很關心。我告訴他,保養身體兩個方法,一個是清淨心,第二個是素食。我說你來問我,我就是這樣保養的,沒有用任何的補品,也沒有醫藥。我的生活很簡單,而且吃得很少,不吃零食,沒有零食的習慣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一九集)  2010/8/16





 
 
早年在台中跟李老師學教,曾經有五年我日中一食,吃一餐。李老師每天吃一餐,他吃了幾十年,身體好!八十歲的時候你看他,就像五、六十歲的人,你看不出他的年齡。我們這些學生預估老師至少可以活到一百二、三十歲,大家都這個看法。九十七歲走了,怎麼走了?食物中毒,這很冤枉,他是食物中毒走的。所以生病那個時候我去看他,總給我講了很多次,提醒我,不要到館子吃東西,館子裡面的東西不乾淨。他本身是個好醫生,正因為是個好醫生,害了他。因為人家送東西給他吃,他的習慣,當人家面吃完,讓大家歡喜。他山東人,喜歡吃麵食。第一次中毒,他知道,那個麵條是一把一把的,裡面有放防腐劑,乾的,大概時間久了,過期了,同學們沒有這個常識,煮來給老師吃。老師聞這個味道,知道,知道有問題,吃了。吃了回去之後就吃解藥,真的解了,這毒解了。像我們不懂這個,我們不敢吃,他吃了可以去吃解藥。過了半年,又碰到一次,也碰到這個情形,他也是這樣吃了。回去吃解藥的時候來不及了,它毒擴散了,擴得很快,畢竟年歲大了,九十七歲,他這一點疏忽了。

所以,對飲食這一方面,特別提醒我們這年輕人要注意,稍微味道變了一點就不要吃。特別像豆腐這一類的,餿了,味道變了,就不可以吃,絕不是糟蹋食物。你要發心的時候,餿了、壞了的還要吃,不敢不吃,怕這不吃糟蹋,或者是犯了過失,糟蹋糧食,錯了。糟蹋糧食,你要用生病,甚至於死亡,你去面對它,這就錯了,佛不是這樣教人的。佛陀在世,托缽的時候托到東西,當天要吃完。如果吃不完,餵鳥獸,布施給畜生,不可以吃隔夜的東西,這是佛的戒律。因為過去沒有冷藏,不可以吃隔夜東西。所以佛的教誡,我們想到合情合理合法,對我們一般凡夫的生活健康,佛是非常關心的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一九集)  2010/8/16





 

具體告訴你,放下是什麼?放下就是布施,布施就是放下。我們對財產貪戀,捨不得放下,學,學放下,身外之物,凡所有相都是虛妄。放下,沒有了怎麼辦?別去考慮。所以這個地方,因果幫助我們,我命裡有,愈放愈多,不會說愈放,沒有了,這不可能的,那是違背了因果的法則。肯定是愈放愈多,愈多愈放,決定不能夠累積。佛在大小乘經裡告訴我們,「積財喪道」。修行人為什麼不能成就?沒有錢財的時候放下還比較容易,反正都沒有;愈有錢的時候愈捨不得布施,所以他就退轉了。這財真害人,害你不能開悟,害你不能證果,甚至於害你不能往生,你說麻不麻煩?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一九集)  2010/8/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