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一四集)

 
我們能放下嗎?說實在話,不能。為什麼原因?習氣,無始劫養成的習氣一生能放下,那不是凡夫再來人,不是再來人做不到。可是我們自己要曉得,要有高度的警覺,要真幹,不真幹,這一生不能成就。那要真幹呢?就不能一天不讀經。讀經還不行,這習氣還是斷不了,怎麼辦?不能一天不講經。講經這個方法好!天天勸人,勸人就是勸自己,勸別人,自己做不到,心生慚愧,久而久之,自然他就相應了。古來祖師大德,哪一個人不是幾十年做這個淘汰的功夫,到晚年才成就,這個現象很多很多,是我們的好樣子。每一天幹,鍥而不捨。知道,不幹,習氣毛病又起來了。唯一的辦法就是天天幹,天天講。天天學,天天講,還得要天天練,練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真的學放下,放下貪瞋痴慢疑,這叫真功夫。天天講,沒放下,不行,還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假的,要想圖一個來生富貴,行,沒問題;要想出離六道,往生極樂世界,不行,這個不能不知道。
 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一四集)  2010/12/5




 
 
念佛求生淨土是最重要的法門,因為一切善惡凡夫統統都能得生,要記住這一句,不要以為「我造了很多很多惡業,恐怕不能往生」,那你就真不能往生,為什麼?你沒有信心。這個就是聽經聞法就重要了,他不聽經,他不聞法,他對這個法門沒有透徹的了解,他懷疑、畏罪,所以他不能往生。反過來說,凡是往生的,無論是行善、造惡往生的,統統都是依靠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如果不是依靠彌陀的願力,你就不可能往生。這是教我們什麼?一心投靠,不要再打妄想了。修什麼法門?像經上告訴我們的,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。菩提心是什麼?真信、切願就是菩提心,蕅益大師告訴我們的。我真相信,我一點不懷疑,我發個大願,我這一生沒有任何願望,就求生淨土,什麼念頭統統放下,你就對了。不要再有妄念,你有念頭全是妄念,只有這一句佛號,這是正念,這是一定要搞清楚、搞明白的,不能再錯過這個機會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一四集)  2010/12/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