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七六集)


什麼是利益?財富是利益。是不是萬能的?不是的。為什麼?對你的健康有沒有幫助?對你的壽命有沒有幫助?對你生活當中心情有沒有幫助?佛法講離苦得樂,你有財富就能夠離苦得樂嗎?你有崇高的地位,你能夠離苦得樂嗎?我所知道的,有幾位確實是大富大貴,億萬財富,每天晚上睡覺吃安眠藥,可見得他不快樂。年齡還沒有我大,還小我幾歲,看起來比我老十年都不止,他沒有我快樂。人生在世,最幸福的是什麼?快樂人生。這要他自己覺悟,財富不能帶給我快樂,我要它幹什麼!高官顯爵不能帶來快樂,我也不要它。你說現在做官,那官能做嗎?

澳洲陸克文跟我是好朋友,他選上總理的時候,約我到坎培拉去作客,我就訪問他。跟我見面,手上拿了比我這個杯子還大,濃咖啡,告訴我,一天要喝好多杯,提精神,每天晚上睡覺只有五個小時。看了之後我就告訴他:很辛苦,總理。我說:現在這個社會上,中國人講三百六十行,現在不止三百六十行,各行各業裡最辛苦就是幹你這行的,太辛苦了。我說:反過來說,在現在這個社會,最快樂、最幸福是幹我這行的。他就笑起來了。你看做了一年多,下來了。我跟他有聯繫,我稱讚他,我說:你是現代澳大利亞的孔子。他說:怎麼說?我說:孔老夫子當年做魯司寇,三個月就被人家擠下來,為什麼?你是好人要做好事,可是你那些同僚,對他們利益上就產生衝突,他當然把你排斥掉。我說:你是孔子。你看排斥了孔子,孔子下來之後教書、教學,所以我希望他能夠把後半生貢獻給世界和平工作,這個好。團結宗教、團結族群,從事於多元文化的教育工作,這個非常有意義,他很適合幹這個工作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七六集)  2010/10/26




 

人有良心,不是沒有良心,沒有人教,沒有人喚醒他。所以,不捨菩薩業。「不離菩提心」,菩提心,我們很具體的來說,就是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,就這十個字,起心動念沒有離開,這就是菩提心。對人、對事、對物真誠,別人對我虛偽,我對他真誠,絕不吃虧。不要怕吃虧上當,決定不吃虧、不上當。你用真誠心對人,縱然是被別人騙了,你要曉得,我們是往上升,他是往下墜落,你怎麼會上當?哪有這個道理!尤其你懂得因果,命裡有的就是有,命裡沒有的求不到。他騙了我的,騙去沒有事,說明他命裡有;騙了我,他命裡沒有,騙到手就出事情,不是生病就是災難,他就會碰到。所以懂得這個道理的人,何必用不正常的手段?錯的。《易經》裡面說得好,「積善之家必有餘慶,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」,這講因果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七六集)  2010/10/26



 
 
 
我們要怎樣報佛恩?如教修行就是報佛恩。佛教我們什麼?這個要知道。在淨宗法門裡面,教導我們的,《無量壽經》上所教的,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八個字。發菩提心就是真誠心,念念不捨菩提心,念念與真誠相應。對人、對事、對物不要怕,「我都是真的,人家都來騙我」,把這個放棄、放下,不要去顧慮這個,你用真誠,你跟佛菩薩感應道交。不怕別人欺騙我,古人講得好,吃虧是福,既然吃虧是福,吃的虧愈多,福不就愈多嗎?吃的虧愈大,你福報不就愈大嗎?不就這個道理嗎?你為什麼不肯吃虧?不肯吃虧,想佔一點便宜,福報就沒有了,福就變成罪。這個要懂,不要害怕,決定有福,決定有好處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七六集)  2010/10/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