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0八集) B


只要你肯讓,你決定不吃虧。所以你想一想,吃虧後頭是什麼?是福,那就沒吃虧!吃虧後頭不是禍,是福,吃大虧得大福,吃小虧得小福,後頭得的是福。你明白這個道理,然後告訴你一句話,肯吃虧的人有福,你就相信了;你相信,那你就肯吃虧,你就肯讓。所以佛菩薩很慈悲做出榜樣來給我們看,那我們自己就如法炮製,經上有這個榜樣,我們遇到了,我們就幹,真學。真學,它真的有效。早些年有人懷疑,以後看到我們愈讓愈殊勝,他就相信了,他就不再懷疑。不能有佔便宜的心,佔便宜的心你所佔得的是你命裡有的,但是你用的是非法不正當的手段、缺德的手段,用這種手段得到的話會有災禍,不是生病就是遇到一些災難,這個東西跟著你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0八集)  2010/8/11

 


 
 
福從哪裡來?我們淨宗同學一定要懂得,決定不能迷信,迷信是錯誤。你看許多無知的人進入寺廟去燒香,聽說燒頭一炷香價錢很高,那是迷信。燒香求什麼?求佛菩薩保佑,賜福給他。佛菩薩是貪官污吏,為什麼?你跟他談條件,你看菩薩,你保佑我發財,我今天賺一百萬,我拿一萬塊錢來供養你。你看看,很厲害,我賺一百萬,我拿一萬塊錢給你,把佛菩薩全都當作貪官污吏,你怎麼能求到福?你在那裡造罪業,你起心動念就錯了,怎麼可以這樣侮辱佛菩薩?以為佛菩薩跟你一樣都貪財,佛菩薩要有那個本事,要你幹什麼?他為什麼不要一百萬,要你的一萬?他一百萬拿,一萬都不給你,哪有這麼傻的佛菩薩?所以我們的心態全錯了,全是迷信。我們供養佛菩薩、禮敬佛菩薩,表示我們對他的尊重、愛戴,我們對他有沒有求?不能有絲毫去求,為什麼?那是假的,俗話說「泥菩薩過河,自身難保」,他怎麼能保佑你?

真正能保佑你的是表法,你一看到佛菩薩形像就想到我應該學些什麼,得懂這個道理。我見到阿彌陀佛的像、聽到阿彌陀佛的名,名有意,你反觀它的意,你就得利益。阿彌陀佛的意思是無量覺,我拜阿彌陀佛、我尊敬阿彌陀佛,我要學阿彌陀佛的無量覺,樣樣我都能覺而不迷,阿彌陀佛給我的好處就得到了。我不聽他的名、不看他的像,把這個事情忘掉,所以它是提醒我,是這麼個意思。拜觀音菩薩,觀音菩薩表的是大慈大悲,見到觀音菩薩、聽到觀音菩薩名號,我就知道我要用大慈大悲待人接物,這就是菩薩保佑我,不是保佑你升官發財。可是我以大慈悲心處事待人接物,能不發財嗎?能不升官嗎?肯定的。你人有善心,你積德,積功累德,你會得這個果報,是這麼個道理。千萬不要搞迷信,搞迷信,不但沒有福,你在那裡造罪業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0八集)  2010/8/11




 
 
你們建富麗堂皇的宮殿、這些寺廟,把佛菩薩像塑成金身供養在那裡面,你都不知道,釋迦牟尼佛在世一生是樹下一宿,日中一食,上頭沒有房屋,他過的是什麼生活,我們要清楚、要明瞭,他的生活非常簡單,有個小茅蓬他就足夠了。佛的心是為一切眾生「調眾生,宣妙理」來的,是幹這個的!我們真正把他老人家所講的聽明白了、聽懂了,依教奉行,這叫真供養。所以經典裡面不曉得講了多少遍,大千世界七寶供養都比不上四句偈為人演說。佛經裡面的四句偈,演,我做到了,表演給別人看,我講給別人聽,那個功德超過大千世界七寶的供養。

這個話不曉得講多少遍,我們都把它忘得一乾二淨,還塑造金身、造這個大寺廟,以為有福,以為自己有功德,錯了。當年梁武帝為佛法建了四百八十座的寺廟,供養十幾萬出家人,見到達摩祖師,他在炫耀他的功德。跟達摩祖師說,你看我做的這些事情,功德大不大?達摩祖師說了一句老實話,跟他講,並無功德。這一下把他氣壞了,所謂話不投機半句多,就送客,以後再不見面了。達摩祖師講的是真話,不是假話,他沒聽懂。他那個修法是人天福報,與功德不相干。功德是能幫助你了生死、出三界,那個修福只是來生後世人間福報而已,這不能不懂。所以佛為我們示現、為我們表演怎樣貯積功德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0八集)  2010/8/11



 

三寶是福田,我們用財物供佛、供法、供僧,可是你得要曉得,那真的福才行。現在佛法僧都有假的、都有冒充的,你必須要認識清楚。你要是供養假的,假的怎麼?假的他破壞佛法,至少他把佛法的形象破壞了;破壞佛教形象,你還去供養他,你造罪業,那不是修福,那是在修惡報,這個很可怕。真正的三寶,佛陀在世純真無妄,佛的正法、佛的像法還都像個樣子,現在是佛的末法。末法多久?末法已經有一千年了,一萬年的末法在後頭還有九千年,照中國古大德的說法,今年是釋迦牟尼佛滅度之後三千零三十七年,也就是末法已經是一千零三十七年,末法時期法就漸漸衰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0八集)  2010/8/11



 
 
我們在《了凡四訓》裡面看到一個小故事,一個年輕的小女孩,出生在農村,家庭非常清苦,有一天走到這個寺廟,身上只有兩文錢,從前銅錢兩文錢,她是真誠心、恭敬心把這兩文錢供養三寶。寺廟裡面的住持和尚看她很虔誠,給她迴向祈福。這個小女孩走了。以後被選到後宮做了皇帝的妃子,叫皇妃。這過了很多年,想起早年的時候到這個寺廟供養兩文錢,這一次報佛恩,她有這麼大的福報做了皇妃,帶千兩黃金到寺廟去供養三寶。供養完畢,老和尚還在,老和尚吩咐一個徒弟給她做迴向。這個皇妃心裡就很不高興,十幾年前我在這裡供養兩個銅錢,老和尚親自來給我迴向;現在我帶這麼多的金銀財寶來供養,你怎麼只派一個徒弟來敷衍敷衍我?所以就質問老和尚。老和尚告訴她,過去小時候妳那兩文錢,真誠的心,所以妳才能有今天這個地位,妳做了皇妃。可是妳今天帶來這麼多供養,那個福報比不上上一次,妳這個福報很小,你看看傲慢的心,沒有一點謙虛、謙德。她還不錯,還能接受,這才真正懺悔謝罪。所以布施東西那個得福報多少,不在供施物品多少,在你的真誠恭敬。那個時候是真誠恭敬,心裡一無所求,得那麼大的福報。所以供養三寶我們要知道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0八集)  2010/8/11



 
 
照片說明 :
老和尚1977年在香港「光明講堂」宣講《楞嚴經》留影


在今天,我們怎樣供養如來?現在供養如來,如果說是你蓋寺院,你蓋一千座寺院,不如培養一個講經法師,人能弘道,非道弘人。看到年輕的,這些初出家的法師,真正有道心,你要發心來照顧他,他將來成就了,你的福報大,那不可思議!我這一生感激韓館長,她護持我三十年,沒有她三十年的照顧,就沒有我今天這個成就,沒有她三十年照顧,大概我就還俗了。因為那個時候逼著我走兩條路,不是還俗就是去趕經懺,寺廟裡不要講經的法師,我們連找個住的地方都找不到,不給你掛單。如果我們拋棄講經做經懺佛事,每一個道場都歡迎,今天是在這個時代。所以我們曉得,要是真正有一個小地方,不要太大,小茅蓬都可以,愈簡單愈好,能養道心;物質生活過好了,道心就沒有了。佛教給我們,「以苦為師,以戒為師」,不能持戒、不能吃苦,他怎麼會有成就!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0八集)  2010/8/11

 


 

實在講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教學,他是參學了十二年,廣學多聞,是給我們現代所謂知識分子做個榜樣。真正深入經藏,只要一部經,一經通一切經通。一部經你要是鍥而不捨,在上下十年工夫,你就成就了。你說這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你要是把它讀十年、講十年,十年之後你就是活的無量壽佛到世間來了,這個功德多大!比建一百所寺院、一千所寺院功德都大,佛教繼承下去了。有廟無道,不能興教。所以今天有道場,我都奉勸大家,年輕的,真正看有善根的、聽話的,要勸他教學。學習基礎很簡單,先把儒釋道這三個根一年完成,把根紮好,就是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》一定要做到,這是以戒為師。你這個做不到沒用處,假的,縱然有學問,沒有德行,你不能為人師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一0八集)  2010/8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