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

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九集)


佛法你了解之後,回頭看中國中醫真了不起,真有道理,佛經裡面講得透徹。所以我們可以控制我們,讓我們怎樣不會生病,完全從心態上控制,心量要大,一定要有慈悲心,決定不能有怨恨。怨、恨、惱、怒、煩,那都是得病的緣,因是貪瞋痴慢疑,貪瞋痴慢疑是病因,怨恨惱怒煩是病源,因緣一結合,我們的細胞就產生病毒,就變成病毒。你懂得這個道理,哪個地方有病了,你就把心地放清淨,你去想正面的。我們學這個經,學大乘,我是題了菩提心的十個字,你想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」,想這個,那個病毒的細胞就會恢復正常。它是服從你的意念,別人要是說給你做好事、誦經迴向,也有一點好處,不多、不大,自己念頭一轉,那個力量才大。別人加持你不是沒有用,有用處,也有一點用,效果沒那麼直接。念頭真要一轉,回心向善,那就轉得很快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九集)  2010/4/23


 

 
 
李老師告訴我,人的壽命本來是可以能夠活二、三百歲,活二、三百歲是一點都不稀奇的。最重要的你的心態要正常,你不要有雜念,不要有煩惱。在這個社會裡面,所謂不如意事常八九,都是有原因的。這個人毀謗我,我就受了,不要放在心上,感謝他。為什麼感謝他?等於說他來考驗我的功夫,看看我能不能忍,我能忍,通過了,我這一關通過了,不放在心上,感謝他。他傷害我、羞辱我,這都是在考驗,這是負面的考驗。還有正面的,正面帶給你歡樂。如果你在正面的,就是順境善緣,在這個狀況之下,一切都是很順利,你要是起了貪戀,生歡喜心,也錯了。為什麼?七情五欲是煩惱。順境裡面沒有貪戀,逆境裡頭沒有怨恨,永遠保持心地的清淨平等,這才叫幻滅滅盡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九集)  2010/4/23

 


 
 
我們在念《無量壽經》,描繪極樂世界狀況的時候,極樂世界人長生不老、不病,沒生病的,也不會衰老,極樂世界的花永遠不謝。什麼原因?因為那個地方的居民心裡沒有分別執著。它為什麼還有現象?因為他有起心動念。沒有分別執著的時候,他的變化就變得非常緩慢,時間再長,他永遠年輕,就這個道理。我們要是懂得了,我們把煩惱習氣統統放下,我們在這個世間衰老的速度就減緩,就這麼個道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九集)  2010/4/23

 


 

諸位要知道,修行不是天天在念經,天天敲著木魚念佛,不是那樣的。那也是一種方法,但是真正功夫就是你的覺性,你時時刻刻,穿衣吃飯。穿衣,覺得這個衣服不好看,你又起心動念,你又分別執著了,所以穿衣也是在修行;吃飯的時候,這個菜好吃一點,多吃幾口,你貪心起來了。那個不好看、不好吃的、不願意吃的,你就拒絕,你看你的煩惱習氣全現行了。日常生活,處事待人接物,順境、逆境,你要把所有人都看成菩薩,他是幫助我提升的,好事,好人!騙你的人、坑你的人都是好人,沒有他,你的功夫怎麼知道現前?所以你常生歡喜心,看什麼人都是菩薩,看什麼人都是恩人,知恩報恩。怎麼報法?報恩就是改過修善,一定把自己的清淨心保持住,平等心保持住,要是能夠保持覺心那就更好,那就很圓滿,這叫真報恩,真成就了,真提升了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十九集)  2010/4/23